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融水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3-01-31 10:50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来,我局认真贯彻区、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及自治区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狠抓法治建设工作,同时结合本领域业务工作,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文体广旅局2022年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上组织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内法规制度、《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自治区实施方案等专题学习不少于4次。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明确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在2022323日召开融水县文体广旅局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会议明确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局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责任目标,加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思想,促进依法履职行权,推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普法宣传。324日制定下了《2022年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成立融水县文体广旅局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职能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法治建设工作,形成了条块结合、层层负责的组织领导机制,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依法履行法治第一责任人职责。本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为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一是建立运行保障机制,落实工作首问责任制,确保依法行政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二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依法行政工作氛围。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审批服务程序,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实现人进、事进、权进政务中心,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提高行政效能。四是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认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对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向社会公开;对人民群众申请公开的信息,依法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进一步推进了文旅重大建设项目、行政执法、行政许可等领域的信息公开。五是利用学法用法普法考试平台,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构建全局学法懂法、依法行政的激励机制,保证学习的制度化、经常化、自觉化。六是认真组织开展扫黄打非、扫黑除恶、“校园周边五无”联合整治、中高考期间校园周边整治、酒吧、网吧和歌舞娱乐场所联合执法等工作。2022年在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带领下,在文旅市场领域共立案查处18起,对擅自从事营业演出的2家酒吧分别罚款5万元、没收打碟机1台,对接纳未成年人的3家歌舞娱乐场所累计罚款40000元,对接纳未成年人的2家网吧累计罚款119000元并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对擅自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2家场所予以取缔等,以上处罚均有据可依,合法合规,没有造成行政复议的程序启动,且其中一起案件办理获文化和旅游部通报表扬,两起案件办理获自治区文旅厅报道;七是严格贯彻落实《融水苗族自治县自治条例》,通过开展各种民族节庆活动,丰富全县人民的文化生活,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1.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规范性文件方面。2022年我局未出台过规范性文件;完成往年规范性文件清理并按时上报清理结果;本年度,无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本局提出规范性文件审查申请。

2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方面。制定实施《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政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广西钰锦律师事务所签订协议,由专业律师负责本单位的法律咨询、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审核等相关服务。

3)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方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行政执法过程中通过网络和公示栏等渠道进行执法公示,使用执法记录仪对执法过程全记录,对于重大执法决定一律按要求局班子集体讨论。

4)重大决策方面。重大决策严格按照《柳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融水苗族自治县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开展工作,在全局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等方面,能够按照决策程序、决策方式、议事规则,通过党组、班子等会议,充分发挥民主,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进行集体讨论,对研究确定的重大问题决策按照周密部署、统筹安排、责任明确的原则,抓好落实。

2.全面加强市场监管,严格执法

1)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法制定了文化和旅游市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合理确定了抽查比例和次数,展开联合抽查、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一次完成等制度。我局2022年组织11次“双随机、一公开”行动,抽查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236余家(次),出动执法人员798人次,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问题,依法处理。

2)日常检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今年以来,我局在每个月定期日常检查外,还联合宣传部、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有酒吧、网吧、歌舞娱乐场所联合执法、“校园周边五无”联合整治、“扫黄打非”、中高考期间校园周边整治等联合执法检查,共检查文旅场所500余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坚决查处各类非法文化产品和经营行为,全面清查、坚决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严查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等2022共立案查处18起,其中属于重大案件11起,1起重大案件办理获文化和旅游部通报表扬,2起重大案件办理获自治区文旅厅报道。

3.法治建设与文旅领域工作充分结合

1)积极开展法治文化宣传。全面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一是利用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文工团、公共文卫和旅游服务中心等文化阵地,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各类法治文化宣传,将法治宣传与文艺演出、宣讲展览等文化活动结合,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利用与文旅场所的季度例会开展法律法规宣传,重点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全年开展法律法规培训2次,发放法律资料100余份;三是通过应急广播、文化宣传栏、电子屏等方式,宣传秸秆禁烧、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氛围

2)不断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一方面,非遗保护与传承措施得力。严格落实《融水苗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一是完成了全县区域内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工作,收集了民间文学民间谚语、传统医药等15个门类,项目资源线索1532条,文字资料30余万字,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逐步完善全县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195;三是落实资金支持,融水县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得到各级补助力度不断增强。国家级年传承经费由1万元增至2万元、自治区级由2000元增至5000元、市级由1000元增至2000元,县级一次性补贴1000。另一方面,文物保护更加有力,在2022年将成功将平卯碉楼群、融水古城墙及望江楼申报列入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

二、存在的问题

本单位在工作中始终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依法行政,未发生过执法领域重大事件。但是在法治建设工作方面,本单位仍然有所不足。一方面,全体成员还需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相关学习,强化自身法治理论,从而更好地推进法治工作开展与法治文化宣传;另一方面,在行政执法相关工作开展中,人员、设备不足。我局执法范围涵盖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等多个方面,执法范围大、管辖范围宽、工作量大,而目前在岗在编人员只有5人,执法力量不足,且未配备执法车辆,给目前执法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要继续加强学习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思维武装自身,开展灵活多样的法律法规、政策知识的学习,重点对有关文化旅游方面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努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

二是要争取上级部门对我局行政执法工作的支持力度。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为我局行政执法配备执法车辆,为我局执法人员开展更多法律法规、办案业务等方面的专业性培训,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创新、科学、合法地开展工作。



                 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202313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