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杆洞乡:“三个一”工作法,激活基层党建新动能

来源:融水县文档组

发布日期: 2022-08-09 09:30    |  作者:

   今年以来,杆洞乡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任务要求,聚焦问题导向,坚持对症下药,利用“三个一”工作法,推进基层党建补短板、强弱项,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画好一张图表,“明确目标

针对基层党建任务繁重,各村、各支部党建业务负责人理解难、消化难、落实难“三难”问题和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在全县率先实行基层党建工作“图表法”,将基层党建每月、每季工作任务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并在全乡12个行政村显眼位置张贴上墙,以“挂图作战”和“逐月销号”等方式督促和指导各基层党支部“按图索骥”开展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不漏一项、不漏一人。目前,该“图表法”经过改进提升后在全县推广。


  开好一次培训,“充电蓄能

在用好集中培训、外出学习等常规学习培训的基础上,主动求变,采取组织党建办业务骨干到各村、各支部“一对一”进行上门培训,组织开展党建业务知识考试等方式,由“大水漫灌”变“精准滴灌”式培训,切实提高各村、各支部党建业务负责人党建业务能力和水平,有效破解了基层党建业务负责人“我不会”“不太会”等问题。今年以来,已开展“一对一”上门培训20余次,开展党建业务知识考试1次,有效促进各基层党建负责人业务水平的提升。



  抓好一次评比,“激励先进”

   制定出台《杆洞乡基层党建季检查、季评比、季通报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每个季度组织乡党建工作组对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检查,着重检查“三会一课”、发展党员、星级化材料整理等8个方面内容,按得分高低进行评比和排名,并在全乡范围内进行通报。对被评为“较差”等次的,全乡通报批评并由乡党委书记或组织委员约谈支部书记。通过检查、评比、通报,推动各基层党组织改变“等、靠、要”思想,从“要我做”到“我要做”转变,有效扭转了基层党建“被动挨打”的局面。目前,全乡已经开展检查、评比、通报两次,有两名党支部书记被约谈。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