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融水苗族自治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融水苗族自治县儿童发展规划 (2021—2030年)》政策解读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2-12-07 09:05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融水苗族自治县儿童发展规划

20212030年)》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20219月,国务院颁布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纲),两纲确定了未来十年我国妇女儿童发展的目标任务和策略措施,是指导我国未来十年妇女儿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今后十年,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着重大机遇。制定实施两纲,对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同步推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制定依据

依据宪法和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根据《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广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广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柳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柳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融水苗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有关部门规划,结合融水县妇女、儿童发展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划

三、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新”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儿童发展道路,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推动性别平等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妇女合法权利,完善家庭发展支持体系,充分发挥妇女在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中的“半边天”作用,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坚持和完善最有利于儿童、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儿童发展环境,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权利,全面提升儿童综合素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2.坚持统筹协调推进。

3.坚持男女两性平等发展。

4.坚持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5.坚持共建共治共享。

6.坚持对儿童发展的优先保障。

7.坚持促进儿童全面发展。

8.坚持保障儿童平等发展。

9.坚持鼓励儿童参与。

(三)总体目标。

1.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深入贯彻落实,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创新完善。

2.妇女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妇女健康水平持续提升。

3.妇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素质能力持续提升。

4.妇女平等享有经济权益,经济地位稳步提升。

5.妇女平等享有政治权利,政治地位稳步提高。

6.妇女平等享有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

7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8保障儿童权利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健全,促进儿童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儿童优先的社会风尚普遍形成,城乡、区域、群体之间的儿童发展差距明显缩小。

9儿童享有更加均等和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享有更加普惠和优越的福利保障,享有更加和谐友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

10儿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等领域的权利进一步实现,思想道德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显著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四)发展领域。

女与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

儿童与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

四、政策咨询渠道

负责解读本政策单位:融水苗族自治县妇女联合会单位地址: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水东新区民族大道203号振城大厦12电话:5122861邮箱:rsxfl5122861@163.com



4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