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政办发
索  引  号:
11450226753704950Y/2022-42921
效力状态:
发文机关: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  题:
融政办发〔2022〕23号 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发文字号:
融政办发〔2022〕23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01日
文件下载:
下载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融政办发〔2022〕23号 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2-06-01 09:00    |  作者:


融政办发202223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组成部门、各有关单位

《融水苗族自治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已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会议审议通过。经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1

融水苗族自治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重要之年,是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是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重要一年,做好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尤为重要。

一、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和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

  1. 总体要求

根据2021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我县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应对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和后疫情时代经济下行叠加效应,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发挥项目投资对经济的拉动效应;推动乡村振兴实施,助推乡村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意识,形成经济增长合力,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1. 预期目标。

2022年我县主要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奋斗目标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上年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全面推进十四五经济运行目标。

二、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1.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要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在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的基础上,引导农民开展种植结构调整,扩大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集中精力抓好油茶产业,大力发展特色养殖,推广综合生态种养模式,精准实施农业园区、高新农业科技园区、休闲观光农业园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都市生态农业,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大力恢复生猪生产,发展畜禽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实施乡镇差异化发展,乡镇要充分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选择12个主导产业,以创建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柳州螺蛳粉生态原材料产业园、农特产业产业优势区、农特产品加工区等为载体,大力发展优势农业、特色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现代服务型农业,有效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分享更多的二三产业增值收益。推进冷链物流装备设施建设,逐步构建和完善县、乡、村三级冷链物流体系和覆盖城乡的冷链物流网点

持续加强生态工业发展。加快推进工业新建、续建项目及技改项目建设,加快工业预备项目前期工作,全力促进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增强融水生态工作发展后劲。加大扩园提质工作力度,增强产业集聚功能。扩大园区建设面积,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完善园区服务功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借助建设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契机,引进重大工业项目进驻园区。全力推进融水·中国香杉家居板材集聚区建设,加快县农村现代物流(流通)体系综合体项目(一期、和睦工业园区、康田香杉科技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六洞片区、马长洞片区开发,年内形成有效增量。

促进第三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县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步伐。重点推进西洞景区至丹江桥段绿道项目、大苗山古城项目、广西元宝山养生谷项目、双龙沟民族文化旅游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清洁能源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杆洞、庆林山、九元山二期、四荣、白云风电项目等项目建设。继续抓好旅游厕所建设和提升改造。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对限额以上贸易、服务企业在政策引导、资金倾斜、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全力抓好培育服务企业上规入统和提高规上企业经济效益。继续促进交通、金融、房地产、电子商务等服务业健康发展。

)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70周年县庆为契机,紧紧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城镇化、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全力提升融水发展基础承载力。

推进70周年县庆项目建设。一是全力推进县庆十大开竣工项目。实施交通运输、文化、教育、体育、医疗卫生、旅游等方面开工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142.93亿元。二是全力推进为民办实事县庆34个项目,总投资4.71亿元,主要涉及县庆专项活动、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乡村产业振兴、基层办公设施改善等。

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融安至从江高速公路一期工程(融水至安太段)建设,全力推进在建乡乡通二级路工程及三级路建设,年内实现乡乡通二级路目标争取大浪至安陲(潘里至新塘段)三级公路实现通车。继续加强村际联网路建设,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征地拆迁攻坚战,确保项目建设用地。加快投融资工作,多渠道解决项目建设资金不足问题。重点谋划旅游公路、通往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乡村公路、公路渡改桥、乡镇客运站提级;继续推进水东新区市政基础设施、城南商旅等城镇化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大苗山古城(一期)、桂北中药材产业园(一期)、民族体育公园能力提升、三桥及连接线、县城区防洪排涝工程(一期)城北区、融水镇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水东新区五显路道路、70周年为民办实事等一批城镇化基础设施项目竣工。积极服务项目建设工作,争取融安至从江高速二期工程(安太至从江段)、融水杆洞风电场、庆林山风电场、九元山风电场(二期)、融水镇水东初级中学、融水镇城西幼儿园、县人民医院城南院区项目一期(传染病院区项目)、九万山森林康养小镇森林精品民宿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提升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及开工转化率。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项目谋划思路,勇于担当、提升项目建设效能,把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和推进摆在经济建设更加重要的位置。2022年谋划的重大项目实现40%以上开工建设,且年内完成投资占开工项目总投资30%以上;2022年县级层面统筹推进的实施类重大项目42个,总投资212.62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56.04亿元,涵盖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保领域。

)强化产业为发展要素,扎实推动乡村振兴

持续加大对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的投入和支持力度,为农民持续增收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完善乡村振兴产业规划编制工作,明确各乡镇产业发展思路,加强产业项目的包装和策划等项目前期工作,充实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引导有条件的行政村根据自身资源禀赋主动融入柳州螺蛳粉产业链、融水全域旅游产业链、生态农特产品产业链、生态储备林产业链,不断做长做大产业链,为十四五期实现产业振兴打好基础。加强对在建项目资金的监管力度,加快项目开工、资金支出,提高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率。加强与粤桂协作广东省廉江市和中央对口帮扶西北工业大学的对接交流,利用广东和西北工业大学的资金、人才、技术、市场、社会力量等优势资源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推动农村电商综合平台覆盖所有行政村,拓展产品销售渠道。

)强化简字当头,持续深化各项改革

持续开展简政放权改革,按照应简尽简,应放尽放原则,严格执行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承接、下放和调整相关工作。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建设,推行企业一业一证”“一照多址登记模式,进一步简化登记材料,优化登记流程,加强与金融部门的协调合作,提高企业银行开户便利度。坚持简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探索实行拿地即开工服务模式简化工程项目前期环节,推动取消社会投资低风险产业类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进一步激发建设领域市场活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强化民生保障,促进社会事业发展

加强民生保障工作,扎实推进为民办好事实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

促进民族教育发展。继续抓好教育改革发展,加强乡村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高中阶段教育高质量发展,把融水中学打造为优质示范性高中、民族高中打造为民族特色高中、职校打造为产教融合综合性高中的教育格局。加快推进水东初中规划建设工作,争取两年内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建成后每年可增加初中阶段学位700个),缓解县城初中学位不足问题,水东新区形成从幼儿、小学、初中、高中相衔接的教育体系。规划建设融水镇城西幼儿园,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数。

推进医疗健康发展。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加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工作,依法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继续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推进公共卫生体制改革,建设我县医疗集团,更好地提升我县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示范点,打造我县标准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科室建设和规范化服务行为,积极探索适合我县项目工作开展的新模式。

继续落实各项稳就业政策,加强就业创业培训,推动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落实社会保险改革目标任务,配合区市加快推进社保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

继续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防震减灾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强化平安融水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依法维护社会稳定;依法推进城市现代化管理,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61日印发

      9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