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文件

四政发〔2023〕17号 关于印发《四荣乡垃圾处置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县四荣乡

发布日期: 2023-09-20 10:00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

四荣乡人民政府文件

                 四政发〔202317              


关于印发《四荣乡垃圾处置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乡直各单位:

根据工作部署,现将《四荣乡垃圾处置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四荣乡人民政府         

                                2023920

四荣乡垃圾处置方案

一、四荣乡基本情况

四荣乡下辖10个行政村,104个自然屯,村屯较为分散。为了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我乡于2022年在乡政府驻地三江村建成了乡级垃圾中转站,采购了118吨的车厢可卸式垃圾车、2个移动式连体垃圾压缩箱。目前共有4个乡级清洁工、104个村屯保洁员及43个公益岗保洁员负责各村屯环境卫生。

二、处理模式和方法

我乡与垃圾清运公司达成合作,由垃圾清运公司负责将垃圾清运至融水县城进行处理。具体处理方法如下:

(一)公司对四荣乡政府驻地街道路面及人行道每日至少全覆盖清扫1次,回建大桥周边路面每周至少捡拾垃圾2次,定期对乡政府驻地内公路两边杂草、墙面和灯柱上乱贴的广告进行清理,监督并制止随地倾倒建筑垃圾,确保无明显垃圾,保障街道整洁干净;

(二)四荣乡新集镇(含屋背段至分水二级路沿线)内所有的垃圾桶需每日上午9点前装车清运到融水县城,如遇节假日垃圾较多,需视情况增加当日转运次数,以保证不出现垃圾桶漫溢、垃圾堆放路面的情况;

(三)对于四荣乡人口较集中的自然屯内垃圾池,公司在年内3月、11月至少开展两次垃圾池玻璃制品等无法处理的垃圾清理和转运工作,确保垃圾池内堆积无法处理的垃圾;

(四)每个村每年从村集体经济拿出3000元以上,用于乡村治理垃圾处置公益经费,主要用于村民小组清运垃圾到乡垃圾清运车指定村一级垃圾集中区域,便于乡清运车清运、垃圾池内垃圾处置、临时垃圾处理等;

(五)宣传动员群众小垃圾不出户,尽量自己户内处理,处理不了的放置在村民小组集中垃圾桶内统一处理;

三、资金筹措

四荣乡生活垃圾处理费统筹县、乡资金用于开支,一年资金为:119.28万元。其中由县财政部门统筹拨付四荣乡农村垃圾清运费共计10万元,垃圾分类资金0.5万元,乡镇清洁工工资10.56万元,村屯保洁员工资21.42万元,公益岗保洁员补助一年73.8万元,各村集体经济合计3万元。

四、队伍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扎实做好垃圾处置工作,成立四荣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考核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一)考核领导小组

长:何海云乡党委书记

副组长:孔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张振培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员:石承科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杨欣然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

潘建文乡财政所所长

蓝广平保合村支书、主任

何美媛四合村支书、主任

龙绍周三江村支书、主任

何绍清江潭村支书、主任

杨元聪永安村支书、主任

杨明军永靖村支书、主任

潘建军东田村支书、主任

九溪村支书、主任

潘以福荣地村支书、主任

梁东华荣塘村支书、主任

(二)保洁员队伍

全乡有保洁员151人,其中村屯保洁员104人,街道保洁员4人,乡村振兴公益性岗位保洁员43人。

五、考核评估

(一)考评对象

10个行政村,考核列入村级绩效考评。

(二)考核内容

1、村主次干道,房前屋后,沟渠河道无生活垃圾(20分);

2、垃圾处理设施管护(垃圾桶、焚烧炉)(20分);

3、公厕管理到位,干净整洁(10分);

4、垃圾清运及时,无溢出情况(20分);

5、无露天焚烧垃圾情况(20分);

6、保洁员在岗在位(10分)。

(三)督查考核

1、每月由乡建中心组织检查一次(明查或暗访),每次按评分细则进行打分;

2、凡被上级部门检查或暗访发现问题的,一次扣10分。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四荣乡党政办公室                     2023920日印发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