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文件

洞政发〔2023〕26号 关于印发《洞头镇2024年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县洞头乡

发布日期: 2023-12-26 11:00    |  作者:

洞政发202326

关于印发《洞头2024年生态护林员选聘

实施方案》的通知

村民委,镇直各有关单位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洞头镇2024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洞头镇人民政府

20231220

《洞头镇2024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决策部署,调整优化生态护林员政策,确保生态护林员队伍稳定性和持续性,进一步规范生态护林员选续聘工作,据《关于印发〈生态护林员管理办法〉的通知》(办规字〔2021115号)《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细则的通知》(桂林发202218号)、《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2024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方案>的通知》融林字〔20234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洞头镇位于融水县北部,东临安太乡、良寨乡,南连滚贝乡,西靠滚贝乡、杆洞乡,北邻贵州省从江县。全镇辖7村、65个自然屯,总人口2.13万人。聚居有苗、瑶、侗等多个少数民族,全镇国土总面积20667.8公顷。

(一)脱贫人口情况。2023年,经过新一轮精准识别和数据清洗,全镇共有7个出列村,2051户脱贫户、脱贫人口8519人。

(二)森林资源及管护情况。全镇土地总面积为31万亩,其中林业用地面积为24.2万亩,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78.06%,生态公益林总面积2.29万亩,占林业用地的9.5%。活立木总蓄积量117.8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78.2%,全镇现有杉木面积19.67万亩、毛竹林面积1.78万亩。

在森林资源管护工作中我镇主要通过三个方面措施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1. 建立了保护发展森林资源责任制,从森林资源培育、森林资源保护、森林生态系统保护、林业生态建设投入和林业生态建设政策措施保障等考核指标。

2. 加快以保护天然阔叶林为核心的生态体系建设,提高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和管理水平。

  3. 资源开发管理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

、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的通知》《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管理办法》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财政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印发生态护林员管理办法的通知》(办规字〔2021115号)有关规定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部署,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关于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的有关政策要求,逐步调整优化生态护林员政策,通过开展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生态保护,助力乡村振兴指导全生态保护人员工作。

(二)基本原则生态护林员选续聘工作坚持“精准落地、自愿公正、稳定持续、统一管理”的原则。

1. 坚持精准落地原则。备选对象户籍所在地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细则》第二条所指的各县。生态护林员选聘对象为当地脱贫人口,一户至多安排一人参与护林。

2. 坚持自愿公正原则。尊重个人意愿,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按程序公开、公平、公正选用。

3. 坚持稳定持续原则。保持生态护林员队伍的稳定性,对符合条件且年度考核合格的生态护林员原则上予以续聘。

4. 坚持统一管理原则。生态护林员由镇人民政府统一管理,镇林业站配合。从就近方便、节约成本考虑,不跨越乡镇聘用,原则上在本村内进行管护活动,如本村管护面积达不到要求,可就近跨村管护。

(三)实施目标共有7个出列村,截止1113日,全2051户脱贫户,8519利用生态补偿资金(生态护林员补助金)选聘有劳动能力的部分脱贫人口转为生态护林员,达到了“聘用一人护林,带动一户防返贫”目标。

(四)实施范围和对象实施选聘范围为全7,实施对象为自治区财政当年下达的中央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选聘(续聘)的2024年生态护林员。

三、布局

以我镇以天然林和退耕还林的生态林面积大的区域和生态区位重要地区为重点相对集中安排,其次以林地面大小,脱贫户分布比例多少为依据,2024年上级安排给我“生态护林员资金83万元

人员选聘和资金分配如下:

2023年生态护林员人员和资金分配明细表

林地面积 ()

脱贫人口分布

护林员分配/

资金分配/万元

备注

脱贫

户数

脱贫

人口数

六进村

20586

319

1364

11

11


洞头村

64444

411

1696

11

11


高安村

51012

303

1223

10

10


甲烈村

43005

211

861

11

11


滚岑村

26304

345

1477

10

10


甲朵村

70719

452

1894

16

16


一心村

33949

232

998

14

14


合计

310019

2273

9513

83

83


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细则》生态护林员实“县建、乡管、村用”的管理机制的要求。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由县财政局按2024年生态资金明细表拨付到融水县林业局,镇人民政府建立健管理机制,责任落实到人,制定完善生态护林员考勤制度和补助金发放方案。

经批准聘用的生态护林员,由县人民政府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根据自治区生态护林员管理规定为其购置简易装备、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四、选聘条件和职责

(一)生态护林员应具备以下条件:

1政治素质良好,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无不良违法犯罪记录。

2当地脱贫人口。

3年龄要求在18-60岁之间,责任心强,身体条件能胜任野外巡护工作。可以对初聘时未满60周岁,现年龄为60-65周岁且身体条件能胜任野外巡护工作的人员进行续聘,由镇人民政府从严把控人数。

4常住当地,有相应的巡护时间保障。

认真履行护林职责且符合上述条件,年度考核合格的应当予以续聘。对于续聘的生态护林员要对照《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细则》第十八条进行公示,并重新签订管护协议。对于续聘的生态护林员管护面积、管护强度和劳务补助标准,执行《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细则》第二十一条的规定。

对聘用后自愿退出、因故去世、精准识别为非脱贫人口或出现不符合聘用要求的,以及不胜任不履行职责、严重违反劳务协议内容、考核不合格的2023年度生态护林员,镇政府解除劳务协议,并及时在原经审核符合聘用条件的申报人员中按打分排序依次递补聘用方式相应补进人员,签订劳务协议。对于补聘的生态护林员管护面积、管护强度和劳务补助标准,可继续按照原聘(已解聘)人员的标准执行。

(二)选择生态护林员应优先考虑以下几种情况:

1劳动力较少或虽有劳动力但就业途径较少的家庭。

2返贫风险较高的脱贫户。

3法律法规、国家政策规定应予优待的家庭。

(三)生态护林员的主要职责:

1协助在林区宣传林业法律、法规、方针、政策。

2对管护责任区森林、草原、湿地、荒漠、野生动植物等资源进行巡护,掌握辖区资源的情况,对重点地块、珍稀动物、珍稀树种和古树名木要重点管护,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3对管护区内发生的乱砍滥伐林木、毁坏林木及幼树、乱征滥占林地、乱垦滥占草原、违规占用湿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干扰破坏野生动植物生存环境、违反草原禁牧休牧和草育平衡规定等破坏森林(草原、湿地、荒漠、野生动植物)资源行为及时报告,制止的应当及时予以制止。

4对管护责任区内发生的森林火情、火灾,及时报告。

5对管护区内发生的林业有害生物危害情况以及松树死亡情况及时报告。

6对管护区内发生的破坏林业宣传牌、标志牌、界桩、界碑、围栏等管护设施的行为及时报告能制止的及时制止

7及时上报管护责任区内山体滑坡、泥石流、冰雪灾害等自然灾害对森林资源的危害情况。

8做好其他临时性涉林工作

鼓励在符合条件的生态护林员中培养林草科技推广员。鼓励生态护林员在完成管护任务基础上,积极参与林生态建设林下经济等产业发展,增加个人收入。

五、选聘程序

(一)公告。镇人民政府发布选聘公告,村民委员会在符合条件村组、且村民活动较集中的醒目位置张贴选聘公告,并对公告拍照存档,公告时间不少于5天,同时通过村内广播等形式进行宣传。公告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1选聘资格条件、名额

2选聘程序、方式以及选用后的劳务关系。

3管护任务、管护报酬。

4报名方式和需要提交的相关材料。

5具体受理部门、联系方式,报名截止日期。

6监督机关和投诉电话。

7其他相关事项。

对于居住位置较偏僻、交通不便、零星分布的脱贫户,驻村工作队员“两委”干部向其进行宣传。

(二)申报。制定统一的申请审批表,镇人民政府免费发放。符合条件的人员根据自身条件和意愿,经村委会初审后在规定时间内向镇人民政府申报,提交相关材料。需提交的相关材料包括申请审批表、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脱贫户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主要为脱贫户家庭《扶贫手册》《帮扶手册》或《脱贫光荣证》等相关证明材料)等。

(三)审核。根据申报材料和选聘条件,镇人民政府组织所辖林业、财政、乡村振兴等有关部门人员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

(四)考察。重点考察政治素质、返贫风险、稳定性和岗位适应程度。考察由镇人民政府组织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长、镇林业工作站干部采取谈话、查阅资料、实地调查走访等方式进行。

(五)评定。镇人民政府根据审核、考察结果,组织所辖相关部门成立评审组,结合当地森林草原等资源情况,制订评分标准,并对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打分排序。本“巩固脱贫、择优录用、公正公开”的原则,研究确定拟聘的生态护林员。

(六)公示。村民委员会将拟聘的生态护林员名单在行政村的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公布举报电话,征求村民意见,并对张榜公示拍照存档。公示期不少于7天。

(七)聘用。公示期满后,对公示无异议或者反映问题不影响聘用的,经县级林业、财政、乡村振兴部门共同审定后,根据县级人民政府有关规定,由镇人民政府或者由镇人民政府委托的村民委员会与拟聘生态护林员签订管护劳务协议等,并报县级林业主管部门、乡村振兴部门备案存档。上级林业主管部门、乡村振兴部门可对聘用生态护林员情况进行抽查复核。

待遇与管理

(一)生态护林员管护面积、管护强度和劳务补助标准应根据实际情况,统筹考虑生态护林员管护区森林资源情况、管护难易程度、现有护林员工资水平等因素合理确定。

(二)选聘生态护林员的全年劳务补助标准按10000/员(每人每月管护补助金约833元),经县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后实施。原则上,生态护林员森林管护面积不低于400亩。

镇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统筹考虑生态护林员管护区森林资源情况、管护难易程度、合理确定生态护林员的管护面积。

(三)生态护林员实行一年一聘机制,原则上,生态护林员的管护周期为12个月,管护周期为20241月至202412月,生态护林员选聘(续聘)、补聘均不可跨年度制定管护周期。

(四)生态护林员实行进退动态管理机制。镇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按照生态护林员考核办法于每年11月底前完成生态护林员年度考核,对年度考核不合格或有其他持续稳定收入来源的,可不再续聘。

(五)县级林业主管部门指导镇人民政府开展生态护林员岗前培训,未接受岗前培训的生态护林员不允许上岗。

七、保障措施

为确保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洞头镇成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其人员名单如下:

长:     镇党委副书记、人民政府镇长

副组长:彭震华   党委委员、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员:戴振升    镇林业站站长

        廖财坤    镇林业站工作人员

李燕秋   镇林业站工作人员

  镇林业站工作人员

          镇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

梁安思   洞头村驻村第一书记

莫艺辉   六进村驻村第一书记

周仕念   滚岑村驻村第一书记

唐宏安   高安村驻村第一书记

廖耀刚   甲烈村驻村第一书记

杨著山   甲朵村驻村第一书记

杨敬生   一心村驻村第一书记

各村“两委”干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林业站,办公室主任由叶萌同志兼任,常务副主任由彭震华同志担任,成员由戴振升、廖财坤、李燕秋、杜聪等同志组成,办公室成员负责日常管理工作。

公开方式:依申请公开

洞头镇党政办公室                   20231220日印发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