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汇编

请问融水县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和当地特色美食?

来源:融水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0-10-22 21:45    |  作者:

您好!

您关于“ 请问融水县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和当地特色美食?”的来信收悉,现答复如下:

融水苗族自治县位于广西北部,成立于1952年,是全国最早成立、广西唯一的苗族自治县。全县总面积4638平方公里,县辖20个乡镇、208个行政村(社区),居住着苗、瑶、侗、壮、汉等13个民族,总人口52万多人,少数民族人口占75.27%,其中主体民族苗族人口21.86万人。

融水山水秀丽,生态环境优美,民族风情浓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境内有元宝山国家森林公园(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81%,素有“杉木王国”“毛竹之乡”之称。享有“百节之乡”“中国芦笙·斗马文化之乡”的美誉,“融水苗族系列坡会群”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先后荣获“中国百节民俗之乡”、“广西优秀旅游县”、“全国绿化模范县”、 “中国最佳绿色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最佳民俗风情旅游目的地”、“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等多项荣誉称号。

全县有12家国家A级景区,其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5个(龙女沟景区、民族体育公园景区、老君洞景区、双龙沟景区、梦呜苗寨民俗文化体验园),国家AAA级旅游景区7个(老子山景区、田头苗寨景区、雨卜苗寨景区、石上人家景区、龙宝大峡谷景区、田塘瑶寨景区、西洞景区),广西生态旅游示范区2个(双龙沟景区、龙女沟景区),三星级汽车旅游营地2个(田塘汽车旅游营地、大方汽车旅游营地),五星级乡村旅游区1个(七彩农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3个(四荣归报乡村旅游区、芳馨农庄、水融香生态观光茶园)。

融水属于以苗族为主的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在饮食风味上受苗族饮食习俗习惯的影响较大,形成了以苗族风味为主,并融入其他少数民族风味的独特风格。长期以来,苗胞多聚居在山区,烹调手法偏向原生态,受气候环境影响,苗胞喜酸好辣,所以融水美食多以酸辣为主,以调味见长。融水气候适宜,雨水充沛,森林广袤,十分利于野生动植物的生长,为烹饪提供了得天独厚的食材来源。融水美食擅长烹制山珍野味,淡水鱼鲜和野生蔬菜,具有鲜嫩回甜,酸辣香鲜的特点,适合融水多民族人民的口味。融水香鸭、腌制鱼肉、重阳酒等都是融水人民耳熟能详、口口相传的特色美食。

感谢您的来信!

2020年10月22日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