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文件

同政发〔2021〕30号关于印发《同练瑶族乡2021年农村饮水安全应急供水预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县同练瑶族乡

发布日期: 2021-11-19 09:30    |  作者: 同练瑶族乡人民政府

同政发202130


同练瑶族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同练瑶族2021年农村饮水安全应急供水预案》的通知

  

村民委、乡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同练瑶族乡2021年农村饮水安全应急供水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同练瑶族乡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8日


同练瑶族乡2021年农村饮水安全应急供水预案


为科学处置本乡发生的枯水季节农村供水工程水源紧缺、供水保证率下降等农村饮水突发事件,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和生命健康,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根据上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我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建立精干高效的组织服务体系,确保应急供水实施过程中组织有力、保障到位。

(二)探索适合乡情、村情的工作机制,明确应急供水启动后的相关措施和运转流程。

(三)落实专项经费,多方争取资金,保证应急供水所发生的必要支出。

(四)抓好宣传教育,纠正农村居民浪费水资源的不良观念和行为,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水源地保护和节约用水。

二、启动条件

本预案适用于全范围内农村饮用水安全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置。突发事件包括:

①发生特大旱情,导致饮用水源取水量严重不足;   

②饮用水源保护区或供水设施遭受生物、化学、毒剂、病毒、油污、放射性物质等污染,致使水质不达标

③地震、洪灾、泥石流、火灾等自然灾害导致供水水源枢纽工程、净水构筑物、供水工程构筑物、机电设备或输配水管网遭到破坏;

④爆破、采矿等生产活动或地质变迁等导致供水工程水源枯竭;

⑤因人为破坏导致供水安全突发事件;

⑥其他原因导致饮水困难的。

经乡人民政府组织会商,并报请自治县农村饮水安全应急指挥部同意予以启动应急供水工作

明确任务

从应急水源点取水,通过运水车送至目标村,将高位蓄水池或设置在预定区域的不锈钢水罐蓄满,每天定时发放,并做好安全管理和秩序维护。优先安排和重点保障今年预脱贫村、预脱贫户的饮水安全需求,确保群众饮水安全达标。

(一)水源点

  经调查分析,选取交通便利、水量充足的同练村子山坪作为应急取水点,水质经自治县水质检测中心检测合格。

(二)运输方式

人民政府组织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同练派出所等或具备能力的企业完成水任务。

  (三)临时供水装置  

临时供水装置容量3~5m³的不锈钢水设置在六个村委会乡人民政府组织统一采购。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应急供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梁觉振  乡党委书记

      赵远星  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    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成  员:梁志亮  党政办公室副主任

  邹建福  乡财政所所长

  龚秋雨  同练司法所负责人

  梁旻鹍  同练派出所所长

            梁育强  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负责水利)

    李正峰 同练党总支部书记

  赵正富 朋平村党总支部书记

  赵继峰 和平村党总支部书记

    剑 如劳村党总支部书记

    庆 英洞村党总支部书记

  陆元耀 大坪村党总支部书记

    盘云方 同练民委员会副主任

  王绍指 朋平村民委员会副主任

  李财生 和平村民委员会副主任

  李有财 如劳村民委员会副主任

  潘新武 英洞村民委员会副主任

  杨荣富 大坪村民委员会副主任

(二)密切单位配合。预案启动后,领导小组立即组织会商,制定工作计划,将任务下达至有关单位,要求统一思想、迅速行动,共同做好车辆调配、取水储存、治安维护和发放管理等四个方面工作。

(三)严格审批监管。目标村根据需要送水户数(人数)、需水量送水距离具体情况,采取议标方式选定送水承包,并签订送水合同;根据合同金额上报领导小组审批乡财政所安排专项经费。每车次的送水签证必须由送水方、村干部、受益代表三方签字确认,做到账实相符。领导小组要安排专人全程跟踪送水作业,确保水质安全  

(四)落实工作经费。领导小组认真测算好应急供水各项支出,并列入年度乡级财政预算,在年初向县财政部门申请提前拨付做为预备经费,若有不足另行申报。

(五)抓好应急演练。领导小组每年要举办应急供水演练,选取安全饮水风险点较高的典型村屯作为演练现场,组织好观摩单位和代表,总结交流经验,不断优化完善预案,实现预期效果。

(六)广泛宣传动员。应急供水工作政治意义重大社会关注度高,领导小组必须深入现场,广泛听取民意,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打造全民行动、共同参与保护和节约水资源的良好社会氛围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同练瑶族乡党政办公室                            20211118日印发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