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融水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静华率队到融水调研旅游产业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6-10 08:42    |  作者: 秀美融水风情苗乡




68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静华率区人大调研组到融水苗族自治县开展发挥旅游业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重要作用专题调研。


▲杨静华(中)率调研组在大苗山古城调研


杨静华一行先后到融水大苗山古城建设项目工地、梦呜苗寨文化体验区、双龙沟生态康养基地以及易地扶贫安置点苗美家园社区进行实地调研。每到一处,调研组一行都分别听取工作人员相关情况汇报。


▲调研组一行在观看芦笙吹奏

在梦呜苗寨,杨静华一行走访了民俗、芦笙制作坊,了解芦笙制作的材料以及制作的过程,并饶有兴趣地观看了芦笙非遗传承人吹奏芦笙。杨静华希望非遗传承人把芦笙文化保护好、传承好,把民族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带动就业创业。随后,杨静华与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广西工匠马贵兵亲切交谈,杨静华对马贵兵为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民族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希望他多带徒弟,把苗族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调研组一行了解苗族银饰制作


调研过程中,杨静华对梦呜苗寨中从桂黔边界的大山里搬出来的群众,穿上戏服是演员、脱下戏服是社员,通过从事旅游工作增加收入,让18户苗族群众吃上旅游饭,使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做法表示高度的肯定。


▲调研组一行在梦呜苗寨


在融水镇苗美家园社区,杨静华一行深入旅游爱心超市了解超市的经营模式以及运作情况。对该旅游爱心超市既能推销本地的农副产品,又能安排一部分群众就业,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助力的做法表示肯定。


▲调研组一行在旅游爱心超市了解运作情况


随后,杨静华一行深入苗美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调研。杨静华希望在完善人大制度的基础上,做好群众的来信来访、倾听群众诉求,反映呼声,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办成联系群众和代表的桥梁和纽带,让从大山里搬出来的群众真正做到搬得出、留得住、有发展。


▲调研组一行在苗美家园社区调研


近年来,融水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先后组织开展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专题调研,颁布施行了《融水苗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启动了《融水苗族自治县芦笙斗马保护条例》立法起草,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代表联络站作用,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通过立法和监督,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融水以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旅游设施、提高服务质量,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有近3万人通过旅游增收脱贫。下一步,融水将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旅游这篇文章做大做强,造福苗山人民。

自治区人大外侨委主任委员刘俊,副主任委员于洁、梁崎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等参加调研。柳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思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区军雄,县领导黄毅强、龙庆革、俞凯彬、贾红玉参加调研。‍





图文记者丨黄   诚 蒙成远 通讯员:马忠华
值班编辑丨石玉妮
责任编辑丨龚祥友
责任监制丨梁   洲 
出品单位丨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