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

融农业通〔2023〕10号关于做好2023年汛期前相关准备工作的通知

来源:融水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3-03-10 17:00    |  作者:

融农业通〔202310

              关于做好2023年汛期前相关准备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局属各有关单位:

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对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意义重大。据气象预测,2023年融水各地年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总降水量大部偏少。年初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过程,可能出现在1月下旬到2月中旬;大部地区降水偏少且时空分布不均,发生阶段性气象干旱可能性大;暴雨集中期出现在5-6月,出现暴雨洪涝的可能性大。为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现就抓好汛期前相关准备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对防汛抗旱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压实压紧防汛责任

各乡镇、局属各有关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增强风险意识,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防汛抗旱防台风各项准备工作。要明确防汛救灾职责分工,压紧压实日常防范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领导责任,强化责任落实监督,确保责任上肩、履职到位。

二、修订完善应急预案

各乡镇要对照自治区人民政府最新印发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桂政办函﹝2022﹞52号),按照应修尽修、注重实用的原则,加快推进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完善工作,做好预案衔接。要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实战演练,通过演练磨合指挥协调机制,完善联动响应措施。

三、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各乡镇、局属各有关单位要及早着手开展汛前检查,针对性制定检查方案,确保本地、本行业汛前检查组织到位、落到实处。要深入排查农业农村防汛风险隐患点,对存在的风险隐患点和薄弱环节,要建立风险隐患清单和整改台账,逐条逐项限时整改。  

四、台风防范准备

各乡镇、局属各有关单位要组织开展防汛防台风专项检查,切实消除防汛防台风监管工作盲区,堵塞管理漏洞,强化薄弱环节,推动各项措施落地生效,努力从根本上消除渔业防汛防台风风险隐患。要加强对河上作业渔船和近河养殖人员等的管理,提前组织转移避险,在强台风到来之前确保渔船渔排人员百分之百上岸、河上养殖人员百分之百撤离、危险区域人员百分之百转移。

五、提前组织做好灾害防范

在汛期来临之前,种植业方面要提前组织人员开展田间疏浚, 清理疏通排水沟渠等,确保雨后迅速排掉田间渍水,已经成熟的农作物要组织抢收;畜牧业方面要督促规模养殖场或养殖小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指导养殖户提前对畜禽棚圈进行检查和修缮, 做到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险情;渔业方面要提前检查养殖设施是否牢固,加固加高修整池塘塘基、堤坝和稻田田基,消除灾害隐患,防止洪水淹没或冲毁。

六、抓好监测预警和信息报送

强化灾害预警预报和分类指导,有效抓好洪涝、干旱等农业防灾减灾工作。要提升农业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及时发布预测预报信息,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灾情信息实行“有灾即报”制度,在灾害性天气发生时,要第一时间文字汇报,同时抓紧核查种植业受灾和损失情况,在灾害天气结束3天内核报灾情,并上报《灾后种植业生产恢复调查表》。因不可控因素一时难以掌握重大种植业灾害详细情况的,要迅速形成文字材料,报告灾情发生的简要情况,并于48小时内通过广西农业自然灾害预警监测系统初报灾情

七、突出抓好灾后恢复生产

各乡镇、局属各有关单位要把农业灾后生产恢复摆到突出位置,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灾害发生后,要及时组织开展灾情调查核查,因灾施策,科学制定灾后恢复生产方案,细化、实化各项技术和工作措施,确保恢复生产措施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融水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3月10日

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融水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23310日印发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