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创新思路 多措并举 推动乡村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来源:融水县怀宝镇

发布日期: 2024-03-08 12:57    |  作者:

近年来,在融水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怀宝镇积极探索,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抓好基层治理、推进社会发展,乡村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2022年,怀宝镇盘荣村荣获自治区乡风文明建设示范村。2023年,怀宝镇荣获广西农村基层党建示范乡镇、柳州市新时代践行“枫桥经验”先进集体、柳州市基层党建“标杆”乡镇、怀宝镇盘荣村荣获自治区移风易俗文明实践点及柳州市平安乡村等荣誉称号

发挥组织优势,筑牢乡村建设根基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全镇各村屯建立“屯级党支部委员会把方向+村民理事会抓落实+村民监事会常监督”的“三会”乡村自治模式,充分发挥和依靠群众,让群众参与决策和治理的全过程,有效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在东水、盘荣、永和、中寨等村,通过组织开展“寨老话禁毒”“火塘议廉”“连廊说乡风”等教育活动,适时组织文体文化活动,引导全民树立自治意识,增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自治意识。

▲议事长廊
大力推动移风易俗,树乡村新风气。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培育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推进乡村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抓实基层治理,夯实乡村建设保障

面对基层治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坚持“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创新村党总支联系支部、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农户“三联系”基层治理新模式,不断强化党组织对基层治理的引领作用,通过党委“发动”、支部“推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河村、洋洞、洞等村群众自发投工投劳共建美丽家园,实现群众从“要我让、要我干”到“主动让、我要干”的转变。

▲村民自发清洁道路。
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强化“自治”基础。推广运用积分制管理,11个村(社区)不断引导乡村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群众由“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的行动自觉。
学习运用“枫桥经验”,强化“法治”保障。建立镇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培育法律明白人,运用好“321”机制,深化“三官一律”进村屯,合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等。建立共驻共建共治队伍,形成多方参与、合力并行的共同治理工作新格局,有力保障乡村建设有效推进。
推行“乡贤+”模式,塑造乡村建设新风貌。盘荣村、东水村深挖乡贤资源,鼓励乡贤引智建村、出力建村,带领群众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形成了“我手建我村、我手美我村”和“党员做示范、乡贤排头”的经验模式。

▲村民自发修缮村庄。


落实项目建设,提升乡村基础设施

积极协调争取,贝江河河道治理工程(怀宝段)顺利落地实施;怀宝大桥建设、柳北十三中队革命纪念园二期工程建设及大岳山风力发电征租地协调工作有序推进;全面建设一批一事一议农村公益事业;发动群众开展对村庄清洁自治,持续开展三清三拆,建设微菜园、微田园、微庭院;推动粤桂协作项目4个,盘荣村列为自治区2023年“为村共富乡村—粤桂数字农文旅计划”首批试点示范村之一;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村收村运片区处理”与“镇收镇运镇处理”双轨运行体系,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下一步,怀宝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抢抓机遇、用好政策,更加大胆尝试创新,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乡村建设取得更好成效。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