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政办发

融政办发〔2019〕97号 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自治区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5-21 12:11    |  作者:










融政办发201997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自治区级农产品

加工集聚区建设工作方案》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机关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融水苗族自治县自治区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520

融水苗族自治县自治区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

建设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桂政办发〔2017148号)精神,根据《广西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三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桂农业发〔2018281号)及《柳州市自治区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工作方案》(柳政规〔201914号)文件精神,为确保我县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工作顺利进行,根据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重要意义

融水县地理环境优越,东面接融安县,南面与罗城、柳城两县毗邻,西面与环江接壤,西北面与贵州省从江县交界,东北与北面与三江县相连。县城融水镇距柳州市120公里,交通方便,随着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开发建设提上日程,三柳高速建成投入使用,罗城至洞头(融水段)、四荣至香粉二级公路建成通车。融水至河池高速公路(融水段)、融安至从江高速公路一期工程(融水段)稳步推进等,融水区位优势将逐步显现融水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全区、全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将会得到更多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竹木、旅游资源,也为融水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潜力。因此,加快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大力推动我农产品加工产业集聚、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进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实现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二、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标,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要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为重点,以推进产业集聚为核心,以政策为支撑,依托现有各类园区,建设一批农产品加工集聚区,着力提升我农产品加工业竞争力,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促进我县乡村振兴提供重要支撑。

三、主要目标

启动建设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依托融水县丰富的竹木、农产品、旅游等资源及劳动力资源优势,引进和提升现有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福融贝江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柳州苗氏油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及“莫干山”“兔宝宝”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规模和质量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产业集聚、集约发展、功能配套的各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大力推动优势特色农产品加工向集聚区集中,已建成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要成为农产品加工的示范区、引领区。促成产业聚集效应形成入驻企业30家以上,解决就业岗位10000个以上,助推全县精准脱贫

四、建设要求

(一)建设规模

集聚区有龙头企业带动、多家企业入驻,按园区功能划定相对集中区域的形式创建。同时根据我县产业发展实际需要、土地资源情况及有关用地政策,以节约集约、因地制宜、规模适度为原则,依托特色产业优势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竹木加工园、工业园区等现有各类园区,合理划定集聚区用地范围。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入驻企业提供集聚和服务的平台。

(二)主导产业

集聚区内以12个农产品加工产业为主导产业,加工原料以当地及各乡镇优势特色农产品为主要来源;加工原料主要从其他地方购买,但加工规模较大的也可纳入创建范围。县农产品加工集聚区以林木、食品加工为主。集聚区一二三产融合紧密,要配套农产品加工及其相关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业相对集中,打造集品种培育、基地建设、加工转化、技术研发、现代物流、营销平台为一体的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当地农户能从中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能辐射带动一定范围内贫困地区贫困户脱贫致富。集聚区内农民可支配收入原则上应高于当地平均水平的30%

(三)建设手续

入驻集聚区企业建设用地、三产用地、村镇土地、工业用地等各类用地,建设用地、用水、用电、环评审批等各项手续完善,要注重与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等现有各类园区相结合。

(四)管理水平

集聚区内至少要有1个自治区级以上龙头企业入驻。社会资本、工商企业、金融资本成为集聚区建设投资的主要来源。集聚区内管理科学,生产要素集聚,人才、资本、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投入符合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要求。要有一支具有较高水平的经营管理队伍,主要从业人员经过相应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引进先进的农产品加工技术、设备和工艺。

五、领导机构

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工作,成立融水苗族自治县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韦转福 县人民政府

副组长:秦榕嘉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欧海平农业农村局局长

员:由展和改革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局、扶贫开发办公室、林业局、行政审批局,融水税务局、广西水利电力公司融水分公司、人民银行融水县支行等部门分管领导组成。

主要职责:领导小组负责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工作的综合协调,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欧海平同志兼任

六、组织实施

(一)加大园区基础设施投入

20192020年每年计划完成1亿元投资,提升园区功能配套,至2020年,进一步完善园区路网、供电供水、通讯设施、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提升园区的服务功能。

1. 完成扶贫协作产业园古营路A段主体建设,完成贝江路A段前期工作并开始施工建设2. 完成路网前期工作2019年内完成康田园区二期土地路网初步设计3. 推进和睦园区排水泄洪系统建设及二期道路建设。4. 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2019年完成扶贫协作·返乡创业园项目(一期)13#标准厂房附属排水配电设施工程及46#标准厂房主体建设工程,完成厂区内绿化、消防池建设;完成2万平方米以上标准厂房项目总评规划、备案等前期工作,年底完成建设。5. 完成及孵化中心大楼项目总评规划、备案等前期工作,力争2019年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6. 加快康田物流园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19年开工建设,推进两化深度融全、产城互动融合发展,加速提升融水新型工业化进程。7. 完善园区污水处理工程营运管理。

(二)大力推进园区土地储备与开发

加大征地扩园和盘活存量土地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园区土地储备与开发。每年征收200300亩,每年可以让4家以上企业进驻园区。

(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广东廉江、西北工业大学对口协作帮扶为契机,加快广东廉江·广西融水扶贫协作产业园建设,同时在产业园内创建“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加工孵化园”,打造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加工产业聚集区。结合融水资源优势,重点引进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的企业落户园区,每年安排3家以上木材加工企业进园,做大做强园区香杉生态板和家居装饰板材的生产能力,放大我县木材加工产业的集聚规模。同时,每年安排12家农副产品企业入园,建设香猪、香牛、香鸭、禾花鲤、茶油、香芋等食品深加工项目,助推我县农村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脱贫。

(四)强化入园项目跟踪服务

1.加快入驻园区的生态板项目建设,不断做大强我县的木材深加工产业,增强我县木材加工产业的集聚效应2019年主要是推进晨阳木业(“莫干山”品牌)年产5万立方米杉木装饰生态板等项目完成设备安装并投产,鸿盛木业公司年产1000万只中高档木衣架项目、王子木业(兔宝宝)年产140万张生态板项目完成建设并投产。红杉树木业年产5万立方米杉木生态板项目完成场地平整,力争2020年投产。

2.做好广西融水冠宇活性炭项目督导服务工作,争取年内建成投产。

3.支持柳州苗氏油茶科技公司实施二期技改项目,提升油茶精深加工技术,提高产品价值。

(五)自治区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创建

加快自治区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按照自治区级集聚区《广西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标准》11月底前申请自治区验收。

七、保障措施

(一)加大财政扶持。整合各级各部门相关渠道资金,将集聚区内符合条件的相关项目融资担保、贷款贴息、保费补贴等政策予以支持和倾斜。鼓励支持集聚区内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创新研发、品牌推广、市场开拓;支持集聚区内企业采购本地农产品;鼓励支持集聚区龙头企业发展第三方物流、电子商务、农产品(食品)初加工、冷链物流发展项目。

(二)加强服务管理。结合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做好入驻企业建设用地、三产用地、工业用地等各类用地,建设用地、用水、用电、环评审批等各项手续服务指导工作

(三)优化发展环境。优化农产品加工招商引资环境,着力营造亲商、和商、安商的社会氛围,对破环政务环境、项目施工环境和生产经营环境影响投资发展环境的不良现象予以打击营造集聚区良好发展环境。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期办结制和到期认可制。通过优惠诚信的政策环境吸引外来投资者,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打动外来投资者,通过和谐宽松的社会环境留住外来投资者。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520日印发



       1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