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融水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融水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4-01-08 17:00    |  作者:

融水县农业农村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报告

2023年,我局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机制,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明确主要领导作为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指定一名党组成员分管,牵头做好政策法规、行政执法等综合协调工作。督促班子成员依法行政,分工不分家,及时介入,共同审核把关,形成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履职尽责。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及时编制农业权责清单并在政府网上公开。全面推进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衔接,在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将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以权责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

(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规范随机监管“两单两库”,健全“双随机”抽查方式,加大“双随机”抽查力度,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完成水产品的市场主体检查,检查结果全部录入平台进行公示

(三)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落实企业信用信息归集。2023年归集涉企信用信息共3条数据开展企业信用修复培训2期。

(四)法律顾问参与工作,实有法律顾问1名,法律顾问参与工作2项,代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或就案件出具法律意见5件。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完善文件制定程序,严格实行公开制度。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法定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

(二)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对规范性文件开展定期清理和专项清理,及时公开各类清理结果。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2023年我局所有重大决策均严格遵守议事决策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重大决策充分协商,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原则。

(二)严格遵守落实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追责程序。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当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严格追究相关领导干部及责任人员的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我局农业行政处罚案件由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调查取证,案件审理室负责法制审核,确保案件查处公平、公开、公正。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做到事实认定清楚、证据合法有效,适用法律准确,行政处罚程序合法,裁量合理,结案及时归档。

2023年,全年收到行政许可申请69475件,受理69475件,受理率100%;我局坚持以涉农专项行动为着力点,全年开展行政检查140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办理涉农行政处罚案件13起,没收电鱼工具4套、地笼107个,强制报废拖拉机3台次,罚没款1.4982万元,没收财物货值0.1454万元;依法开展行政征收,全年征收渔业资源增值保护费0.88万元。2023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强化执法装备建设,配备执法记录仪。明确执法文书制作规范、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明确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范围,并按照规定做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

(三)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查重点在于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有无超越法定权限、适用法律依据是否正确、执法程序是否合法、认定事实是否清楚、裁量有无适当、案卷制作是否规范等。2023年,我局共办理行政执法案件13经自查,我局行政执法案卷严格规范,事实认定基本清楚、证据合法有效,适用法律准确,行政处罚程序合法,裁量合理整理归档及时,符合要求。2023年县司法局组织的案卷评查中,随机抽取的5个案件评分均在85分以上。

(四)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我局通过组织集中学习、网络自学、参加上级执法培训等方式,组织执法人员学习包括行政决策行政执法有关规定及相关专业法律法规等。通过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升执法人员尤其一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2023年我局12名执法人员通过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续职)培训考试。目前持有行政执法证的行政执法人员31人。

六、加强农业普法

为贯彻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加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我局积极开展多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一是结合2023年全县开展的“安全生产宣传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等现场宣传咨询活动,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业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兽药管理条例》、《农业机械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等涉农法律法规宣传,我局现场设宣传台3次,出动宣传人员13人,发放相关宣传材料730多份。二是积极开展专项普法活动,禁渔期间,我局全方位宣传禁渔期管理制度,共出动宣传车42车次,执法船17艘次,印发宣传资料650份,悬挂横幅20条,遍及全县20个乡镇,达到禁渔期家喻户晓的成效,有力维护江河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三是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技术指导工作进村入户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对涉农市场主体有针对性地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业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兽药管理条例》、《农业机械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和政策解读,通过对执法检查案例“以案说法”,提高了涉农市场主体守法意识和生产经营者的自觉意识。

、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抓好“关键少数”,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法守法、依法办事能力纳入考核指标体系,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

(二)切实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对我局工作人员开展宪法法律教育,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严格依照宪法法律履行职责。

(三)组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建立干部学法制度,通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等途径,利用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网络自学等方式,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宪法、法律法规及党内法规等内容,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公开存在差距。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还没有做到常规化和长效化,公开信息短期性、滞后性问题依然存在,网络公开平台更新不及时。

(二)执法人员水平还有待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业务水平和综合执法能力参差不齐,部分人员对相关新法掌握不足。

九、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4年我局将继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依法行政,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机制等,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我县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有力的法律保障。

  

              融水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

                  202418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