乡镇文件

香政发〔2021〕41号关于印发《香粉乡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1-11-01 13:55    |  作者: 香粉乡


发〔202141

关于印发香粉乡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百日

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通知

行政村、乡直各单位

现将《香粉乡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香粉乡人民政府

                    202111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香粉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1日印发

香粉乡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

实施方案

为持续推进香粉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强化执法检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按照融水县统一部署,即日起2022年春节前,在我乡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工作任务

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安排,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逐项检查、确认、签字,确保检查项目无遗漏、问题隐患找准确。要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处罚等处置意见,并跟踪落实整改;属于重大事故隐患的,要立即责令企业停产整改,督促限期整改,实行闭环管理,做到“整改一处、销号一处”,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我乡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执法范围

聚焦危化品、烟花爆竹、粉尘涉爆、道路交通旅游景区安全等领域。

三、执法重点

百日攻坚要把企业自查自改、部门暗查暗访、督查检查贯穿全过程,企业自查、部门暗查暗访重点内容包括:

  (一)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建立和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保障安全投入等情况。

(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安全生产管理、操作技能、设备设施和作业现场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情况;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情况;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落实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与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情况。

(三)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重点检查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情况。

(四)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检查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情况;各有关部门日常监管执法和安全巡查、检查、督查、明察暗访等发现的问题与隐患整改落实情况;汛期安全防范和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落实情况。

  (五)应急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应急组织体系建设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编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演练,配备必要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情况;开展事故应急处置的总结评估工作情况;加强岗位应急培训情况。

四、实施步骤和时间安排

安全生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从即日起开始至2022春节前:

(一)动员部署阶段。我乡各部门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认真做好安全生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的动员部署工作,明确相关工作责任,广泛动员,加强宣传,营造安全生产执法百日攻坚的浓厚氛围。

(二)企业自查自纠阶段。各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时刻紧盯重点环节、危险部位,全面开展日常性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建立排查台账,并及时上报,明确整改责任人,迅速落实整改措施,第一时间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

(三)集中执法检查阶段香粉乡将进一步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的执法检查,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违法行为,对企业排查隐患走过场、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依照法律严格处罚。企业自查自改后仍然存在重大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的,一律依法停产整顿;经停产整顿到期仍达不到安全生产要求的,一律依法关闭取缔;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长期处于停产状态、不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一律依法注销安全生产许可证。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安委会各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属地管理”、“三个必须”的总体要求,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香粉乡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突出重点。聚焦危化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我乡液化气等其他领域。安委会各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责参照本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执法工作,强化执法检查,夯实工作责任。

 (三)严格执法安委会各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责、行业实际,组织好、实施好、落实好安全生产百日执法攻坚行动。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必须当场向企业负责人反馈;能够立即整改的,立即完成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下达执法文书明确整改要求和期限;涉嫌违法的,必须依照相关法律进行处罚。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