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政办发

融政办发〔2020〕1号 关于认真做好融水县2020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1-22 09:20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融政办发〔20201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通知》(桂政办电〔2019264号)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柳州市2020年春运工作的通知》(柳政办〔20205等上级文件精神,2020年春运从110日开始到218日结束,共计40天。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念,做到两个维护,全力做好2020春运工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保障经济平稳运行,使全人民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欢度新春佳节,经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做好组织协调

春运工作关系到我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春运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新时代人民对美好出行的新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努力保证旅客走得了、走得好。为加强全市春运工作的组织协调,人民政府决定成立自治县2020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如下:

长:韦宙章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杨明世 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莫剑锋 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局长

覃海珍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员:卢荣良 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路运琦 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

公安局副局长

韦幸福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杨善华 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唐海东融水海事处副处长

廖正光 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杨丽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胡柳臣公安交管大副大队

张俊玉总工会党组副书记

韦丽苗县委副书记

李永安 融水县火车站站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负责做好全春运日常综合协调工作。办公室主任由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卢荣良兼任,办公室成员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科室主要负责人组成。

乡镇人民政府要相应成立春运工作领导机构,全面负责本地区的春运协调工作,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春运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各相关部门之间要建立健全畅通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监测分析,强化督促检查,及时协调解决跨区域、跨部门的突出问题,协同处置突发事件,共同圆满完成春运任务。各乡镇政府对组织春运工作所需的人力、物力、经费要给予重点保证。

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也要成立春运工作机构,负责本行业、本部门的春运安全检查和管理工作。

各相关运输企业也要成立春运工作机构,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检查,认真开展春运的安全保障和服务工作,确保春运任务顺利完成。

二、科学调配运力,满足运力需要

(一)千方百计增加运力保障。运输部门和企业要在科学预测2020年春运客流量、流向的基础上,加强运输组织,统筹安排运力,适时增加班次,提高车船密度,全力满足旅客出行需要。同时,要制定好运输方案和应急预案。铁路部门要重点抓好通往云、贵、川和广东等地区的运力安排和客运组织工作,公路、水路运输部门要在提高运力、加强安全监管上加大工作力度;交通运输、公安、安监等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在满足安全要求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长途客运接驳运输范围,保障客运接驳运输车辆凌晨2时至5时顺利通行,保证道路长途旅客需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和工会等部门要及时掌握民工流动情况,在农民工集中的地区,配合运输部门增开农民工专列(车),组织民工有序流动工作。

(二)切实加强多种运输方式衔接。要强化铁路、公路等不同运输方式的统筹安排,在发挥各自优势的基础上,增强协调性和互补性,相互配合共同满足旅客出行要求。要强化城市公共交通与干线运输的衔接,重点加强公共汽电车、出租汽车与火车站的对接,提升最先和最后一公里运输效率,确保及时集疏运旅客。

(三)统筹保障重点物资运输。春运期间,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按照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在做好旅客运输的同时,及时掌握货物运输需求,制定运输保障方案,统筹安排好油品、粮食、蔬菜等重点物资运输。要充分利用春运前和春运客流低谷时段,采取突击抢运等措施,增加货物运输,确保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需要。

(四)未雨绸缪做好治堵保畅。乡镇人民政府要严格担负起道路保畅的主体责任,公安交管和交通运输部门要建立应急联合指挥机制和路警联动处置机制,共同协调处置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及时发布高速公路路况和服务区信息,提早开展引导疏导;提前对春运易拥堵缓行路段及收费站开展排查,深入分析原因并加强部门协同治理,分类制定疏导、绕行等应对方案,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引导公众合理出行。公安、交通运输部门之间要协调配合,在发生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时,加强车辆疏导,采取措施,尽量减少道路封闭,保证道路通行。相邻地区之间也要建立联动机制,局部路段出现拥堵时,要及时向前后相邻的地区通报,提前采取分流措施,避免长距离拥堵。高速公路出现车辆严重拥堵超过10公里的,要立即将相关情况上报春运办公室。

(五)完善预案,做好应急准备。为有效应对春运突发事件及特殊情况,降低事件造成的危害和影响,确保春运顺利完成,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制定或完善春运各类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根据事件发生的原因、规模和影响程度,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做到反应快速、应对准确、处置果断,合理、有效地控制事态发展,并尽快恢复交通秩序。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做好春运应急运力及物资储备工作,对应急所需的各类应急车辆、应急食品、应急医疗和应急油料等,有关部门和企业要提前准备。

各运输企业要与气象部门建立天气信息快速通报机制,及时掌握天气变化,以便提前采取应对措施;要进一步完善应对异常天气的运输疏导预案,选好能遮风挡雨的临时安置点,准备好应急运力。有关部门要在易结冰、积雪路段提前备好备足应急物资、除雪铲冰等设备,组织好应急救援队伍,保证能及时铲冰除雪,快速恢复道路通行条件。在发生旅客大面积、长时间滞留时,车站、码头要将延误原因、采取的措施、滞留人数、恢复到正常状态所需时间等内容及时报。

三、稳扎稳打,切实保障春运安全

(一)强化安全监督运行检查。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春云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要加强对客运站、客运经营业主落实安全责任的监督检查。道路客运企业要落实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客货混装和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铁路运输企业要强化对运输设备特别是新投入设备的检查检测和维修养护,严格落实各项作业标准,加强行车设备的实时监控和现场安全管理。车站要严格执行安检制度、防止夹带三品进站(场);全面优化旅客进出场站线路和乘降组织,严防出现旅客拥挤踩踏事故。

(二)开展春运安全生产大检查。春节面临各类人员返程以及途经转程,交通流量会出现爆发性增长、且时间跨度长、并可能面临恶劣天气影响的情况。春运安全生产大检查要因地制宜,结合人员密集以及恶劣天气时段、地点开展。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各部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行安排本行业、本部门的大检查。可以根据需要,由政府组织公安、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管等春运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进行一次全面的春运安全生产大检查。

检查要广泛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明察暗访等方式,内容重点是各地、各部门和运输企业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柳州市春运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制定方案措施对运输路线、运输企业、站场设施、运输设备、从业人员、服务质量、管理制度和各参加春运企业主体、驾驶员资质审查等情况等方面隐患和缺陷开展检查,深查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春运安全,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三)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一是从严整治道路隐患。高速公路由经营管理单位作为责任主体,其他公路由县级人民政府作为主体,春节前集中开展一次拉网式、全方位隐患排查,每个高速公路经营单位、都要对事故多发路段提出整治方案并立即组织实施,努力保证春节前基本完成,短期内难以整改到位的,要采取防范措施,做好警示提醒;全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铁路沿线外部安全管控和环境治理,排查梳理铁路沿线外部安全风险隐患和环境问题,对突出隐患问题实施挂牌整治,实现对铁路外部安全环境的有效管控。要继续抓好双超的治理工作,公安和交通运输部门要在继续抓好公路客车严重超载的同时,进一步巩固治理车辆超载超限成果,确保国道、省道运输畅通。

二是要集中力量对影响道路畅通和安全的路段、桥梁、涵洞进行细致排查,增加完善交通安全设施、警示引导标志标牌,提高道路安全性。

(四)抓好农村短途客运的安全。县乡公路是交通管理最薄弱的地方,极易发生群死群伤的重特大事故。各乡镇政府要充分发动乡镇交管站、农村劝导站和乡镇交通安全员、农村劝导员等两站两员,加强辖区危险路段及通往各乡、村主要道路的管控,及时劝导、纠正农村道路客车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突出违法行为。同时,在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公安、交通运输、安监、农机部门要密切与各乡镇联系,组织联合整治工作组,加强对县乡道路和低等级公路的管理,严格查处、取缔非客运车、拖拉机、摩托车违法载客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避免重、特大恶性事故的发生。要通过各种有效方式,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警示广大群众提高安全意识,遵守交通法规,做到不搭乘超载、有故障和违规的车辆。要严格落实三级以下达不到安全通行条件的山区道路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的制度。

(五)严格安全监管执法。各乡镇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查严管两客一危一货和校车等重点车辆,排查黑企业”“黑客车,特别要加大对异地开行的大中型客车的监管力度,加强公路货车违法超载治理,依法打击酒驾醉驾、水上非法载客等严重违法行为,健全企业营业执照登记、道路运输资质信息交换机制,依法查处黑车”“宰客等违法活动,进一步加大对机闹”“车闹”“霸座、阻挡车门等危害运输秩序和运行安全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增强群众出行安全感。

四、加强运输工具和从业人员管理

春运中,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要加强对运输设备日常维修的监督和检查,严格落实例检制度,确保运营车船及其相关设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对其它临时参加春运的车辆如旅游客车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用于运送单位内部人员或民工的客车,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要按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的有关规定做好各项工作,对车辆进行检查、维护、保养,确保车辆技术状况完好,确保行车安全。要加强对从事春运的驾驶人的资格审定和管理,并督促运输企业认真落实。严格禁止驾驶证记满12分的驾驶员参加春运。

五、以人为本,持续提升服务质量

(一)推动售票检票更便捷。铁路要优化售票组织,创新服务举措,进一步扩充互联网售票系统处理能力,提升旅客购票体验;采取有效措施,遏制恶意抢票和倒票行为,维护公平购票环境。道路客运企业要持续提升联网售票服务水平,提高班次可售率,积极开展电子客票推广应用。检票方面,铁路要推广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实现刷脸进站;增设绿色通道,方便时间紧张的旅客快速进站。

(二)推动出行环境更舒心。车站要努力改善旅客候乘环境,在做好餐饮热水供应、环境卫生保洁等基本服务的基础上,积极为旅客提供无线上网、急救药物、手机充电等特色服务。

(三)推动主题活动更温暖。交通运输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继续深入开展情满旅途活动。各级团组织要继续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各级工会组织继续开展暖流行动,为自驾摩托车返乡务工人员,在沿途提供简餐、维修、医疗等志愿服务,并协调用人单位给予志愿者保险、补助、餐饮等相关保障,同时做好志愿者服务时长录入工作。

(四)推动重点群体更满意。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国防观念,积极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在购票、安检、候乘等环节为军人军属、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优先优待和热情服务。

六、倡导文明,大力加强信用建设,营造温馨春运气氛

(一)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对因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刑事处罚的道路客运经营主体和驾驶人进行记录。铁路部门应依据有关规定对查处的违法行为等失信行为的当事人进行记录。各级团组织要对服务春运100小时以上的志愿者进行记录。各类信用记录要及时推送至市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二)惩治不文明出行行为。鼓励广大旅客通过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应用程序(APP),主动监督身边的违法违规和不文明的行为,点赞好人好事和优质服务,形成全社会监督的信用环境。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司乘人员教育培训,提高处置不文明行为的能力;鼓励乘客参与运输安全保障,勇于制止影响驾驶员正常驾驶、侵扰公共运输安全的旅客违法行为;配合公安部门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依法予以惩处。铁路部门要依法规对严重扰乱运输秩序、危害运输安全的失信人分别采取在一定期限内限制乘坐火车的惩戒措施。

(三)加强春运宣传引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强与宣传部门的联系沟通,综合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的作用,将春运打造成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窗口和平台。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加强对春运舆情的监测分析,及时了解热点焦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沟通解释,赢得人民群众对春运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四)关心关爱一线职工。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大对春运值守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结合两节送温暖活动,组织力量对坚守在春运一线的干部职工开展走访慰问。全市各级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要通过调休、补休等方式,保障假期在岗干部职工休息的权利。

七、做好值班和工作总结上报工作

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做好值班和客流班次统计的上报工作。坚持春运值班制度如果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则要在第一时间上报事故的基本情况。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请于219日前将春运工作书面总结及电子版报送至春运办公室(自治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以便汇总上报柳州市春运办。

联系人及电话:卢荣良 0772-5122344

邮箱rsxjmj@163.com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2日印发

13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