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2022年融水苗族自治县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2-09-16 09:25    |  作者:


2022年融水苗族自治县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按照《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柳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柳政办〔202283号)文件要求,坚持不懈打造办事效率高、开放程度高、法治保障高、宜商宜业宜成的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办事不求人、办事少花钱、办事省时间”营商环境,努力实现“争创一流”目标,起草了《2022年融水苗族自治县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方案》内容

一是着力打造高度市场化的营商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准入机制,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各类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推动工业强县建设。加快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精简整合审批环节,再造审批流程,切实提高审批服务效能,让项目早落地、早投产。强化反垄断,构建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环节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机制,防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的行为。建立政策精准直达的企业服务机制,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着力打造科学规范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完善公开透明、简明易行的监管规则和标准,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积极构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切实提高政府综合监管效能。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全面加强法规制度体系建设,营造公正高效司法环境,积极推动纠纷非诉讼解决争议,最大限度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三是创造自由便利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按上级要求,积极搭建通关提速降费,规范跨境贸易收费,优化企业服务,提高企业外贸业务管理水平。

四是组织保障。各有关单位、各乡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对区市和本县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改革任务落实情况及时跟踪问效,固化已有改革成果,推动我县营商环境进档升级。各有关单位、各乡镇落实全年目标任务、企业评价等进行综合考评。强化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监督,重点对兑现承诺、政策落实等企业反映强烈问题,要持续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宣传,将加强营商环境宣传纳入工作重点。

三、征求意见情况

为能完成预期目标,经过次征求县直各单位意见,各单位根据工作职责,根据本县实际情况提出修改意见。修改意见主要集中在:一是卫健局对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方面的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完成情况的修改,二是科工贸局、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局对征求意见稿及其附件中单位及相关格式的修改,三是教育局对全县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完成情况的修改在充分吸收采纳各部门、各单位意见后,对文稿进一步修改完善,最终形成《2022年融水苗族自治县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报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审议通过方予以公布施行。

 四、政策咨询渠道

  负责解读本政策单位:融水苗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单位地址:融水镇水东新区民族大道203号振城大厦16楼,电话:0772-5122410,邮箱:rsxfgj@163.com。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