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文件

同政发〔2021〕18号关于印发《同练瑶族乡创建自治区卫生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县同练瑶族乡

发布日期: 2021-07-13 17:05    |  作者: 同练瑶族乡人民政府

同政发〔202118


同练瑶族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同练瑶族乡创建自治区卫生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乡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快我乡创建自治区卫生乡的步伐,积极有效地推进各项创卫工作,按照《自治区卫生乡镇考核标准》,结合我乡实际,特制订2021年我乡创卫工作实施方案,现将《同练瑶族乡创建自治区卫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同练瑶族乡人民政府               

                     2021713


同练瑶族乡创建自治区卫生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加强健康教育与宣传发动,形成人人参与的创建氛围,确保创卫工作全面达到自治区卫生镇标准,为建设设施齐全、环境优美、文明卫生、社会安定、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新型卫生镇而努力奋斗。

二、创建目标
    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总统部署,进一步动员全乡上下,以提高乡村居民生活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提升全民素质为目标,完善创卫工作机制,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建管并重,乡村联动,整体推进,全面达标,力争在2021年全面达到自治区卫生乡镇的标准和要求。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1.切实加强对创卫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创卫组织网络,成立创卫指挥部和专门办公室,由党政一把手担任总指挥,负责创卫工作的规划、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考核等日常工作。成立创卫专业工作组,由乡领导任组长,负责对创卫专业内容的计划制定、工作实施、成果巩固。建立各单位、各部门路段包干“两定”制度。各村(居委)和企事业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真正形成“抓领导,领导抓”的工作局面。

2.按照职责分工将创卫的目标任务细分到各专业工作组、各村(居委)和各企事业单位,实行创卫目标管理责任制,实现倒排进度、挂图作战,确保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3.加大创卫经费投入根据创卫要求,在科学设计城镇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总体规划前提下,确保所需经费,分期分批予以安排落实。同时,保证创卫期间各项专项经费的投入,为创卫工作顺利进行创造条件。

(二)广泛宣传,发动群众

1.开好创卫动员大会掀起全乡创卫热潮。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真正做到家喻户晓。积极利用现有宣传阵地开展宣传,主要路段、主要街道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设置宣传栏、黑板报、设计新建大型公益广告等进行全方位、全天候宣传。精心设计宣传载体,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创卫氛围,让巩固工作深入人心,真正使创卫工作成为各级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2.大力开展健康教育重点搞好相关行业的专业培训,引导群众养成卫生习惯,注重社会公德,提升文明素质。通过设计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让老百姓切身体会搞好卫生、优化环境后带来的实惠,进一步提升健康知识的普及率和健康行为的形成率。带领群众实现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思想转变,自觉搞好家前屋后卫生,有效实施门前“三包”。

(三)突出重点,专项整治

1.开展城郊结合部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进一步明确各村、居委及有关部门职责,理顺关系,开展以消除卫生死角、拆除乱搭乱建、治理环境污染、清除露天粪缸、禁养家禽家畜等为主要内容的周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加大农村垃圾集中收运体系建设,切实按照“屯保洁、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模式实施城乡垃圾一体化管理。

2.开展乡容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结合开展“美丽融水·宜居乡村”活动,开展乡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一是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垃圾处理场地,努力做到有地方倒垃圾,确保群众生活垃圾的处理,保持乡村清洁;二是对卫生死角突击治理;三是组织全乡各村按“每日一小扫每月一大扫”落实清洁卫生工作,开展全乡性的清洁卫生大整治行动。四是加强资金投入,扩大行政村垃圾清运处理工作。

3.开展“五小”行业的整治活动。政府牵头,卫生、工商、公安、建设、商会、文化等部门参与,针对“五小”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切实加强发证前的卫生条件审查,严把许可审核关。加强食品生产、经营和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培训。开展餐具、用具的集中消毒。加强医疗卫生单位疫情报告、肠道门诊和消毒管理。

4.开展除“四害”专项集中整治。制订出台除“四害”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把除“四害”工作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加大对除“四害”经费的投入,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实施除“四害”达标活动,积极开展灭蟑、灭鼠、灭蝇、灭蚊达标活动,加强监督检查;要广泛发动群众,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彻底整治环境卫生,消除“四害”孳生地,确保“四害”密度长年控制在国家规定的允许范围内。

5.开展全乡范围农村改厕的集中推进。以村为主体实施农村改厕,一方面大力宣传无害化卫生户厕的好处,另一方面加大投入扎实推进改厕工作。要开展村与村之间的竞赛活动,明确目标、明确责任,确保改厕率有明显提高,达到上级标准要求。政府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进行资金扶持。

6.开展建成区卫生基础设施等相关内容的集中建设。按照“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的巩固要求,围绕目前乡村范围道路硬化、绿化、亮化,雨污分离的给排水系统,卫生公共设施等等内容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投入、集中开工一批工程项目,注意突击重点、攻克难点、制造亮点,搞好补缺、配套和完善。

(四)检查督促,加强监管

1.按照计划和要求,各村(居委)、企事业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自查自究,进一步明确巩固目标和方向。要建立起本单位的检查评比制度。

2.成立创卫督查组,负责定期不定期相结合的随机抽查,及时反馈督查情况,出台整改意见,落实整改单位,督促整改情况。

3.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的引导、监督作用,向社会公布创卫标准,同时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对创卫工作不作为和脏、乱、差现象,新闻媒体及时予以公开曝光。

4.研究制订创卫相关奖惩制度。对创卫工作自觉积极、创卫工作有明显成效的单位和个人,以精神与物质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奖励。对创卫工作不支持、不配合乃至出现明显问题的单位及个人,采取诫勉谈话、扣发奖金、通报批评、一票否决评先资格等形式进行严肃处理。

(五)创新机制,长效管理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环境卫生管理责任,实现全乡范围环境卫生的长治久洁。要强化村(居委)对辖区卫生工作的监督管理职能,围绕农民健康教育、村容村貌保洁、河道清淤保洁、垃圾集中收运等内容,进一步配备好保洁员队伍,配备好卫生基础设施,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对城郊结合部卫生、流动摊点管理、“门前三包”责任落实、集贸市场卫生、食品卫生和公共场所卫生等难点问题,要从管理机制上入手,研究管理方案,推行政府、社会、市场三者上下联动、互动共管的管理模式,实现卫生管理从突击型向长效型的转变。要抓紧制订、完善卫生长效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爱国卫生工作和行业健康教育等规范化管理,逐步使卫生管理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实施步骤

1.准备工作阶段(5月底前)。一是组建创卫领导班子和工作班子,健全组织网络;二是对照标准,调查研究,制订创卫工作计划;三是分解任务,明确分工,全面落实创卫任务。

2.宣传发动阶段(5月底~6月底)。一是召开创卫动员大会,通过各种形式和载体,大造舆论、形成声势;二是各相关单位和部门根据巩固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广泛宣传巩固活动的目的、意义,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认识,激发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巩固热情;三是宣传部门发挥主力军作用,精心设计活动和载体,将宣传工作贯穿于巩固全过程。

3.集中整治阶段(7月初~8月底)。对照创卫标准、内容和验收细则,条块结合、点面结合,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全力开展集中建设、集中整治。

4.巩固提高阶段(9月初~10月中旬)。在集中整治基础上,组织开展巩固预查,邀请上级有关部门指导工作。根据预查情况和专家意见,进一步做好有关拾遗补阙工作,逐项落实问题的整改、提高和巩固工作,确保各项指标达到自治区卫生乡镇考核标准。

5.考核验收阶段(10月中下旬~12月份)。精心设计迎查线路,迎接区检查考核组验收。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同练瑶族乡党政办公室                                         2021713日印发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