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文件

良政发〔2021〕17号 关于印发2021年下半年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 专项督查的通知

来源:融水县良寨乡

发布日期: 2021-12-18 16:45    |  作者:

良政发〔2021〕17号

良寨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1半年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

专项督查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乡直各单位

根据自治县防艾办《融水县2021年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融防艾办〔20211号)的文件要求,为提高我乡艾滋病防治各项目标工作顺利进行,经乡党委、政府同意,决定开展2021半年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督导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查时间

督查时间:2021122023,具体到各村督查时

(详见附件1

二、督查内容

乡督导检查组到村督查时通过听取汇报资料、现

场调查等形式按照《良寨乡2021年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考核评估标准》(详见附件2,对7行政村防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三、督查组成员

组  长: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张振培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成  梁志鸥  乡党政办主任

        何  欢  乡计生主任

        贾彩云  乡计生主任

        蒙成富  乡计生工作人员

        韦  超  乡卫生院工作人员

        贾  辉  乡计生工作人员

        梁    乡计生站工作人员

四、工作要求

(一)各村要根据督查内容做好自查,并进行全面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2021的工作思路和建议,写好年防艾攻坚工程工作总结上交给督查组。

    (二)本次督查结果将作为2021年乡防艾工作绩效考核评比依据。


附件1:《良寨乡2021年下半年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专项督查时间安排表》

附件2良寨乡2021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考核评估标准


                           良寨乡人民政府

                                  202112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良寨乡党政办公室                                           2021126日印


附件1

    良寨乡2021半年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

           专项督查时间安排表

时间

村屯

20211214

培洞村

20211214

安全村

20211215

归坪

20211215

塘苟

20211216

苗坪

20211216

大里

20211217

良寨

附件2

     融水县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考核评估

          标准(行政村负责人)

                  接受考核行政村负责人:             考评单位负责人:

评估项目

分值

考核内容与方法

评分标准

扣分原因

实得分

基本

情况

2

自然村屯个、宣传员人、村医人,总户数户,总人口数人,15—65岁人数人,重点人群人,外出务工人数人;累计宣传户数户,累计宣传人数人,重点人群宣传人,外出务工人员宣传人。

掌握基本情况表得2分,不建立得0分。



2

及时收集本辖区重点人员信息,及时上报卫生院。

有重点人群登记表得2分,及时上报卫生院得1分。无则扣相应分值。



组织

管理

2

成立防艾工作领导小组,有专人负责防艾工作。

成立防艾工作领导小组得2分,有专人负责得2分。无则扣相应分值。扣完为止。



5

组织宣传员通过广播、小喇叭、讲座等开展宣传工作,15-65岁农村居民至少接受1次以上防艾知识宣传教育,宣传教育覆盖率达100%

随机抽查20%村屯查看宣传情况,完成得5分,每少1户扣2分(以有入户宣传记录,户主签字确认为准),扣完为止。



5

组织宣传员开展入户调查,15-65岁农村居民防艾知识知晓率调查覆盖率达100%

随机抽查20%村屯查看调查情况,完成得5分,每少1人扣2分(以有知晓率调查记录表为准),扣完为止。



5

组织开展全村性的大型防艾宣传活动或讲座1次以上。

有宣传活动得5分。查看宣传工作记录、照片等相关材料,佐证材料不齐全的,视为没开展活动。



阵地

宣传

2

每个村委会(社区)在明显的位置刷制2条以上艾滋病防治固定宣传标语和1个宣传栏。

现场查看,在明显位置刷写2条以上得1分,有宣传栏得1分。位置不明显扣1分,无则扣相应分值。扣完为止。



安全套推广

使用

5

行政村(社区)设置有安全套自取箱1个以上,并有专人管理、有投放记录。

现场查看自取箱及投放记录。设立得2分,投放记录规范得3分。不设立的扣5分,无投放记录的扣3分。扣完为止。



高危人群干预

2

及时发现本乡镇高危场所(如卖淫嫖娼窝点),记录场所数量、活动人数、年龄及性别情况,并向卫生院或疾控中心艾防人员报告。动员本乡镇有高危行为的人到卫生院或疾控中心进行HIV抗体检测。

有发现、报告、动员各得2分。本乡镇有高危场所但未发现上报扣2分,有高危行为人未动员检测的扣1分。如已开展高危场所搜寻工作,但该乡镇确无高危场所,此项分值标化。现场走访,查看干预活动佐证材料:图片、记录、影像等。



考评

验收

20

每半年对各村屯防艾宣传员考评验收1次。

有考核评分表、有知晓率验收表,资料完整得20分。没少1项痕迹资料则扣10分,每少考评验收1名宣传员扣5分。扣完为止。



10

外出务工人员宣传考评验收。

开展调查并有佐证凭据的得10分,每少调查1名宣传员扣3分,扣完为止。



30

开展防艾知识知晓率专题调查,知晓率达85%以上。

随机抽查20%农村居民开展防艾知识知晓率调查,达85%以上得30分,<85%80%25分;<80%75%20分;<75%70%15分;<70%65%10分;低于65%不得分。



资料

归档

10

有工作计划、统计表、总结等,各种记录表各项记录、签名真实完整,材料归档规范。

查看相关材料,材料完整、归档规范,入户宣传记录表各项记录、签名完整的得10分,有缺漏的酌情扣210分。签名笔迹雷同的不得分。



分值

合计

100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