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融水县文档组

发布日期: 2022-12-30 17:35    |  作者:

  2022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民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不断夯实民政法治工作基础,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法治民政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法治教育,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民政业务培训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及各类民政常用法律法规。组织开展民政系统《民法典》系列学习活动,组织婚姻登记、社会救助、养老服务业务骨干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活动。先后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等,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上。

(二)加强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领导班子始终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穿全局工作始终。一是在深入调查、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等。二是持续完善了权力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规范依法治理工作。三是全面分析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将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民政领域相关法规的完善工作纳入年度民政工作要点,与民政重点业务工作同检查、同推进、同考核,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政局落实广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和时间节点,形成各负其责、各尽其职、齐抓共管、共同推进法治建设格局。四是及时调整单位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党组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工作机制,明确具体承担法治建设工作的职能股室和工作人员,承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法治宣传等工作,保证法治建设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负责。

(三)严格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民政。始终坚持以法治的理念、思维和方式推动民政工作法制化和标准化。依法正确履行民政管理职责,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做到不越权、有作为。

1.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单位制作设立有专门的法治文化宣传栏,积极开展法治文化宣传。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融入村(居)务公开和法律进社区宣传活动内容开展宣传,促进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不断提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不断增强。依托政府网站、当地民族节日、各类宣传日活动等,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开展法律宣传,切实筑牢法治文化阵地。

2.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向社会公示与公民、法人与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办事内容、条件、程序和投诉渠道。公开的内容切实做到合法、完整、规范、具体、统一、有效。

3.加强队伍建设。督促干部职工全面完成2022年度网络学法考试,合格率100%。动员民政干部积极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2022年共参加考试2人,通过2人。目前我局已有4人具有行政执法证。

4.推进简政便民。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城通办、异地可办。婚姻登记业务实现全市通办;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实现“跨省通办”。

5.强化监督制约,完善工作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局党组、领导班子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健全反腐败工作相关制度,从源头上筑起廉洁防线。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的风险防控。分层分类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同时,将所有服务项目和行政许可的条件和程序、部门预算决算等全部在网上进行公开;及时公布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地名命名等重要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各类传播媒介向群众解读社会上反映强烈的“关系保”、“人情保”等问题;将社会救助对象享受政策情况在政府门户网站长期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6.持续优化行政执法环境。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为民政工作提供有关法律顾问服务,确保局党组决策有法可依,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基层群众依法办事。2022年,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规范新建住宅小区配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和设施的建设、移交与管理工作,根据《柳州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管理办法》(柳民规〔20203 号)文件要求,联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印发了《融水苗族自治县新建住宅小区配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管理规定》。

7.依法履行民政职能。一是推进基层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结合乡村振兴和社会发展实际,修订完善198个行政村11个社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持续深化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能力,为提升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20221月,三防镇荣洞村、融水镇苗美家园社区良寨大里村分别获评为柳州市优秀村(居)规民(公)约民自治典型案例二是依法加强民间组织管理。依法做好民间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条例和文件精神,依法开展民间组织年度检查工作,加强现有社会组织的监管工作,对现有登记的社团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实施年度检查。2022年,社团成立登记14;社团变更登记5个,民办非企业变更登记14个,取缔非法社会组织1。全县应检社会组织128家,自治区社会组织管理平台审批通过年检报告书的社会组织83家,年检合格81家,参检率64.8%,年检合格率97.5 %三是加强社会救助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救助管理制度,依法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切实提高救助能力和救助管理水平。按时足额为全县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核发最低生活保障金。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特困供养对象纳入保障范围,足额发放供养定补金。四是稳步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和规范社会事务工作。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儿生活保障金发放工作,切实维护残疾人、孤儿的合法权益。完善社会养老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依法开展婚姻登记、收养登记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在法治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具体实践中尚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执法仍须进一步规范;二是要加强普法教育,提升公众法治意识。

四、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下一步将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建立民政执法队伍,严格按照编制情况成立执法队伍。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制度,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有效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继续做好法治宣传工作。依据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结合民政职能,组织精干人员开设主题鲜明、内容适当的特色普法课程。继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形式多样的普法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优势,依托“互联网+积极开展多形式法治宣传,加强公益普法宣传力度。

(三)继续规范依法行政。一是完善政策体系。及时修订和完善与民政法律法规相适应的地方规范性文件,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民政政策体系。二是规范行政程序。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等方面的基本程序,特别是社会组织登记、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确认等方面,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标准,细化办事流程,规范操作程序。



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政局

20221230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