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融水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局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24-01-04 16:00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局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我局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使行政审批工作逐步迈向法治化和规范化,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主要领导把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当作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履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安排部署局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法治队伍建设、法治宣传教育、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政权力监督等各项工作进行详细规划并狠抓落实。建立健全常态化学法制度,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1.按照“一枚印章管审批”要求,承接18个部门共137项行政许可事项持续优化审批流程。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建立县乡两级协调工作机制,启用“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将59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和党群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年内各乡镇共受理办件1.1万件,基本实现“一站式”服务目标。

2.推进简政便民利企新举措一是巩固“一门通办”。全县41个部门(含企业)的910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县政务服务中心日均办件量达900件以上。二是深化“一网通办”。实现1432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办理率达90%以上。三是推进“一窗通办”。设立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受理21个行业286项政务服务事项。四是完善全区通办”。梳理全区通办”事项302项,全县开设专窗69个。五是加快“跨省通办”。梳理“跨省通办”事项48项,其中乡镇5项,涉及县级单位8个,共开设专窗72个。六是推行线上“云勘验”异地远程视频勘验,联合现场勘验,提速审批。七是开展“三时三送”、“专人专办”、“绿色通道”双语、帮办、导办提供免费邮递、刻章、复印、现场拍照、工作日延时和双休日预约等便民服务获得办事群众的高度好评。

3.深化流程再造,全面提速政务服务一是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环节,实现企业开办“2个环节、7个事项1个工作日内办结”二是全面推进全程电子化办理三是实现企业名称“即报即得”四是开设绿色通道,为返乡农民创业全程帮办营业执照。五是助力全县重点项目,制定出台《融水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局大件运输许可工作方案》,受理并发放风力发电超限运输许可证2件

4.强化监督制约,优化政务服务一是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于制度,增强带班领导巡查和不定期联合督查发现问题予以纠正,推动窗口纪律整治常态化。二是组建“政务服务体验员”工作队伍,对窗口办事流程等方面进行17人次线上线下体验评价活动,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三是畅通投诉通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县政务服务中心显眼位置上墙公布投诉电话,全力推广“好差评”系统应用,设立“办不成事专窗”同时开展“党员先锋岗”“服务标兵榜”等评选活动,营造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年内群众主动评价好评率达100%

5.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深化政务公开政策执行一是打造政务公开专区和综合服务平台;二是编制印发《进一步做好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工作》等文件,主动公开文件共3000条,各查阅点存储信息约20万份;是召开政策说明会5场,邀请政企182家共443人,发布解读政策44篇。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日常执法活动,确保公正文明执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定法制审核工作制度》,编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二是依法履职。严格依法依规审批,现场勘验实行廉洁规范履职告知程序告知相关工作程序和纪律要求规范实地核查程序,努力营造公平、有序和行业法治环境。三是加强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公文审批和办理、执行力、纪律和作风、监督制度等各方面做到有章可循,严格遵守,明确重大事项议事内容、决策程序。四是聘请法律顾问,落实专门的法制审核员。五是加强队伍建设。2023年职工全部通过普法考试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6次,参加培训人员38人次,干部职工踊跃参加执法资格证考试,目前全局有38人取得执法资格证。

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加强与日常工作的融合,创新工作载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运用公众号等新媒体新技术拓展宣传,利用“七一”、“三八妇女节”、“三月三”、民族坡会等重要节点,结合宪法宣传活动周工作,开展送法进企业 、进农村活动通过山歌传唱、发放宣传资料、法治宣讲、播放宣传标语、普法知识大比武等方式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全年组织学习12场次,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治专题讲座谈1次

、存在问题和原因

当前改革已迈入深水区,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个别同志学法用法有待加强学用结合程度不够,部份工作人员法治知识掌握广度不够,改革创新力度有待加强

三、下步工作计划

2024年,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依法行政,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同审批服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增强政务服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理事项、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和应对风险的能力,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

                            20231229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