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

融农业通〔2023〕16号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水融香休闲农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3-04-18 17:00    |  作者:

融农业通〔202316

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水融香休闲农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高质量建设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和《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高质量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为将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打造成融水县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先行区、产业兴旺的引领区、乡村振兴的样板区,加快推进融水县水融香休闲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现将《融水苗族自治县水融香休闲农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融水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418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融水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23年4月18日印发  

融水苗族自治县水融香休闲农业示范区

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柳州市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决策部署,根据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高质量建设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 年)的通知》(桂政办发〔2021〕144 号)《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高质量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工作方案的通知》(柳政办〔2022〕55 号)精神,2023年融水县拟创建融水苗族自治县水融香休闲农业示范区为推进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加快全县休闲农业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休闲农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促进农业提档升级、农民就业增收、城乡居民休闲消费为目标,以市场为引领,以创新为动力,深化美丽广西乡村建设行动和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成果,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休闲农业规划引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打造休闲农业标志性品牌,丰富产业、产品体系,提升全县休闲农业发展质量、规模和水平,形成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新业态,为乡村振兴创造新路径,为促进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做出新贡献推动休闲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

坚持政府参与,强化扶持引导,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龙头、农民参与”发展模式,突出资源整合、优化资源配置,遵循市场规律,发挥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打融水优质休闲农业品牌。

)因地制宜,实事求是

遵循自然发展规律,立足于示范区现有资源禀赋、休闲农业产业基础和发展空间,充分认识示范区当前的发展劣势,注重发挥示范区优势,针对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确定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

文化主导、特色突出

立足良好的生态环境,紧扣示范区的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区位优势、产业特点等,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多元发展”的思路,着力突出文化和地方乡土文化特色,促进关联产业集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和产业优势。

)示范带动、集群发展

发挥示范区对产业发展要素的聚集、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推进融水休闲农业特色化发展,带动周边区域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和提升。在已有的产业基础上,充分考虑市场的变化以及旅游产品需求的革新,进行茶品种的优化改良,深化拓展茶产业功能通过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高示范区旅游接待能力,辐射带动周边有条件农户发展特色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业态,提高示范区给农户带来的经济效益。

)产业创新、示范带动

贯彻现代农业的发展理念,融入工业化理念,加快推进茶产业技术领域的科技创新和加工提升,充分发挥“互联网+”时代的特征,创新经营方式,应用新科技、新技术、新成果的转化和推广。以示范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为根本方向,因地制宜、有的放矢,从示范区的发展实际出发,打造可示范、可推广的样板示范区

三、建设目标

以成熟的茶产业为基础,依托优良的自然环境和区位交通优势,把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和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高质量建设机遇发挥融水国家全域旅游示范优势,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以茶产业为主导,辅以林下养殖、水产养殖等特色养殖业,以底蕴深厚的茶文化和乡土文化为特色优势,大力发展茶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等产业,深入挖掘茶文化,推动农业经济发展,到2025年,建成生态环境优良、布局合理、种养结合、生产加工、业态丰富、产品质优、设施完善、管理科学、科普教育、功能丰富的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区域乡村旅游发展。

四、建设地点

融水苗族自治县水融香休闲农业示范区位于融水苗族自治融水镇新安村位于县城北部,距县城不到5km,距离正在建设的融从高速出入口延长线约1km,区位优势明显,外部交通便利,可进入性强。主导产业为茶种植、茶叶加工、乡村旅游,其中茶园种植面积约550亩,配套有林下鸡养殖、鸭养殖、水产养殖等特色养殖业,为示范区餐饮业发展提供生态食材

五、主要建设内容

基础设施与服务设施提升

示范区目前外部交通便利、可进入性强。内部生产和游览道路建设完善,满足生产和旅游服务需求。灌排体系完善,用水来源于附近山泉水,水质符合要求,基本满足生产和旅游服务用水需求。用电接南方电网,电力供应满足生产、生活需求。已建设有餐饮、住宿、娱乐等旅游服务设施,旅游服务功能完备。示范区根据未来发展需要,瞄准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逐步推动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升级完善。道路交通方面主要完善主要道路的绿化美化亮化,生产道路的按需建设和维护,游览步道的建设和维护;水电设施方面主要根据生产、生活、旅游服务需求进行提升;旅游服务设施方面主要强化停车场管理和旅游厕所管理,完善旅游标识系统,强化消防、安防、救护等设备的维护管理,提升旅游接待场所和人员的接待能力和专业水平,扩大餐饮住宿设施规模,以满足示范区游客接待服务需求。

强化科技支撑

科研合作。强化与国家或自治区级科研机构、创新团队、高等院校等挂钩联系机制,示范推广全区乃至全国高端农产品加工技术,加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力度,加快产业关键技术研发、集成创新与转化应用,增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能力。融水苗族自治县水融香茶业有限公司2016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拥有4项发明专利,同时也是柳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生产加工技术先进,科技水平较高。企业高度重视科技研发,与广西农业科学院、广西科学技术协会、广西科技大学、柳州城市职业学院等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种植技术提升。进一步提升示范区现代科技设备和生产设施装备水平,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着力打造智慧农业,推广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打造成为智能化、数字化示范区。示范区茶产业实行标准化生产,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绿色综合防控、测土配方施肥、生态复合经营等高效先进实用技术,严格禁止使用化肥和有毒农药,推广使用生物有机肥料,运用生态、物理措施防治有害生物,种植科技水平高。示范区建设完善农业投入品管理,建立生产档案,保证生产全过程都有详细记录;在质量管理中强化产品认证和包装标识,设置二维码识别系统,通过“扫一扫”了解茶叶来源的全部信息,逐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建设,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

种苗繁育提升。建设种质资源圃和育苗基地建设强化示范区良种普及,主推优良品种、优势品种、获奖品种、富集硒元素品种,推广良种良法,力争示范区主导产业主推品种覆盖率达到100%。加强与合作单位开展良种选育工作,根据茶园情况筛选出适合当地的优良无性系品种,推广优良品种和科学栽培新技术。在改良现有品种的基础上,加快高品质口感好、抗性强、适应性广的茶叶新品种的引进、试繁和推广,提高茶叶的产量和质量。

加工技术提升。示范区升级打造加工生产线,正在引进全套生产加工智能化设备,配置智能茶叶烘焙机、茶叶色选机、茶叶炒干机、全自动扁形茶炒制机、高效热风茶叶杀青机等先进加工设备,实现加工全程机械化、智能化,大大提高生产效率,节约人力成本,加工设备及技术达到全区先进水平。示范区规划将加工车间打造成为全封闭式生产车间,逐步配套完善全套加工设备,深化产品研发和创新,打造参观学习通道,打造成为茶叶加工示范样板,促进企业技术升级,提升产品品质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产业融合与产品体系建设

农产品加工提升。进一步延伸示范区产业链,完善农产品加工、储藏、运输等环节,引导农产品全产业链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实现农产品减损增效,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推进农产品多元化开发、多层次利用、多环节增值。示范区已建成一条完善的茶产品加工产业链,配备完善的全程机械化茶产品加工设施设备、冷藏设施以及商品化处理设施,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较为完善且成熟。下一步示范区将强化茶产品加工管理和品质提升,打造全封闭式无尘加工车间,不断研发适销对路,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以保障示范区主导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加快研发中心、加工中心仓储中心、质检中心功能完善,推进示范区茶产品加工设备和技术提升。

产销对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支持鼓励电商进驻示范区,创新“互联网+”电商营销模式。示范区目前已拓展“苗山王野生红茶”“水融香轻奢度假茶园”微信公众号、“水融香轻奢度假茶园”官方抖音、“柳韵春晓”淘宝店铺等多个宣传销售渠道,具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示范区将进一步完善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拓宽农产品供应上行渠道,培育直播直销、会员制、个人定制等模式,推进农商互联、产销衔接,促进示范区生产、加工、销售和终端消费群体连成一体,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旅游升级。引进融水苗族自治县苗族银饰、苗族锦织品、苗族蜡染产品、苗族亮布、苗族芦笙、苗族刺绣、苗族白鸟衣、苗族特色美食等本土特色产品进入景区,策划一批传统特色旅游节庆活动和音乐会、旅游节、茶文化节等大众化旅游活动,丰富示范区旅游产品体系和互动式、沉浸式旅游开发。推动示范区特色民宿、特色餐饮、特色体验项目建设,完成示范区13栋星空民宿建设,配套建设斗茶室、制茶体验馆、打油茶体验馆、特色网红打卡点等旅游项目建设,逐步推动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

完善制定农产品生产管理、农业投入品使用管理相关制度,制定和执行茶园管理、茶产品加工生产技术规程,制定完善生产档案管理制度,实施日常生产记录、农业投入品来源使用记录,做好档案保存工作。示范区目前配备有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检测设备齐全且运行良好,下一步将制定完善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制度,自行开展上市前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积极纳入自治区级、市级例行监测或抽检范围。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技术标准,执行投入品、生产加工、检测信息追溯管理制度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证管理制度,积极接入自治区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

品牌建设

按照“有标采标、无标创标、全程贯标”要求,以质量信誉为基础,打造示范区产品品牌,提升示范区综合效益和产品市场竞力。以“水融香”品牌商标为抓手,以安全为首要标准,以农户为主体,通过农户主导、政府支持的形式,打造特色茶产业,构建独特的品牌,形成核心品牌推向市场。提高示范区产品宣传力度,定期召开产品推荐会,加强电子营销,加大力度推介水融香系列产品,吸引消费者,充分利用商品包装、广告牌的优势进行消费宣传,扩大产品销售力度和提升品牌的影响力。示范区目前已成功创建自治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下一步将通过旅游提升建设,强化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完善,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打造自治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进一步提升示范区旅游服务质量。

经营主体培育提升

强化示范区融水苗族自治县水融香茶业有限公司经营主体地位,积极推动水融香公司申报自治区级农业龙头企业,强化企业主导和引领作用,带动合作社和周边农户经济增长。进一步壮大龙头企业实力,提高示范区组织化程度。企业通过土地承包、流转、合作收购等方式,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统一带动农户种植高品质茶产品加工原料,培育标准化种植基地通过示范区休闲农业发展,积累大量游客,分流至周边村屯,可带动周边有条件的农户发展休闲采摘、乡村民宿、农家乐、农产品销售等产业,从而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联农带农

产业带动。以龙头企业为核心,联合农民合作社若干家,使其成为示范区建设的主力军,并建立良好的“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运行机制,专业化统一服务(统一品牌、统一供种、统一生产技术规程、统一质量标准、统一产品回收)达80% 以上,规模经营主体生产规模占总规模的90%以上,推动产业化、组织化程度提升

利益联结。示范区经营主体通过订单收购、保底分红、二次返利、股份合作、吸纳就业、村企对接等多种形式带动小农户共同发展。示范区主要由融水苗族自治县水融香茶业有限公司承担建设,企业通过土地承包、流转、合作收购等方式,带动农户建立标准化高产优质茶园茶叶种植、精深加工、产品销售乡村旅游全产业链不断延伸。公司按收益与村集体分成,收购茶产品加工原料,带动周边村屯发展乡村民宿、农家乐、农副特产销售等业态发展,吸纳周边农户就业,村集体收益用于村屯建设、村民分红及村屯公益事业,带领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群众共同致富。

产业文化建设

示范区需充分挖掘茶文化和融水苗族自治县乡土特色文化,实施非遗文化进景区行动,将苗族特色文化引进示范区内,丰富示范区文化内涵。充分挖掘茶文化,策划开展茶文化旅游节、斗茶比赛等节庆赛事活动,开发打油茶、制茶体验、茶产品加工工艺参观、茶艺培训等系列茶文化衍生体验项目,不断提升示范区文化内涵。不断引入融水苗族自治县特色民族民俗文化,将苗族传统习俗、传统服饰、传统节庆、传统美食与茶园旅游活动相结合,将部分苗族元素融入到示范区餐饮、住宿设施建设中,打造文化特色明显,文化氛围浓郁的休闲农业示范样板。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融水苗族自治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切实把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高质量建设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制定方案,狠抓落实。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并支持示范区建设任务,建立完善的领导工作机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政府部门根据目标任务制定具体细化的示范区高质量建设工作方案,并按照方案要求建立项目责任制,明确项目实施责任主体,明确工作任务和进度,确保完成规划项目建设任务。以领导工作机制为引领,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建设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为示范区创建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强化规划引领

做好示范区规划编制工作。示范区规划要充分立足产业特色和优势,明确总体要求、发展定位、实现目标、空间布局、建设内容、保障措施和经济效益等主要内容,具有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三)加强技术支撑

公司长期注重与广西业科学院、广西科学技术协会、广西科技大学、柳州城市职业学院等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强化产学研结合;重点围绕标准化茶园种植技术、先进茶加工技术进行研究,建立健全特色产业生产加工体系。采用国内外先进的生产设备进行生产,大力提升示范区生产加工过程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示范区、高校、科研单位的资源,大力开展科技培训与推广,通过对新型农业主体、家庭农场和当地农业技术人员的专业培训,及时掌握农业生产、科技和信息动态,辐射带动示范区周边的农民接受、掌握农业新品种、新技术。鼓励和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及其他社会力量参与农业技术推广活动;抓好示范区内农民特别是科技骨干的农业技术培训,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民技术队伍。

(四)加强资金保障

健全稳定增长的财政投入机制,对示范区建设,在政策到位的前提下,在财政、税收、土地等方面实行优先扶持。示范区采取政府扶持及企业自筹相结合的方式运作,以企业自筹为主,政府投入主要是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积极整合示范区专项资金、交通、科技、自然资源等部门资金,用于示范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发展。

1)制定示范区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监督管理办法,确保财政资金专款专用、落实到位。

2)实行多渠道融资机制,发挥示范区龙头企业的作用,充分发挥企业投资主体的作用,积极引进工商资本、民间资本等更多地投向示范区建设。

3)加强与金融服务机构的联系,做好支农惠农信贷服务。以诚信积极争取支持,促进银行、农村信用联社、各类风险投资公司、贷款担保中心为示范区龙头企业和经营组织、农户提供融资服务,建立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农户和社会投入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多元化投资体系。

(五)加强政策保障

一是积极争取上级涉农涉旅财政、税收、信贷、保险等相关扶持政策,争取现有各类农业投资渠道安排的项目向示范区倾斜,保障示范区必要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示范区依照《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高质量建设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建设标准进行建设,保障示范区的建设等级和质量

二是完善示范区建设用地政策。把握基础设施用地、设施农业用地、建设用地、休闲农业旅游项目用地的优惠政策,优化用地报批程序。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提下,通过村庄整治、土地整理等方式节余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优先用于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以通过入股、租用等方式直接用于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发展产业。优先保障纳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范围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占用征收林地定额。鼓励企业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扩大产业,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建立健全土地流转机制,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多种经营方式共同发展。年度用地指标,优先向示范区倾斜。

三是鼓励示范区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依托茶产业发展,充分利用茶产业的文化优势、生产加工优势以及突出的农业景观优势,打造系列特色休闲农业旅游项目,更快地推动当地休闲农业发展壮大,示范带动全县休闲农业快速发展。加强对周边区域的农业技术指导和乡村旅游辐射带动,推动示范区创建农产品品牌,引导、支持示范区争创全国、自治区和市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并适当提供更优惠的政策。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