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政局2021年“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总结

来源:融水县文档组

发布日期: 2021-12-06 09:25    |  作者: 融水县民政局

                                               

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政局2021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总结

  


  

根据《关于进一步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意见》》(融法办通20217号)文件精神,我局结合民政工作实际,通过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普法学习,努力做到认真学法、切实知法、自觉守法、模范用法、坚定护法,扎实推进2021年普法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落实普法责任制,保障有力。民政局始终坚持把“谁执法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民政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安排、同部署、同学习,为贯彻落实自治县关于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具体负责研究部署和督促检查民政系统普法教育工作,并设定一名联络员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形成了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部门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有力提高了民政工作的法制宣传教育和行政执法水平。

  

()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民政局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内部管理制度。一是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工作。为进步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民政局严格执行凡是涉及民政业务的重要决策、重大项目,特别是作出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等事项,必须通过班子集体研究、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程序,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后,方可执行;二是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进一一步加强内部监督、民主决策,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有力落实。三是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民政局在政府信息网站上将民政工作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并将新增内容及时进行更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营造便民利民的良好服务氛围。

  

()多措并举,注重宜教。我局根据《“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任务措施清单》文件精神,结合“七五”普法的有关实施步骤,多措并举,狠抓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落实宣讲。是突出抓好以宪法为主、全面提升民政干部法制水平的宣讲学习。2021年分别举办了“宪法和国家监察法”专题宣讲会、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暨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班,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素质和水平。二是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传。利用广播电视、移动客户端等多渠道广泛宣传民政工作法规并现场解答群众的疑难问题,切实做到深入群众线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同时继续做好重要节假日的普法宣传工作。我局重点开展殡葬改革条例、未成年人保护、老年人权益保障办法的宣传。三是积极落实宣传民政领域各项法律法规。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有关城市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办法等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特殊群体权益保护和等公益慈善事业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社团登记管理条例》《地名管理条例》《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

  

()突出重点,成效明显。2021以来,民政局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普法学习和考核。我局要求干部职工要在指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做好学法考试工作,先后三次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宪法专题学习和宪法测试题以及2021年度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考试,考核人数达到100%以上,考核成绩全员合格。单位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法治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能够运用法律手段处理各项业务,做到公正办事,严格执法,2021年以来没有出现因本单位执法不公、不当引发涉法上访和重大群体性事件,本系统本单位人员没有发生违法犯罪和违纪案件。

  

三、下一步计划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法制建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全面领会精神实质,迅速统思想和行动,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执行力,进一步用党的十九大精神规范和深化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全力以赴推动民政依法行政工作向纵深发展。

  

()以贯彻落实民政法律法规为主线,步加强“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继续加强民政法律法规的学习、宜传、普及,切实抓好教育学习,加强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民政法律法规,形成知法、守法、依法腹行职责的良好氛围,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局奠定基础。同时督促认真履职落实民政系统普法责任制清单,为我县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以不断夯实行政执法体系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民政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考核和持证上岗制度,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和执法水平,进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政局

  

2021125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