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政办发

融政办发〔2019〕75号 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回头看”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9-25 12:00    |  作者:

融政办发201975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回头看”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机关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融水苗族自治县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回头看”整改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925

融水苗族自治县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回头看整改工作方案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回头看”的通知(桂教督委办201954文件要求,我县高度重视,对标对表开展“回头看”工作,为做好整改工作,特制定整改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决定成立融水苗族自治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其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王院忠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

副组长:黎健源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潘家华 县教育局局长

组 员:贾青松 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李庆祥 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

李荣生 县教育局副局长

陈亚民 县公安局副局长

陶 波 县财政局副局长

韦冠民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杨宝顺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尹明胜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桂明忠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龚桂春 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张 浩 县审计局副局长

韦天照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马艳花 县妇女联合会副主席

各乡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办公室主任由潘家华同志兼任,副主任由李荣生同志兼任,工作人员从有关职能部门中抽调。

存在问题、整改措施及责任单位

(一)“大校额和大班额问题突出”问题

国评中指出:我县3所学校校额超过3000人,全县60人及以上班级数193个,占比14%,小学最大班额64人,初中最大班额63人。有16所学校平均班额超过60人。

整改措施:扩建融水镇贝林小学拱洞乡中学,建融水县苗家小镇(第七小学),拆除重建县第三小学教学综合楼,2019年秋季学期,新增学位2510启动水东新区第一小学融水镇城北小学工作两所学校办学规模分别为4934个教学班

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二)“标准化建设短板较多”问题

1部分学校办学条件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国评中指出:我县有7所学校体育运动场地不足,共缺1.9万平方米。有6所学校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建筑面积不足。

整改措施:一是通过征地方式,有效解决部分学校体育运动场不足问题。睦镇中心小学正在征收校园地用于运动场的建设二是通过改扩建,解决运动场不足问题和教学及教学辅助用房建筑面积不足问题。贝林小学、拱洞中学等学校通过扩建,解决了运动场不足问题和教学及教学辅助用房建筑面积不足问题;县三小教学综合楼通过第一层架空和整理校园空地等方式,增加运动场和建筑面积,解决教学及教学辅助用房建筑面积不足问题。三是通过分流学生,解决生均教学及教学辅助用房建筑面积不足问题。如在拱洞中学设置民中班,把进城务工子女学生分流到贝林小学、古鼎村小学、第五小学、第六小学等学校就读。

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教育信息化建设需进一步加强”问题

在国评中指出:部分学校在电子备课系统、校园网、班班通等方面滞后。有33所学校未建设校园网,占比82%

整改措施:配合电信公司做好网络提速工作,推进上级关于中小学校“联网攻坚”行动,积极推进信息化同步互动课堂项目。

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

教师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国评中指出:我县有19所学校师生比不达标,初中不达标的学校超过80%;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等专业教师共缺95人;教师平均年龄45岁,偏大。

整改措施:一是每年根据学生的流动去向,动态调整编制确保义务段学校师生比达标率不断提升着力解决教师不足的问题。通过考试公招、特岗招聘全科培养实习顶岗合作等方式,有效解决学校教师不足和教师平均年龄偏高问题三是加快教师结构调整,满足课程建设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需求。县城学校之间、县城学校与农村学校之间,教师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相对均衡。加大教师培训力度,积极实施国培”“区培及市县教师培训计划,实施名师工作室”“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大力开展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培训,培养造就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名教师、中青年骨干教师和教育管理、教育研究专家。利用西北工业大学、廉江市对口帮扶契机,开展教师走出去、请进来培训活动,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

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县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校长教师交流机制未严格落实,交流数量少”问题

国评中指出:校长教师交流机制未严格落实,交流数量少。

整改措施:健全城乡一体化教师交流轮岗常态机制。鼓励并实施学校班子成员和优秀骨干教师在城乡之间、学校之间轮岗交流制度。加大优质学校校长和中层管理人员到薄弱学校交流任职的力度。并采取县城联盟学校互派优秀教师进行交流,发达乡镇学校选派优秀教师轮岗到边远乡镇学校任教,乡镇各学校之间进行教学、管理交流等方式开展轮岗交流工作。

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县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部分功能教室配备不合理,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按照《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学仪器、图书及卫生(保健)室配备标准(试行)>的通知》(桂教基教201548)文件要求增加资金,配备学校各功能室设备督促学校加强对功能室的管理。结合本县实际,将义务教育学校划分为“平原片”“融江片”“元宝片”“贝江片”四个片区,开展功能室管理人员培训工作。此外不定时对各中小学校开展功能室使用情况、管理情况进行专项的督查。

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

(六)“学校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高”问题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调整了薄弱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选拔任用思想政治过硬、业务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同志任学校领导,选优配强学校领导班子。二是加强学校领导培训力度。三是加强学校常规管理加强教学常规指导,组织教研员有计划地对县城学校及部分乡镇学校进行教学常规检查及指导工作,通过听评课、座谈交流、参加集体备课、检查教案情况、举行讲座等形式,对学校的学科教学常规管理方面进行有效的监督与指导。四是深化集团化办学模式,推行县民族中学教育集团和县直三所小学教育集团办学模式的基础上,将和睦镇中学列为民族中学教育集团管理,以强带弱,实行教育资源共享、管理互通、互补共进。强化学区联盟办学,对安太中学、拱洞中学两个龙头学校带动片区小学实行联盟办学,使小学初中有效衔接,优化办学。五是进一步完善学校管理水平评价方案,采取评估督导方式,对学校管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建立健全督查管理制度,有序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发展和改革局。

三、工作要求

1坚持领导带头、压实责任。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回头看”工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下进行。各成员单位领导带头示范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切实负起本单位整改责任,齐心协力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2坚持问题导向、改到底。根据县委、县人民政府的要求,以涉及我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回头看”方面的问题和任务为依据制定责任清单,确保整改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紧扣反馈意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做到问题不查清坚决不放过、责任不追究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坚决不放过。

3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回头看”工作与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精神结合起来,以整改促进工作提高,以工作成绩体现整改成效。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925日印发

      9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