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白云乡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融水县白云乡

发布日期: 2023-05-11 10:30    |  作者: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五个更大”重要要求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县委统一部署,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奋力开创白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取得新成绩

聚焦乡村美、农民富,牢牢把握“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主基调,咬定目标,推动农业农村加快发展。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精准落实兜底保障政策。持续深化产业、就业帮扶,拓宽增收渠道,确保脱贫群众持续增收。实施分层分类帮扶救助,提高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落实雨露计划、产业奖补和小额信贷等政策,强化兜底保障,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开展农村危房安全排查治理和“厕所革命”,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建设短板;推动白云风电项目建设开工,配合协调开展相关工作;高质量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养长效机制。加大乡村振兴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使更多“田秀才”和“土专家”服务农业生产。用好本土人才鼓励大学生、在外务工人员、退役军人返乡创业,让乡村更添活力、更聚人气。

——持续加强乡村治理。强化群众自治,开展农村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行动,推行“三会兴屯”乡村治理模式,大力推广“积分制”,激发群众自治活力。强化农村法治,持续推广“清单制”、数字化管理,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平安稳定。强化乡村德治,深入推进农村

(二)在致力生态保护上体现新作为。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生态发展,践行两山理论,拓宽两山转换通道,建设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醉美白云

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巡查和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全面落实河长制,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巡河工作,有效解决河道四乱问题。深化林长制改革,推进新时代林业高质量发展,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加强森林防灭火宣传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继续推进中小河流和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作。

(三)在持续改善民生上呈现新局面。

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把稳就业作为优先发展目标,贯彻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建立健全拖欠农民工工资治理长效机制。推进全民参保工程,确保人员应保尽保。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城乡低保、贫困家庭帮扶救助力度,筑牢兜底保障防线。大力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新要求,加大医疗救治力度,推动全民免疫有效落实,加大乡村卫生室常见药品的储备,积极开展疫情防护救治宣传,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繁荣文体旅游事业。着力打造生态旅游品牌,积极举办体育赛事、丰收节等活动,满足人民对精神文化的追求提高全民身体素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大力传承发展民族文化,办好苗族坡会、芦笙节等民族节庆活动,促进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重点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建设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新格局。强化源头管控和纠纷调处,依法解决群众合理信访诉求。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及时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加强科学监管,切实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三)在政府自身建设上彰显新担当。

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要以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赶考姿态,主动履职尽责、团结一致,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坚持忠诚为政。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政府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自治区、柳州市以及县委决策部署。

——坚持依法行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八五普法宣传各项任务,不断推进法治融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舆论监督。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强行政监察,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力争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持续提升。做深做实国家司法救助、行政复议、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公证服务等工作。

——坚持勤政务实。提升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对标先进促提升、改革创新谋发展,不断优化工作方法、增强工作效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态度,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将定下来的事,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锤接着一锤敲。推行重点工作清单模式,严格落实精文简会要求,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一线。

——坚持廉洁从政。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锲而不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确保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全覆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