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防镇

三防镇多部门联合开展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来源:融水县文档组

发布日期: 2020-04-10 17:35    |  作者: 三防镇

      时值汛期,为有效提高人民群众避险自救和逃生能力,同时有效检验三防镇山洪灾害避险应急预案各项措施的可行性,锻炼防汛抗洪抢险队伍,提高各部门之间的协作应急能力。4月10日上午,三防镇在荣洞村那甲屯组织开展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由镇“四所合一”站、水利站、民兵武装队、派出所、卫生院等多个部门联合联动,组成指挥部、监测组、转移安置组、保障组和应急管理队等5个工作组。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担任指挥长,分管安全生产副镇长担任副指挥长,各工作组密切配合,各村委、群众积极参与。

      荣洞村那甲屯地处九万山腹地,历年来,该地汛期较长,由于持续长时间强降雨,属于山洪地质灾害易发点,在此处开展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应急演练,尤为重要。

      上午10点,演练正式开始。镇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指挥部在收到现场检测组组长报告发生灾情的情况,镇防汛指挥部得知消息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救灾,领导小组及各工作组立即赶赴现场,并组建山洪地质灾害救灾现场指挥部。

      现场指挥部发出疏散信号,组织群众安全撤离。在得知有3名村民没有撤离危险地带,其中1名村民受伤无法撤离,镇应急抢险队和医疗救护组迅速出动,将剩下的村民全部安全撤离。撤离到安全地带后,医疗救护组组织医务人员抢救伤员。整个演练过程紧凑有序,仅用时10分钟,就将灾害点上30名受灾群众转移到临时安置点。

      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同时达到了预期效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梁庆生对本次演练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强调我镇为暴雨重点区域,防汛工作形势严峻,各部门和全体干部要树牢安全意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扎实抓好隐患排查,细化各类应急预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文/秦艺容  /梁平 韦学剑)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