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融政办发〔2022〕27号 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开展耕地保护打击违法占用破坏耕地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6-06 10:00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开展耕地保护打击违法占用破坏耕地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作出的“要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遏制各类违法乱占耕地行为”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刘宁书记、蓝天立主席等自治区领导对田长制的重要指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的要求上来,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采取长牙齿的措施,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占用耕地违法行为,着力提升自然资源保护、利用和管理水平,为建设融水做有力保障。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击违法占用耕地专项行动。为使行动取得实效,特制定《融水县2022年开展打击非法采洗选矿联合执法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二、起草依据

起草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本文>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农田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

三、起草过程

县委、县政府及我单位组织乡镇和各单位召开了多次会议,展开了深入讨论、研究多次与县直单位、乡镇政府征求意见,形成了《融水县开展耕地保护打击违法占用耕地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

四、主要内容

(一)组织保障

成立打击违法占用破坏耕地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打击违法占用破坏耕地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实施、指导督查,同时要求乡镇成立相应机构,确保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

(二)安排部署。

用半个月时间要求乡镇、县直有关单位结合实际全面动员部署,制定可行的行动方案。

(三)排查摸底。

2020年后为时间节点要求各乡镇对辖区内违法占用耕地行为用半个月时间进行全面排查,同时上报整治行动领导小组。

(四)查处整改。

5个月时间,组织动员各乡镇政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城管执法局运用相关法律法规依法查处、整改,特别是针对基本农田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查处,做到既处理事又处理人。

(五)总结阶段。

对专项行动开展的情况、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等进行总结,建立部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执法监管共同责任,巩固专项行动的成果,切实提高耕地保护和管理水平。

    五、政策咨询渠道

    负责解读本政策单位:融水苗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单位地址:融水镇寿星中路28号之一,电话:0772-5122442,邮箱:rshxgtzyj@126.com。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