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苗乡

红水良双闹鱼节

来源:融水县文档组

发布日期: 2020-07-22 11:20    |  作者:

      每年农历六月中旬或戌日,是红水乡良双村苗族的闹鱼节。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有两对青年男女叫亨想、配喝和亨松、配哈,坐到深更半夜,情谈腻了,爱说倦了,便报怨起来:家住深山,人在老林,眼见的就是山高水长,耳听的也是鸟啼兽吼,虽然粮食堆满仓,日子却过得干巴巴、闷沉沉的,心里寂寞,提不起劲。他们就想,能不能把这样的生活变一变呢?有人出主意,集个会,让乡亲们都快活起来,都提起精神来。这办法不错。但集个什么会呢?又犯难了。后来有个老者终于设计了一项活动,这便是闹鱼。由谁起头呢?大家意见由洞寨姑娘起头,男青年负责采闹鱼药。

      闹鱼场设在高加河。每逢闹鱼,沙洲之上,溪河两岸,都被远远近近的男男女女填得密密麻麻的。相传古代有两个闹鱼队,一个队叫洞寨闹鱼队,另一队叫牛塘闹鱼队,各队均由一位长者引领进场,口里唱着彩话(吉利话)。到达目的地后,两个闹鱼队一同把各自带来的辣叶(闹鱼用的一种植物草药)堆放在一起,用棍棒捣碎,边舂边呼“衣呀呜”,气氛热烈,情绪高涨。如今闹鱼队,由三个屯合组一个闹鱼队,全村六个屯,分别组成两个闹鱼队,阵容更大了。

      药舂碎了,把它铺在一个用树叶搭起的药床上,先由洞寨姑娘捶第一棰,再由后生们拿棍一边捶一边淋水,一边喊“衣呀呜”,让药水慢慢流入河中,鱼也慢慢被麻醉。药水流得差不多了,闹鱼主持人卷起一个约四五斤重的药包,再用茅草扭结成绳,系着腰肢,接着抓来一个达亨(苗语,男青年),也用茅草绑腰,主持人让他抱着药包,趟入河心,把药撒入河中;同时派个生龙活虎的达亨,守在滩下,这下药人一撒完,就从滩上翻滚而下,滩下那达亨见状,立即跃入河里和滚滩的下药人搅在一起,搂抱成一团。如此顺流翻滚十来米才上岸。这时两岸观众“呜呀呜呀”(苗语,“好啊,好啊”)地喝彩,此时观众可以沿河岸下河去打捞昏药的鱼。整条河人山人海,好不热闹。

     闹鱼结束,村民们纷纷邀请客人到家中作客,畅叙民族友情。男女青年唤上坐妹对歌,寻找意中人,整个村寨沉浸在一片节日的欢乐中。


(图注:闹鱼节上人山人海)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