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山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08-19 09:26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老子山景区是融水苗族自治县主要旅游景点之一,国家AAA级景区。位于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县城南0.5公里处,山形如天马奔驰,山前环绕丹江溪水,山中洞穴相通,山上树木葱茏,鸟语花香;庙宇亭台,曲径通幽,尤其新勒刻的500罗汉,遍布山岩,神情怪异,栩栩如生,更增添了这桂北佛教名山的人文景观。

老子山上有寿星岩、虎耳岩、鲁班岩、读书岩。其中寿星岩最为宽敞,高10余米,深约50米,岩口石壁之上镌有“雄秀天然”四个大字,岩内宽敞明亮、景致神奇。岩口称:圆通门,凉风习习,六月生寒。相传春秋末年,大哲学家老子持仗登上寿星岩,观此山风光水色秀丽,便在此隐居,故老子山因此得名。到了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亦慕名融水,曾两次游览老子山,留下了“取道甚胜”的悟语。岩内及前后岩口建有魁星楼、拱翠楼、静观楼、三清殿等古代建筑,惜已毁。

老子山远景(摄影:张岁禄)

1989年释修成法师和宝莲当家为续佛慧命,带领师徒4人,来到老子山建立佛教道场。近20年来的艰苦创业,先后建成了僧尼禅房、大雄宝殿、藏经阁、龙华天桥、天王殿等。2002年新建的天王殿尤其蔚为壮观,殿内诸佛菩萨、十八罗汉全镀金身,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沿龙华天桥进入寿星岩,迎面有一尊5米多高的老寿星立像,笑容可掬。“圆通门”的法语楹联“当知心是佛、应以戒为师”和 “大雄宝殿”四个大字是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亲笔提写,弥足珍贵,更值欣赏。由圆通门进入念佛堂,有一侧门通静观楼。登楼倚栏,可览融城全貌,融江如带环绕,高楼大厦林立;清溪绿荫掩映,街道车水马龙。四环群山奇峰涌翠,景象万千,真乃“雄秀天然”!走进达摩洞,更觉爽气宜人,洞内塑卧佛一尊,金光闪闪,两边为十大弟子拥护着唐僧师徒。洞中央为达摩祖师立像,庄严慈祥。从老子山大门口铁栏杆围墙边,沿林荫曲径,可直登老子山顶峰,极目远眺,风光无限,令人流连忘返。

老子山寿星寺

这里,已成了桂北名城融水汇集佛教、旅游为一体的佛教圣地,每年有九个诸佛菩萨“圣诞会”和“春节”、“五一”、“十一”黄金周以及每月的初一、十五,现在每天香火不断,据统计最多一天到老子山烧香、游玩的有上万人次,它已成为柳州市旅游资源的宝库和亮丽的天然窗口。  

(老子山旅游热线:134 8124 4603 钦学师)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