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

融农业通〔2023〕26号关于印发融水县2023年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立卡”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3-07-07 17:05    |  作者:

融农业通〔202326

关于印发融水县2023年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建档立卡”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年。建立农担体系,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部署,是财政撬动金融资本、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农业的重要纽带,是构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多元投入机制的重要布局。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全区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作用,引导金融资本投入乡村振兴,扩大农业生产经营领域有效投资,不断深化新型“政银保担企”合作机制,加快政策性担保业务落地,有效解决农业生产经营融资需求,制定本工作要点。现将2023年工作方案制定如下:

一、任务目标

据《推进广西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广西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 2023 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及推进广西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下达 2023 年全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立卡”目标任务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根据自治区的有关要求,为充分发挥我县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助推乡村振兴的作用,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做好我县2023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立卡”工作。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推进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常态化服务的通知》(农计财发〔2022〕4 号)、《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乡村行活动的通知》(农办计财〔20227 号)等工作要求,决定组织开展八桂乡村行专题宣介推广活动,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政策服务下乡,送金融知识下乡,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便捷有效的金融服务。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立卡”与农业信贷直通车工作有效衔接。一是在向农担公司推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立卡融资主体的同时,积极引导其扫描信贷直通车二维码同步提交融资申请,将更多农业建档立卡主体纳入信贷直通车平台服务范围。二是同步开展农业信贷直通车需求摸底调查,将有实际融资需求的建档立卡主体信息填报至《农业经营主体春耕备耕信贷需求摸底调查表》引导农业经营主体通过信贷直通车平台对接农担公司,增强线上申报,不断提升我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覆盖率。

根据2023年柳州市分解任务指标,我县需完成有融资担保需求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立卡”106户以上,推荐融资需求金额1058万元,此任务已分解任务到各乡镇(详见分解任务表)。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推进全县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立卡”工作,对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立卡”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统筹协调和指导监督。

(二)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立卡”工作。“建档立卡”工作与桂惠贷等政策相结合。根据《推进广西农业信 贷担保体系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广西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 2023 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桂农信贷担保〔20231 号)和《推进广西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全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立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桂农信贷担保〔20203 号)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助推乡村振兴作用,做大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担保业务,加大引导金融资本投入农业生产经营,确保完成2023 年全新增有融资担保需求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立卡任务提升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积极性,使得信贷担保与信贷优惠同步开展,降低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成本。统筹协调各乡镇政府及时开展本辖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立卡”工作,组织有关人员对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家庭信息、经营情况、品行情况、扶贫带动、融资需求、等信息进行了解、收集、审核、报送,指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填写《农业经营主体“建档立卡”基本信息表》,指导有融资需求的农业经营主体按照要求提供相关证件材料。

(三)根据今年建档立卡工作任务,及时把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各乡镇针对本辖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包括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企业等)进行摸底了解,重点对农业经营主体的家庭信息、经营情况、品行情况、融资需求等基础信息进行摸底调查,对符合广西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业务准入标准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审核把关,按照《2023年融水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立卡”目标任务表》的目标数量完成推荐任务。

附件:2023年融水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立卡”目标任务表

融水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

                             202377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融水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2377日印发


附件

2023年融水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立卡”目标任务表

序号

乡镇

“建档立卡”任务数
(户)

推荐融资需求任务数
(万元)

备注

1

融水镇

13

78

5122493

2

和睦镇

11

50

5818031

3

永乐镇

11

50

5808523

4

四荣乡

8

80

5828031

5

香粉乡

3

50

5958080

6

安陲乡

10

50

5948011

7

安太乡

5

60

5888002

8

洞头镇

3

50

5898002

9

怀宝镇

3

50

5838015

10

三防镇

3

50

5848001

11

汪洞乡

5

50

5858022

12

同练乡

3

50

5988064

13

滚贝乡

4

50

5868138

14

杆洞乡

3

50

5878117

15

大浪镇

8

50

5908011

16

白云乡

3

50

5918016

17

红水乡

3

50

5968101

18

拱洞乡

3

50

5928160

19

大年乡

2

50

5938097

20

良寨乡

2

40

5978010

合计


106

1058


备注:根据乡镇实际注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据分解任务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