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融水

全球新物种!在广西九万山首次发现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5-19 10:08    |  作者: 覃 美 欧振波

近日,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Taiwania上发表了一新物种——九万山白丝草(Chamaelirium jiuwanshanense Ying Qin & Yan Liu);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上发表了越橘属新物种——九万山越橘(Vaccinium jiuwanshanense)。以上两种新物种均是由广西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与广西植物研究所联合开展九万山珍稀濒危特有植物调查时发现。

▲广西九万山风光

5月16日,记者跟随广西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广西北部黔桂交界处、苗岭山脉南缘,地跨柳州、河池两市的融水、罗城、环江三县的广西九万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群山连绵,云雾缭绕,青绿苍翠的原始森林里,清澈的泉水在山涧流淌。

九万山越橘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在河边的一处石缝上发现了九万山越橘。据了解,2021年7-8月,广西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与广西植物研究所调查组在保护区发现了一植株矮小、叶狭披针形且呈密集着生长的正处于果实期的越橘属植物。2022年4-5月考察队进一步追踪并获取了该植物开花的材料。经解剖观察以及系统的文献查阅、标本研究,确认该植物为未曾描述过的物种,遂以模式标本产地九万山命名发表。

九万山越橘

据广西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宣传教育科科长黄香菊介绍,越橘隶属杜鹃花科,我国原记载有99种,九万山越橘的发现使广西记载种类增至29种,成为我国越橘属物种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九万山白丝草

除了九万山越橘,广西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与广西植物研究所调查组还在调查中发现了一种奇特的具长花梗的、雌雄异株的白丝草属植物。经过对花朵的精细解剖并查阅了白丝草属的相关文献后,发现该植物的特征不同于该属其他种类,是一个未被人类认识的植物新物种,最终根据模式标本产地将其命名为九万山白丝草。

▲九万山白丝草

“此次在九万山保护区发现的九万山白丝草和九万山越橘是全球新发现的两个新物种,并已经分别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上发表。两个新物种的发现和发表丰富了九万山植物物种多样性,同时也证明了九万山保护区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效。”广西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科研监测科副科长余敏娟表示。

▲九万山白丝草

据了解,广西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34.7万亩,森林覆盖率为97.84%。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南方红豆杉、合柱金莲木、伯乐树、福建柏等珍稀植物及其生境;鼋、蟒蛇、熊猴、金钱豹、林麝、白眉山鹧鸪等珍稀动物及其生境。

近年来,广西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新物种6种,九万山发现新记录多达47种。目前,广西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有维管束植物2738种,脊椎动物509种,分别占广西全区的32.7%和45.4%,是广西物种数量最多、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广西三大植物特有现象中心之一,是广西十大水源林区之一,也是广西乃至我国南部常绿阔叶林及其垂直带森林生态系统保存最好的地区之一。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