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喜迎党的二十大,安保档案鉴忠诚】公安档案背后的忠诚担当

来源:融水县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2-09-23 17:40    |  作者:

    说起档案室,你可能会想到像图书馆或者新华书店里面的画面感。我也一样,刚接触档案时的心情也是如此,但是当你慢慢了解档案工作后,你会觉得进入档案室就像进入一个公安历史博物馆,那里珍藏着无数青春和汗水记录下来的公安历史,是记录融水公安1950年到2022年的七十二年发展历程。

    2021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值此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开馆之际,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希望你们以此为新起点,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特别是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记得五年前刚刚入警的我被分到档案室见习,刚接触档案工作岗位,看到融水公安自建制以来的历史档案都堆积在档案室内,领导让我先学着整理,但面对堆积如山的档案资料,我不知从何处下手。在这期间,县局和派出所专职档案民警给我很多支持和帮助,从档案的收集、整理、装订、编目开始教我。特别是档案室里的几位大姐,她们在基层派出所摸爬滚打,也在档案部门日复一日默默无闻地对公安档案进行收集、整理、保管和提供利用。虽没有显赫的政绩,没有社会的关注,平凡到会被社会忽略和遗忘。但我从未听到她们的牢骚和抱冤之声,总是积极、阳光、快乐的对待每一天,她们情绪在潜移默化中感染着我。此时的我深深地意识到,要干好档案工作,还需虚心来学,要沉下心来学,不懂就问,不知就学,勤动嘴,多跑腿,就这样我从对档案工作的一无所知,到熟悉了档案工作的每个环节,也能轻松应对各类查档工作。

    虽然掌握了一些技巧,但是我还是没有真正的理解这份工作的意义。直到有一天,上级检查组下来检查指导工作,也给我上了一堂生动而难忘的职业生涯课。检查组领导告诉我们档案记载了公安事业的发展和传承,每一本档案都是一线工作者用汗水和鲜血换来的,我们必须要保管好它们。确实,对公安工作来说,每一份卷宗都包涵着一线民警无数个日夜的辛勤付出,他们有时甚至不惜用流血和生命的代价去保障人民的利益,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使命担当。

    记得在一次整理档案的时候,偶然翻开一本照片档案,一下子被黑白照片里的人物吸引住了,照片里的面孔既熟悉又陌生,我看到了身边老前辈们年轻时的样子,那时候的他们风华正茂,面带笑容,积极入户进行走访,我仿佛听到了他们温暖的话语,“家里都好吧?”“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忙解决吗?”他们与群众握手、交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合上影集,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看似小巧的一本档案此时却是如此沉重,我不禁思考30年后穿上警装的我该如何传承这根承载着无数前辈辛勤汗水的接力棒,也许我首先应该做的就是干好本职工作,传达落实好每一份文件,整理保存好每一份档案,用实际行动向前辈们致敬。

    公安档案工作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波涛汹涌。当前,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科学技术层出不穷,这些都对公安档案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创新思路,围绕大局,做好新时期公安机关的档案工作,是需要我们档案专职民警、辅警认真思考的问题,现在新老档案人的不断交替,我们年轻人作为接力棒的传承者,必须积极推动公安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让公安档案在打击犯罪分子,惩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过程中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事实证明,公安档案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公安工作的好坏。近年来,伴随着现代警务机制的不断创新改革,公安工作对档案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高科技犯罪层出不穷,各类证据的采集、存档也不再是纸本可以满足的载体,我们必须不断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来适应现代警务的变化。公安档案是提高公安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必要条件,我们要转变观念,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将现代的科学技术与档案工作相融合,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进一步提高公安档案管理的利用水平,让档案更快、更好、更高效的服务于公安工作。


     对于公安工作来说,如果没有了档案,就犹如盲人摸象,让办案人找不到线索和方向,使无数的不法分子逍遥法外。总之,档案不仅可以指导公安机关工作,有助于公安机关行使职能,还可以促进公安工作的质量和工作效率。档案背后是过去和现在的交织,更是一线民警和档案人共同的使命担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求索。作为一名普通的公安档案人,必将担负着“对卷宗负责、为一线服务、替未来着想”的重要使命,学习前辈们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对待工作始终如一,为公安档案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