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文件

四政发〔2023〕14号 关于印发《2023年四荣乡创建健康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县四荣乡

发布日期: 2023-07-28 11:20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

四荣乡人民政府文件

四政发〔202314

关于印发《2023年四荣乡创建健康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乡直各单位:

建设健康乡镇是创建健康县的重要载体,也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抓手,为进一步加快我乡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根据《2023年融水苗族自治县创建自治区级健康县工作实施方案》(融政办发〔2023〕3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了《2023年四荣乡创建健康乡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四荣乡人民政府

2023年7月28日 



2023年四荣乡创建健康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2023年融水苗族自治县创建自治区级健康县工作实施方案》(融政办发〔202330号)文件精神,为推进我乡健康乡建设工作,提高全乡人民的健康水平,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和全国、自治区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为指导,树立并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健康优先,政府主导、共建共享,城乡统筹、示范引领,问题导向、创新发展的原则,以基层为重点,切实改善居民的生活质量,以开展各项健康促进活动为载体,干预和控制居民健康的危害因素,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推进健康融水建设。

  二、工作要求

(一)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

1.建立组织协调机制。成立健康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乡政府主要领导及主要部门组成的建设健康乡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健康乡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方案制定、资金落实、过程监督及材料收集整理,讨论健康乡创建问题并提出具体应对措施。

成立四荣乡创建健康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健康乡创建日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孔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韦婷婷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员:贾春兰 乡纪委副书记

刘家客 乡党政办主任

潘义科乡公共文卫和旅游服务中心主任

石承科乡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杨欣然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

潘建文乡财政所所长

林世勋四荣派出所所长

四荣司法所所长

覃儒基四荣卫生院院长

            王铭锋乡公共文卫和旅游服务中心副主任

杨文确乡公共文卫和旅游服务中心副主任

贾斌斌四荣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贾继承 四荣中心小学校长

蓝广平保合村支书、主任

何美媛四合村支书、主任

龙绍周三江村支书、主任

杨元聪永安村支书、主任

九溪村支书、主任

杨明军永靖村支书、主任

何绍清江潭村支书、主任

潘建军东田村支书、主任

潘以福荣地村支书、主任

梁东华荣塘村支书、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公共文卫和旅游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韦婷婷兼任,副主任由潘义科同志担任。领导小组职责分工如下:

1)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由潘义科同志负责,主要职责是对健康乡项目建设试点日常工作的领导,负责健康乡项目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工作计划的制定、各种会议(例会)日程的安排、各项制度的制定、材料收集整理归档、总结等。

2)宣传教育组工作职责:由杨文确同志负责,主要职责是对健康乡项目建设试点开展宣传服务活动,负责制度宣传计划、印制相关宣传资料、日常广播宣传、组织培训讲课、发放倡议书等。

3)健康服务组职责:由覃儒基同志负责,主要职责组织卫生室医务人员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免费开展健康检查服务、宣传健康保健知识等。

4)督查指导组职责:由贾春兰同志负责,主要职责负责组织对健康乡项目建设试点开展督查检查和指导工作、资金落实、过程监督,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提出整改意见。

  2.制定规章制度。将健康乡建设纳入乡发展规划。制定健康乡的规章制度和相关措施,如改善辖区环境卫生、落实公共场所无烟、促进居民采取健康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

3.强化组织实施。健康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有专人负责,定期接受健康促进培训。制定健康工作计划,定期总结。广泛动员、引导全乡居民积极参与。

(二)营造健康环境

1.营造无烟环境。辖区范围内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一律禁止吸烟。主要建筑物入口处、办公场所、公共厕所、会议室、民居聚集区等区域有明显的无烟标识。辖区内无烟草广告和促销。

2.营造自然环境。环境整洁,居民门前户户有垃圾桶,垃圾箱(桶)数量满足需要,垃圾日产日清。使用卫生厕所家庭比例达到80%,粪便无害化处理。

3.营造健康人文环境。有固定健身场所和基本的健身设备,设备定期维护以保证正常使用,有安全提示。有健康文化场所,提供健康教育资料,提供交流环境。对弱势群体有健康帮扶措施。

(三)开展健康活动

1.优化基本健康教育服务。配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活动质量和频次符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求。

2.开展健康村创建工作。认真做好创建健康村排查、筛选及上报材料工作,;全乡20%以上的村完成健康村创建。

3.开展健康家庭主题活动。

(1)各村组织村居民参加健康家庭评选活动。

(2)选出的健康家庭符合健康家庭标准,对辖区其他家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3)行政村每年自发组织4次以上健康讲座。

(4)行政村每年举办2次以上、面向辖区居民的集体活动。

(5)开展有特色的健康教育活动,为居民提供健康自测和技术指导。

二、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7月9日—7月15日)

开展健康乡建设宣传动员,鼓励各行政村积极开展健康建设工作。

第二阶段:全面建设阶段(7月15日—9月30日)

按照创建考核评分标准全面开展各项创建任务。

第三阶段:县级评审阶段(10月)

202310月上旬。由创建健康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考核组进行评审。

三、工作保障

健康乡创建领导小组各成员分工协作,确保四荣乡年内完成创建任务。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四荣乡党政办公室                    2023728日印发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