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文件

滚政发〔2023〕9号 关于印发《滚贝侗族乡尧佐村南芒屯地质灾害隐患点突发地质灾害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县滚贝乡

发布日期: 2023-03-30 09:15    |  作者:


滚政发〔20239

滚贝侗族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滚贝侗族乡尧佐村南芒屯地质灾害隐患点突发地质灾害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

尧佐村民委员会、乡直各单位:

现将《滚贝侗族乡尧佐村南芒屯地质灾害隐患点突发地质灾害专项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滚贝侗族乡人民政府

2023330

滚贝侗族乡尧佐村南芒屯地质灾害隐患点

突发地质灾害专项应急预案

一、编制的指导思想

为高效有序地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工作,避免或最大程序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预案编制的依据

依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家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广西壮族自治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融水苗族自治县突发灾害应急预案》制定本预案。

三、工作原则

预防为主,以人为本。建立健全群测群防机制,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作为处置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在乡政府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工作。在乡辖区内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服从乡人民政府对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的统一领导和协调。

四、地灾点简况

尧佐村南芒屯坡长30米,因屋背坡陡开裂50米,强降雨和长时间下雨可能失稳,威胁下方居民5222人生命财产安全。如出现险情,受威胁的群众及其他人员从西南方向疏散、转移到公路避险安置。

五、应急体系和部门职责

乡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全乡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应会同水利、村委会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险情的动态监测,及时发放明白卡。出现地质灾害险情或灾情时,依照地质灾害速报制度报告乡政府并向上级部门报告,乡政府启动应急响应程序,成立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小组,其成员及工作职责为:

长:陈忠明(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全面指挥应急处置工作。

副组长:聂曹智(乡党委政法委员、副乡长),协助指挥应急处置工作。

应急指挥小组下设:(1)紧急抢险组;(2)应急调查、监测组;(3)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组;(4)治安、交通和通讯组;(5)基本生活保障组。

紧急抢险组

长:石银亮  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员:武装部、派出所干警和工作人员、尧佐村“两委”

工作职责:协助上级应急救援队伍,组织指挥预备役人员抢救被压埋人员,进行工程抢险,疏散群众。

应急调查、监测组

长:聂曹智  党委委员、副乡长

副组长:林泽保  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员:联系村工作组长、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工作职责:向上级应急救援队伍提供地质灾害险情、灾情发生实况、地质灾害监测等相关资料信息,协助组织应急调查和应急监测工作。

医疗救护和防疫组

长:管秀含  乡卫生院院长

员:卫生院、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工作职责: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协助上级应急队伍做好灾区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工作。并负责对灾害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的扑灭工作,防止和控制动物疫病的暴发与流行。

治安、交通和通讯组

长:马鹏辉  滚贝派出所所长

员:派出所干警、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司法所、公共文卫和旅游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工作职责:动员受威胁的群众及其他人员疏散、转移到安全地带,情况危急时强制组织避灾疏散;对被压埋的群众进行抢救;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蓄意扩大化传播地质灾害险情的违法活动;根据应急处置需要,应急处置所需交通工具的征集、调配,对现场通道实行交通管制;对已经发生或可能引发的火灾、爆炸及剧毒和强腐蚀物质泄漏等次生灾害进行抢险救灾、消除隐患;保护供电、供水、通讯、水利等生命线设施免遭损毁,保证正常运行。

基本生活保障组

长:滚育莲  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副组长:李奕达  社会事务办主任

员:中心校全体教职工

工作职责:做好避险和受灾群众的临时安置工作,妥善安排避险和受灾群众的生活,协助上级应急救援队伍,利用政府和社会资源进行救济、社会救济,做好救灾款物的分配、发放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做好组织调配教学资源,妥善解决学生的就学问题。

六、应急响应

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由弱到强分为五个等级。

一级:地质灾害发生可能性很小;

二级:地质灾害发生可能性较小;

三级:注意级,地质灾害发生可能性较大;

四级:预警级,地质灾害发生可能性大;

五级:警报级,地质灾害发生可能性很大。

当地灾气象预报预警为三级时,乡汛期地质灾害值班领导小组24小时值班,通讯工具24开通。包点防灾责任人及监测人员进行巡查、加强监测;达到四级时,应加强监测,加密采集数据信息,预备适时起动应急预案,组织群众转移避让;达到五级时,乡领导带班,起动应急预案,组织群众转移避让,应急分队到现场指导防灾抗灾救灾工作。一旦出现险情灾情,本预案即时起动,应急响应开始。

六、疏散路线和避险安置点(见图)

七、信息发布

地质灾害灾情和险情的发布按《自治区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执行。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滚贝侗族乡党政办公室                    2023330日印发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