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族多耶歌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08-19 10:33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多耶, 中国侗族的传统民间歌舞形式之一。多耶是在寨和寨之间集体走访中的集体歌舞活动,男女分队,围成圆圈,载歌载舞。歌唱的顺序是,先由女方唱三支歌,而后再由男方步女方歌意唱三支歌,这样每三支一套,对唱一二十套后,再唱结尾歌。在多耶活动中所唱所传统民歌,有"祖母耶歌"、"父母耶歌"、"星宿耶歌"、"争取平等耶歌"、"猜谜问答耶歌"等等。
“多耶”,侗语音译,“多”为含有“唱”、“舞”等意义的多义词。“耶”为侗族民歌中集体边唱边舞的品种,“多耶”即“唱耶歌”。又称“踩歌堂”。

“多耶”是“月也”(即寨与寨之间集体访问作客)的主要项目之一。唱时年轻人男女分队,列成圆圈,女队手牵手,男队手攀肩,边唱边摇晃而舞。女队先唱三支,男队还三支,步女队歌韵歌意。每三支一套,对唱一、二十套,最后唱结尾歌而结束。祭萨(侗寨女保护神)时,以及鼓楼、风雨桥等建筑物建成时,也以多耶祝祷或祝贺。

“耶”的内容很多:“耶萨”(即“祖母耶歌”),在春节祭萨时演唱;“耶父母”(即“父母耶歌”)、“耶务本”(即“侗书耶歌”)、“耶索坐”(即“星宿耶歌”)、“耶花”(即“爱情耶歌”)、“耶见崩”(即“争取平等耶歌”)、“耶短”(即“猜谜或问答耶歌”)、“耶斜散”(即“散场耶歌”)……在举行“月也”活动时男女对唱;“耶铺”(即“祝贺耶歌”)在庆贺典礼中演唱。

“耶”的曲调,男女不同,各地有异,流传于侗语南部方言区的。女队二声部合唱(也有一声部的),拉腔较长,有的地方每句都重复唱一次,有的地方只重复唱句尾三字。男队只一个声部,由“桑耶”(即“耶歌师”、“耶歌头”)领唱一句,众人重复句尾三字或重复整句。多有“呀啰耶!呀啰嗨!”等衬音。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