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政办发

融政办发〔2021〕10号 关于调整充实融水苗族自治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的通知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4-01 16:00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融政办发202110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调整充实融水苗族自治县防汛抗旱

指挥部成员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机关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鉴于我机构设置、部分成员工作变动和工作需要,需对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单位及人员进行调整充实(成员单位负责人岗位变动,继任者自动接替),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调整后的名单通知如下:

:马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总指挥长:韦转福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长:刘胜利 县委常委、人民武装部部长

管丽文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贲卫刚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廖克广 县委办公室副主任

秦榕嘉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梁乐军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叶林峰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蒋劲华 县水利局局长

长:叶林峰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龙海斌 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员:石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唐兰珍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潘家华 县教育局局长

周仕源 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局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服务中心主任

黎健飞 县公安局副政委

曹景崇 县民政局局长

韦树生 县财政局局长

黄开龙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覃海珍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欧海平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周卫军 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邓卫健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贾江勇 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

王志明 县林业局局长

陈文新 融水气象局局长

唐海东 融水海事处处长

韦亲周 县供销合作社社理事会主任

欧俊林 柳州水文中心融水水文中心站站长

唐鹏程 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唐文豪 县武警中队中队长

尹明胜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杨立明 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公路养护中心副主任

王卓城 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融水供电有限公司总经理

中国电信融水分公司经理

陈启用 中国移动融水分公司经理

莫立平 中国联通融水分公司经理

中国铁塔柳州市分公司融水县办事处负责人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融水支公司经理

龙国星 中国石化广西融水石油分公司经理

付立春 广西柳州市古顶水电有限公司厂长

欧阳征凯 麻石电厂厂长

各乡镇乡镇长

指挥部主要职责:作为防汛抗旱工作的决策机构,对全县防汛抗旱工作进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减轻灾害损失。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防汛抗旱指挥部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叶林峰,副主任:龙海斌),专职副主任:覃育强。办公地点设在县振城大厦九楼,值班电话:5122458,电子邮箱:rsfxb5122458@163.com

各乡镇人民政府及有关企事业单位分别成立防汛抗旱指挥机构。

一、成员单位职责

各成员单位及职责规定如下:

县人民武装部:负责组织指挥所属部队、民兵,协调驻柳友邻部队,执行防汛抗旱、抢险救灾、营救群众、转移物资等急、难、险、重任务。

县委宣传部:正确把握全县防汛抗旱工作的宣传导向,及时协调、指导新闻宣传单位做好防汛抗旱宣传工作。负责防汛抗旱的广播电视、宣传报道。发布汛期雨情、水情和灾害通告。主动及时拍摄受灾现场,掌握第一手真实资料。及时宣传抗洪抢险中的好人好事,加强网络舆情分析。

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组织消防战士及时有效地扑灭抢险现场火灾,并参加其他抢险救灾、营救群众等工作。

县武警中队:负责组织武警参加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协助公安部门维护抢险救灾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协助县人民政府转移危险地区的群众。

县公安局:负责维护防汛抢险、抗旱救灾现场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工作。防汛紧急期间协助防汛部门组织群众撤离和转移,打击盗窃防汛抗旱物资、破坏防汛抗旱设施与防洪工程的犯罪活动,协助有关部门妥善处置因洪涝、干旱灾害引发的群体性治安事件或其他紧急性事件,必要时,动用本部门的通信网络及工具,优先为防汛抗旱服务。

县应急管理局:承担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全县防汛抗旱应急管理工作。监督、指导和协调全县汛期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矿山、尾矿库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加强高危行业的安全监督管理。

县水利局:负责承担江河水情旱情监测预报预警和水旱台风灾害预防工作,做好全县水利行业管辖领域的防洪安全检查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方案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台风防御期间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抢险需要的水泵。

融水气象局:负责监测天气趋势,及时提供天气预报和实时雨情信息,特别加强灾害天气的测报、会商和通报工作;干旱期间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积极开发空中水资源。

柳州水文中心融水水文中心站:及时提供雨水情和洪水预报;负责江河水库等水情的预警信息发布;做好江河水量分析预测预报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筹集和安排防汛抗旱救灾抢险、水毁水利工程修复资金;及时会同县水利局制定特大防汛抗旱项目申报方案;及时下拨款项并监督使用。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所辖水运和公路交通设施、工程装备的防洪安全。保障重点抢险现场和灾区的交通通行。配合水利部门做好汛期通航河道的堤岸保护和阻水桥梁清障工作。优先运送防汛抢险、防疫救护人员及防汛物资和设备。为紧急抢险和撤离人员及时组织提供运输工具,负责组织协调抢险需要的铲车、吊车、装载机等设备。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因强降雨引发的重大山体滑坡、崩塌、地面塌陷、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监测、勘查和预防工作(水库库区地质灾害相关工作由水库主管部门负责);负责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负责组织、指导干旱灾区开发利用地下水源;在紧急防汛期,协调解决采取紧急措施所需的取土占地问题。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城区排涝网络建设与管理,协助水利部门编制城区防洪排涝规划,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县城市政设施和民用设施的防洪安全工作;负责本责任范围内的供水管理工作,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供水原则,做好居民生活用水和城镇生产用水的供应工作。

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防汛抗旱项目的立项审批或核准工作,做好仓储粮食的防汛工作,负责救灾粮油调拨、供应的组织协调工作,保证灾区粮油供应。

县教育局:组织、指导、检查、通知各级各类学校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对在校学生进行相关知识宣传,及时掌握并提供学校受灾情况,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灾后校舍恢复重建工作。

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负责指导、检查、通知各企业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县民政局:负责受灾民众临时生活救助,指导开展慈善募捐工作。

县农业农村局:及时收集、整理和报告洪涝干旱灾害中农业、水产畜牧业等受灾情况,负责灾后动物疫情的预警信息发布,负责防汛抗旱农业机械的调集,为灾后农业生产提供农机保障,做好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指导。

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负责在县城低洼地段安装有线防洪广播,并在汛期来临之前,恢复调试好县城有线防洪广播,确保县城市民在汛期能及时收听融水县电视台向公众发布的雨情、汛情、灾情等信息。负责全县旅游行业防汛抗旱工作,及时向旅行社、饭店、旅游景区(点)发布洪涝灾害预警信息,协助监督各旅游单位做好宣传、检查、加固和关闭旅游景区(点)等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旅客安全。

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发生洪涝灾害、干旱灾害地区的疾病控制、医疗救护和饮用水安全监督工作,及时向指挥部提供灾区疫情与防治信息。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县城市政设施的防洪安全,加强重要商品市场运行和供求形势的监控维护灾后市场秩序等工作。

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县城市政设施的防洪安全,负责灾后环境卫生、市容市貌恢复、维护灾后市场秩序等工作。

县林业局:协调防汛木材的供应,组织做好林区防汛工作,必要时,运用本部门的通信网络及工具,优先为防汛抗旱服务。

融水海事处:负责做好汛期融江河上水上交通的安全工作。加强沿河、沿岸水上船只等设施锚固情况排查,确保汛期行洪安全。

县供销联社:负责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部分物资调拨、供应和必要的储备。

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公路养护中心:承担辖区内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的养护工作;承担辖区内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路网的监测、预警、信息服务等工作;承担辖区内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基础设施的安全防护、应急处置工作。

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融水供电有限公司:负责所辖供电所、变电站的运行安全,负责防汛抢险、排涝、救灾的防洪工程运行的电力供应、电力调度。

中国电信融水分公司、中国移动融水分公司、中国联通融水分公司、中国铁塔柳州市分公司融水县办事处:负责所辖通信设施的防洪安全,保障防洪工程、水情测报站的通信联络,并优先传递汛情和防汛指令等防汛通信信息。紧急情况下,按照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千方百计保障通信畅通。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融水支公司:做好保险减灾的社会宣传。灾情发生后,迅速做好灾区保险财产的理赔;在洪水威胁较大地区逐步推行洪水保险制度。

中国石化广西融水石油分公司:负责所辖设施的防洪安全工作;负责防汛、抢险、维修水毁工程油料的及时供应。

广西柳州市古顶水电有限公司、麻石电厂认真制定防洪抢险应急预案,服从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水量调度。

各乡镇人民政府: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做好本辖区内的洪涝干旱灾害、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指导辖区内企业、厂矿负责本企业的防洪抢险、转移安置等工作,配合做好河道清障、消除行洪安全隐患。

二、办事机构

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办事机构是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为县人民政府的常设机构。主要职责:

(一)认真贯彻执行国家防汛抗旱工作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和规章。

(二)抓好防汛抗旱工作行政首长责任制的落实,建立健全水库工程安全管理防汛抢险行政首长责任制。

(三)认真指导、督促各成员单位开展汛前汛后防洪工程和防洪通信系统安全检查,监督检查险工险段整修加固、重要防洪工程汛期运行计划的执行情况。

(四)负责编制防汛工作计划,组织制定抗洪抢险方案。督促全县水库、水电站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编制。

(五)组织防汛值班,随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灾情等,搞好科学调度并及时汇报,做好上传下达工作。

(六)负责所属范围内的防汛预警通信网络的规划、实施与运行管理工作。

(七)负责防汛抗旱资料的整理与汇编工作。

(八)负责下达防汛指挥部的决策、命令,加强防汛物资管理;发布汛情,做好防汛宣传和工作总结等。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1日印发

— 11 —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