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文件

融镇政发〔2023〕15号 关于印发《融水镇水利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6-13 16:00    |  作者:

融镇政发〔202315

融水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融水水利重大事故隐患专项

排查整治2023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村(居)委会,镇直有关单位:

为做好我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根据有关要求,制定《融水水利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年行动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融水镇人民政府   

2023613  

融水水利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2023年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严密防范化解水利重大安全风险,推进防控措施落地落实,根据融利通融水县水利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和柳州安委会《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工作方案》部署要求,结合融水水利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在全11座小(2)型水库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全面落实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和水部门监管责任,突出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运行、水利设施公共安全、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等重点领域以及重点部位环节,聚焦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设施设备故障、非法违规行为、安全管理缺陷等重大事故隐患,扎实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严格落实水利安全生产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六项机制,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二、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及内容

此次专项整治重点是水利设施安全和水利工程建设。

(一)水利设施安全。主要检查各类水利设施管理安全责任落实情况,水利设施安全运行情况以水库安全为重点,主要检查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大坝、溢洪道、启闭设备、穿坝建筑物、软硬结合部等工作状况;灌区、灌排泵站和农村供水工程运行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水工建筑物、机电设施、闸门启闭设备、监测监控设备运行维护检修情况安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情况。

(二)水利工程建设。主要检查在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各参建单位安全责任落实情况是否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方案或专项实施方案,以及高边坡、地下洞室、基坑(槽)、有限空间、起重设备、施工机械、模板、脚手架、高空作业防护和油库、炸药库、仓库、施工生活区涉及的重大危险源辨识和安全管控措施落实情况是否存在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等行为,严防坍塌、物体打击、车辆伤害、高处坠落等事故。

(三)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主要检查水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贯彻落实情况,水利设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及“回头看”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特别是重大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重点整治隐患长期不整改、整改不到位、整改流于形式等问题。对镇级无法整改的重大问题及时书面报告县水利局。

工作安排

专项行动分四个阶段,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按照各阶段工作重点有序推进:

(一)动员部署(2023613日前)。制定印发专项行动方案,召开会议动员部署。

(二)自查自改和帮扶指导(20238月底前)各村(社区)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要组织管辖范围内的水库管理单位开展全覆盖自查自改,对于排查出的问题隐患登记造册、闭环管理,将隐患问题上报录入水利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对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的地方和单位开展帮扶,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要完成监督检查人员的学习培训。

(三)重点抽查检查(202311月底前)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要对管辖范围内不少于总数10%比例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水利设施以及其他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抽查检查。对照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重点检查事项,聚焦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深入水利生产经营单位、水利工程施工一线开展精准执法检查,严查各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

(四)总结提高(202312月)。全面总结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系统梳理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动互学互鉴,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措施,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四、工作要求

各联系村领导和包村干部、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各村要高度重视,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自研究,认真组织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要进一步加强河道巡河安全管理、水库调度安全管理,健全应急管理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健全预警信息发布、部门联动响应、应急处置等机制,做好技术、队伍、料物、设备等应急保障措施准备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坚决防止迟报、漏报、瞒报,一旦发生事故和紧急情况,要按照预案要求,及时组织处置,并在第一时间报送事故情况,以便及时组织会商研判和联动处置。要系统梳理整治行动过程中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动互学互鉴,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措施,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全力确保全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融水镇党政办公室                                         2023613印发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