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政办发

融政办发〔2021〕9号 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的通知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4-01 18:30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融政办发20219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机关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融水苗族自治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已经自治县十六届人大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1      

融水苗族自治县

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结合融水县域经济发展实际,2021年融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科学编制和谋划推进我县“十四五”规划,奋力开创融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1年主要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其中:一产增长3.6%二产增长6.8%,三产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财政收入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全面推进“十四五”开局工作。

2021年,我县经济运行仍面临着巨大压力,要实现经济社会稳增长预期目标,必须积极应对后疫情时代经济下行叠加效应,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升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增强发展后劲;加快乡村振兴计划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意识,形成经济增长合力。为全面完成2021年预期工作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持续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加快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继续发展特色糯稻,支持发展香粳糯、紫黑香糯、高山红薯等特色粮食作物,2021年计划种植10000亩。继续开展粮油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工作。积极探索通过“合作社”“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带动广大农户发展食用菌、中药材、蔬菜种植。打造重点产业集群、规模化的产业示范基地,从分散建设转向以“整乡推进”,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特”格局。利用好我县丰富的稻田资源,大力发展稻鱼综合种养,打造生态稻鱼综合景观、农旅文化示范区。兴办稻田养螺模式,2021年计划发展稻田螺蛳养殖1.5万亩。继续稳定甘蔗种植面积。继续加大茶叶、蔬菜、水果、畜牧水产等特色农产品开发,加快“三品一标”企业建设。积极打造“融水田鲤”、融水金边鲤等特色品牌。完成造林面积2.5万亩。力争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5%

(二)加快生态工业产业发展

继续做好工业经济稳增长工作,深挖五大产业潜能,加快推进10个工业新建、续建项目及4个技改项目建设,加快5个预备项目前期工作,全力促进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增强融水生态工作发展后劲。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康田园区二期土地路网初步设计,完成园区路网古营路B段约600米、余家岭路约511.19米、芦笛路延长线约500米、黎邓路约1000米道路工程、雨水、污水收集管网、照明、绿化等配套设施道路建设;推进融水县康田物流园建设。积极推进清洁能源风电项目建设。加大园区土地熟化进度。积极引进木材深加工企业,加大对企业跟踪服务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2021年,工业集中区计划引进项目5个,概算总投资2.6亿元;工业总产值增长15%2021年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以上,新增规上企业10以上。

(三)加快旅游现代服务业发展

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契机,围绕以打造文旅精品、全面促进文旅融合、乡村旅游振兴、实施“多规合一”、以市场为导向推出新型文旅产品、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推动全县产业融合发展。依托市文旅集团等重点企业,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全县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按照“一条绿色旅游通道,两大龙头片区引领,三大重点项目支撑”的主线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推进元宝山旅游开发一期、大苗山古城项目、全域旅游延伸旅游产业等项目建设。继续抓好旅游产业提质增效,谋划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精品示范带,创建广西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策划推进乡村旅游、民族旅游与民族特色文化深度融合发展的项目建设突显“旅游+”“+旅游”的成效,培育文化体育旅游发展新业态,进一步促进融水旅游高质量发展。强化旅游业管理和服务,加大“建、管、营”模式改革力度综合施策,着力做优做强旅游增长极和全域旅游产业链。2021年旅游总人数达750万人次,旅游总消费80亿元。继续推进传统服务业能力提升,促进交通、房地产、金融、餐饮住宿业等服务业的健康发展。

二、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城乡发展基础承载力建设

充分利用好国家乡村振兴实施纲要和加大西部大开发等有关政策,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制约融水加快发展的基础设施短板和瓶颈问题。紧紧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城镇化、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加快项目建设步伐。

(一)全面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一是继续加大力度建设外联内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融安至从江高速一期工程(融水至安太段)工程建设。加快完成S208富禄至丹洲公路、三柳高速融安出口至龙宝大峡谷二级公路香粉至安陲段、英洞(贵州界)至产儒(同练至产儒段)、良寨至安太二级公路工程、兴洞口至杆洞二级公路工程。继续加强公路管护工作,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二是实施城镇化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推进三桥、防洪堤等一批重大城镇项目建设和市政路网建设。三是强化项目建设管理,发挥重点项目建设协调联席例会制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问题,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四是继续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征地拆迁攻坚战,确保项目建设用地。加快投融资工作,多渠道解决项目建设资金不足问题。

(二)深化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促进产业与城镇功能深度融合

推进水东新区市政基础设施、城南商旅等城镇化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建设三桥及连接线工程、贝江自来水厂工程(第二水源)、县城区防洪排涝工程(一期)城北区工程、融水镇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水东新区五显路道路工程等一批城镇化基础设施项目,年内城镇化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亿元以上、力争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继续推进园区产业、现代服务业产业项目建设,促进产业和人口的集聚。加快清洁能源项目建设,推进杆洞、白云等风电新能源项目建设。

三、全面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继续稳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开发。将产业与开展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增点扩面提质升级工作结合推进。引导和培育重点龙头企业与行政村联建产业示范基地,扩大龙头企业带动规模。引导有条件的行政村根据自身资源禀赋主动融入当地特色产业发展,不断壮村集体经济。推动农村电商综合平台覆盖所有行政村,拓展产品销售渠道。继续抓好产业品牌建设,提高特色农产品的竞争力。加强专业人才引进工作,同时通过技术培训、政策扶持等方式,培养一批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重点加快推进通乡镇二级路网建设,巩固“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效,进一步完善村级联网路建设,加快推进屯级道路提级改造及水毁维修、安全防护和提升工程,完成1019户村屯通路硬化工程,结合实际建设一批产业道路。三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将继续加大整合资金投入,力争实现全覆盖,确保所有村(社区)均能达到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脱贫攻坚指标,促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四是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管理。重点对接各种渠道促进就业及完善社区管理及服务,提升搬迁人口的就业率。

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改善营商环境

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快民营企业发展。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力度,积极开展“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依托本地资源,着力强龙头补链条,加大招商力度,以项目引产业,以产业引项目,力争在企业和项目引进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年内新引进清洁能源、生态养殖、文化旅游等5个上亿元项目等,市外境内到位资金达23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700万美元以上。以更简更快更优服务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深入推行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优化提质”行动。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切实减少盖章、审批、备案、确认等繁琐环节和手续。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五、保障改善民生,全力抓好社会事业

全力加强民生保障工作,扎实推进为民办好事实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一是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三大群体就业工作,落实军转干部、退役士兵安置任务,力争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5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00人。二是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入实施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扩大基础教育学位供给,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力争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0%。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行集团化办学,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乡村地区覆盖。稳步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加快推进融中北校区等项目建设,规划建设水东新区初中,着力解决“大班额”现象。三是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县乡医联体建设,积极扩大医共体建设范围。实施县、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服务工程,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对农村贫困人口住院治疗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提高报销比例等优惠政策,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发生率。加强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疾病防控,确保公共卫生安全。四是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五是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防震减灾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六是强化“平安融水”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依法维护社会稳定;依法推进城市现代化管理,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七是进一步推进统计、国防动员、拥军爱民、精神文明等各项社会事务发展。


附件: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及2021年预期目标表

附件


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及2021

预期目标表


主要指标科目

单位

2020年计划

2020年完成

2021年计划

责任单位或数据采集单位

总量

增长(%)

总量

增长(%)

总量

增长(%)

一、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7.0

131.51

2.1


8

发改局

第一产业

亿元


5.0

20.00

5.9


3.6

农业农村局

第二产业

亿元


6.3

40.40

-4.0


6.8

科工贸局

住建局

第三产业

亿元


9.3

71.10

5.2


10.5

二、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11


34.1


10.0

发改局

三、财政收入

亿元


6.0

8.89

8.3


7.0

财政局

四、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

亿元


3.0

51.52

-31.7


12

科工贸局

发改局

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9.0

44.44

4.2


8.0

六、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


7.5

32282

4.0


6.0

发改局

科工贸局

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


10.0

15077

8.4


8.0

八、外贸进出口总额

万元

1800

5

2768

53.8

2962

7.0

九、实际利用外资

万美元

300

20

1625

250

700


投促中心

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

%





按市级下达

发改局

十一、二氧化碳排放下降

%





按市级下达

融水生态

环境局

十二、化学需氧排放量下降

%





按市级下达

十三、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按市级下达

人社局

十四、城镇登记失业率

%





按市级下达

十五、人口自然增长率





控制市级下达以内

卫健局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1日印发

— 1 —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