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文件

同政发〔2021〕20号关于印发《同练瑶族乡组织开展环境卫生“五乱”专项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县同练瑶族乡

发布日期: 2021-07-16 15:25    |  作者: 同练瑶族乡人民政府

同政发〔202120


同练瑶族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同练瑶族乡组织开展环境卫生五乱专项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会,乡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快我乡创建自治区卫生乡镇的步伐,积极有效地推进各项创卫工作,按照《自治区卫生乡镇考核标准》,结合我乡实际,特制订2021年我乡环境卫生五乱专项整治活动工作实施方案,现将《同练瑶族乡组织开展环境卫生五乱专项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同练瑶族乡人民政府                     

                                 2021716


同练瑶族乡组织开展环境卫生五乱专项整治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我乡2021年自治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迎接自治区、柳州市及县爱卫会组织检查评估工作做好充分准备。根据我乡关开展2021年自治区卫生先进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经乡创建领导小组研究决定720日集中开展“治脏治乱治尘治噪治水工程”(以下简称:“五治工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任务

着力打造整洁有序、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开展创卫“和”“五治”工程,工作任务按照“全民参与、集中整治”的总体要求,切实解决“脏、乱、差”突出问题,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和创卫、“五治”工程。

二、活动内容

(一)治理“五乱”,营造整洁优美环境。各村民委会,乡直各单位要及时研究,认真安排部署,深入治理“五乱”,消除“脏、乱、差”,营造“洁、齐、美”。

一是重点整治占用道路、广场、摆摊设点、堆码物作业或沿街叫卖行为,集中治理背街小巷、市场、河道、沟渠沿线等重点部位的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

二是加强清理乱搭乱建、楼顶种菜(彩钢瓦棚)和违法违规施工环境整治,乱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焚烧秸秆、垃圾等行为,清除露天堆放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品废料、河道沿线白色垃圾、污水管网破损等,道路沿线干净、整洁、清爽,无新增安全隐患。

三是清除各类“牛皮癣”广告,对破损残缺、陈旧褪色的标语牌、橱窗、宣传栏、横幅及时清理修补翻新,做到内容健康、外形美观、用字规范。

四是加强对给排水、路灯杆桩、道路隔离栏(护栏)、通讯电力箱柜、果皮箱、邮亭和花台树池等市政、环卫、园林、交通、通讯、电力、邮政公共设施的巡查。

五是配合职能部门建筑施工场地按照“六必须六不准六个百分百”要求规范管理,杜绝乱堆乱放物料,确保周边环境无垃圾、无污水溢流。

六是配合职能部门巡查各类集贸市场,特别是农贸市场秩序监管,切实做到“坐商归店、行商归市、商品归区、广告归栏”,不断优化市场交易环境。

(二)多措并举,倡导文明卫生新风尚。各村民委会,乡直各单位要大力开展“七进”“除陋习、树新风”“小手拉大手”和“七清五有一红旗”文明劝导及志愿者服务等主题社会教育实践活动。通力合作、广泛宣传、大造声势,及时报道专项活动的进展情况及工作成效。通过主题活动开展、媒体宣传、社会宣传等方式,不断增强城乡居民的文明卫生意识,提高人民群众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五治”工程的热情,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务实推进各村民委会,乡直各单位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开展整洁有序环境专项治理活动纳入当前重点工作,迅速分解任务,制定措施,落实责任,确保活动有力有序开展。

(二)逗硬督查,严格问责。创卫办将会开展督促检查,对各村民委会,乡直各单位开展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不重视、工作不力、不作为或乱作为的社区,实施问责,确保专项治理活动取得实效。

(三)自查评估,报送总结。专项治理活动结束后,各村民委会,乡直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开展自查,及时上报专项治理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新成效。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同练瑶族乡党政办公室                                    2021716日印发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