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

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融水县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 2022-01-03 08:00    |  作者: 融水县委统战部

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自治县民宗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加强领导班子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立足工作实际,结合民族和宗教管理工作,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布置同落实,认真开展反对教工作,取得较好成果现将我局2021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健全法治建设领导协调机构,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法治政府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局长不定期召开局办公会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并对有关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2021对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和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职责,确保政府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加强对依法治县建设与责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将依法治县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和年度绩效目标考核指标体系进行考核。

(三)大力推进法治信息化建设。建立法治建设信息收集、互联互通和共享机制,对网络平台的数据录入做到及时更新,积极做好执法监管平台的信息录入和维护工作。

二、认真开展面向社会的普法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优势开展了普法宣传活动

一是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利用文艺节目表演、大型芦笙表演、民族歌舞表演,山歌演唱、苗歌演唱等主题活动形势,宣传了《区域自治法》、《宗教事务条例》、《自治区宗教事务办法》、《中国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办法》、《自治区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暂行办法》以及习近平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等。还举办了法律知识网络有奖竞答活动,全县有2万多人参加了此项活动宣传效果良好。

举办了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宗教团体负责人以及工作人员、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及宗教教职人员、广大信教群众参加了活动。629日在三防镇举办了2021年度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宣讲活动,县民宗局负责人在活动上行了一场深入浅出的关于宗教界人士如何爱党爱国,遵纪守法的宣讲。给徒们阐明了国法大于教规、宗教活动必须在法律之下开展活动、信徒首先是公民等等问题,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普法宣传与乡村振兴工作结合以走访方式进行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宣传,使群众更加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促进了民族团结。苗家小镇开展了36堂芦笙参加的大型芦笙比响活动,梦呜苗寨举办40个队参加的旗袍秀比赛。滚贝侗族乡政府在吉羊村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进乡村宣传活动,为少数民族群众宣传党和国家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现场领取宣传资料、咨询和听宣传的群众达2400多人。

三、加强法治建设,开展法治政府培训工作

一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治政府工作培训。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做好全体干部职工法制教育。组织参加法宣在线学习、法律知识考试,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坚持普治并举,把普法与依法治理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前法律咨询制度、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各项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组织人事、效能建设、党风廉政等内部管理制度,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深入开展。2021年度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开展普法网络学习,通过广西干部网络学院和广西普法云平台全体干部职工完成学时,通过考试,合格率达100%  

是开展农村宗教治理培训工作。为了使法治思想深入到基层,深入到乡村,我局今年来举办了1期农村农村宗教治理专项培训示范班,参训人员90人。另外,还通过发放资料到各村屯,组织村干部通过自学,培训了2200多人。

四、加强监控,依法行政

一是打击邪教活动。加强与县国安大队横向联系,对全县教情况进行监控,对邪教传教活动及时调查取证,坚决缔。

二是加强节前对宗教活动场所执法检查。根据自治县人民政府相关部门要求和市民宗委管理要求,于国庆、中秋元旦节前对各宗教活动进行安全大检查。检查消防设施、电线、食堂厨房等,并指出潜在隐患,要求各场所提高认识,按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工作要求,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确保安全。对个别安全保障不到位的地方,督促宗教负责人立即进行整改。今年共开展检查3次对11个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大检查,对发现问题1处,目前已经全部完成整改。

二是依法做好民族成份更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办法》和市民宗委、市公安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办法〉的通知》,严格把关,切实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方便,充分维护少数民族权益。今年以来县民宗局共接收咨询电话32个、接待少数民族人员102人,办理民族成份变更初审材料56人(次),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耐心解释政策。

五、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工作

(一)存在的问题。  由于年龄的限制,我局符合报考行政执法资格证的人员少,对持证开展行政执法工作造成影响。

(二)今后工作。继续加强宣传,加大力度监控,加强培训工作,做好法治政府工作。

  

  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11231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