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和睦镇村民自愿“让地”支持乡村振兴产业路建设

来源:融水县和睦镇

发布日期: 2021-09-18 17:30    |  作者: 和睦镇人民政府

“我让!别人都能让,我也可以,做出这点牺牲不算什么。”近日,在和睦镇红星村,村民自愿让起了地,只为了建设乡村振兴产业路。

“村里的群众对于公益事业都很支持,也很热心,这点让我十分感动。这条生产路,涉及部分群众的自家用地,我们在入户做工作时,当群众得知是为了建设生产路,都纷纷无私的让出了自家用地,”红星村党支部副书记罗先昭说道。

在红星村石岭屯的道路施工现场机声隆隆,工人们正在有序地施工作业,挖掘机来回穿梭清理青苗、平整路面,全力建设产业路、小康路,助推乡村振兴。
原来,石岭屯的这片耕作区,种植着优质水稻、甘蔗、果树等农作物,由于缺少产业路,该屯的产业发展受到了制约,影响群众增收。为解决红星村群众急需修建产业路问题,红星村干部立即将此情况汇报给和睦镇党委政府。和睦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之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任务,积极指导红星村干部向上级相关部门申请,经上级部门派工作人员实地勘察后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确定实施拓建一条3.5米宽、1.4公里长的红星村石岭屯至糖厂硬化路。
“要致富就要先修路,这条路修好后直接通到自家田地,以后甘蔗车、农用车可以直接开进去,减少了人工费,降低了成本,”种了30亩甘蔗的村民吴美枝高兴的说道。
自产业路建设以来,红星村村干部、小组长、党员代表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商议部署相关内容,把思想动员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同时成立了由村干部、小组长和党员组成的村民监督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明确责任,对工程建设进行全程监督。积极与施工方沟通协调,在完善路面硬化的同时,同步完善好排水设施等等,确保产业路建设整体工作稳步开展。
和睦镇党委书记廖春生说:“建设产业路,铺下的是路,连接的是心、到达的是富。下一步,将引导各村屯发挥交通优势,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发展产业,一是大力发展特色高效生态农业。提高农产品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二是依托资源优势,壮大特色产业。依托旱改水土地整理项目,积极探索多种高效复合种植模式,扩面稳产提质效。三是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继续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推进农业综合开发,推广农作物连片种植,着力打造既有观赏性又有可产生经济效益的特色农业观光旅游业态,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