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融水

民族团结共建 粤桂协作共赢 2022年廉江·融水粤桂协作联席会议在融水举行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6-29 09:01    |  作者: 秀美融水风情苗乡


6月28日,广东省廉江市委书记陈恩才一行到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考察对接粤桂协作工作,进一步深化拓展协作空间、强化对口帮扶衔接,推进廉江、融水两市、县协作帮扶取得新成效,民族团结共建结出新果实。

▲陈恩才在会上作讲话

▲黄毅强在会上作讲话


在廉江·融水粤桂协作联席会议暨签约捐赠仪式上,廉江市向融水捐赠150万元。廉江市委书记陈恩才指出,自2017年粤桂协作工作开展以来,廉江与融水携手共进、共同努力,全面落实协作任务,粤桂协作工作成效显著,为两地的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廉江市向融水捐赠150万元


陈恩才表示,当前,廉江大力实施工业品牌、城市品质、文旅融合、现代农业“四大提升工程”,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廉江、融水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坚持“所需”与“所能”相结合,充分发挥两地资源禀赋优势,抓机制、促协作互通升级,抓产业、促产业互补升级,抓就业、促民生互利升级,抓交流、促人才互派升级,在更大空间、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上谋划廉江融水长期互利合作,共同开创两地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融水县委书记黄毅强指出,自从廉江市结对帮扶融水县以来,廉江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与融水“山呼海应”共合作,采取“多主体参与、多层次协作、多领域推进”的对口帮扶模式,在产业、医疗、教育、人才、劳务协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今年是廉江市助力融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承上启下之年,也是东西部协作向更高水平推进的关键之年。融水将继续认真落实好两省区、两地市(县)关于协作工作要求,对标对表、统筹安排、强化监管,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加扎实的工作干劲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抓细抓实东西部帮扶协作各项工作,进一步深化廉江—融水“山海情谊”。


▲陈恩才、黄毅强为廉江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团结共建展示中心揭牌


当天,陈恩才、黄毅强还为廉江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团结共建展示中心揭牌,并前往廉江家电融水专营店——融水志立电器商场调研。民族团结共建展示中心作为推介廉江融水特色产品的窗口以及展示廉江融水新形象的舞台,进一步深化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推动粤桂生态共治、产业互补、市场互惠、民生共享,实现两地特色产品互展互销,不断拓展市场,全方位扩大两地的知名度,助推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一行在融水志立电器商场调研


随后,陈恩才一行还前往融水镇新国村鲤鱼岩屯抗战纪念馆开展廉江·融水“铭记历史,践行初心”七一主题教育学习;前往融水水融香茶业有限公司调研粤桂协作农文旅产业项目。



当听说融水遭遇强降雨天气突袭,引发自然灾害,群众受灾,陈恩才一行还前往融水四荣乡集中慰问四荣溪村受灾群众,为他们送上慰问物资,并鼓励他们树立信心,战胜困难,早日重建美好家园。



当晚,2022年广东廉江·广西融水(粤桂)协作“山呼海应庆七一 不忘初心颂党恩”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晚会在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礼堂精彩上演。晚会用欢快的舞挥动脱贫攻坚战胜利的旗帜、用动听的歌唱出乡村振兴的富民之路、用漫溢的情述说两地的深情厚谊、用真挚的爱祝福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黄毅强在晚会上作讲话





晚会在廉江市廉江剧院精彩的开场节目《醒狮送福》中拉开序幕,随后《苗族芦笙迎宾舞》、独唱《阿果吉曲》、武术《中华魂》、歌伴舞《橙乡姑娘苗乡郎》、器乐合奏《苗山神韵》、宣讲《她相信》、快板《六中全会放光芒》等形式多样的节目轮番登场。






来自廉江和融水两地的文艺工作者们都拿出看家本领、铆足了劲,用才艺不遗余力地展示着东西部协作绘就的动人画卷,唱响了廉江融水共同奋斗的“协奏曲”,充分展现了廉江融水两地群众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大步走向新生活的信心与决心!





廉江市委书记陈恩才,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黄日芳;融水县委书记黄毅强,县领导吕素华、管丽文、李群生、黄政、管兴华、覃建恩、韦宙章、张家瑜、章吕鹏分别参加上述活动。


图文记者丨覃   美 陈慧娴 赵潇骁 石承浩 石玉妮 欧明熙
值班编辑丨黄杏俏
责任编辑丨龚祥友
责任监制丨梁   洲 
出品单位丨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