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乡村振兴】外出考察学先进,借鉴经验谋发展——四荣乡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学习活动

来源:融水县四荣乡

发布日期: 2021-12-09 18:00    |  作者: 四荣乡党政办

 12月8日,四荣乡乡村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组成考察团,先后赴柳州市柳江区成团镇成团村莲花屯、柳南区太阳村镇螺蛳粉小镇、鹿寨县鹿寨镇大村村、中渡镇等地考察学习,汲取发展经验,助推乡村建设。



      考察团成员首先到柳州市柳江区成团镇成团村莲花屯,聆听莲花屯村民理事会秘书长作产业发展介绍,随后参观莲花屯小公园、百年相思树、积分超市等,并就产业发展、乡村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村民文化交流活动等工作进行学习交流。


 乡党委书记何海云做分享交流


      据介绍,近年来,成团村莲花屯充分发挥返乡创业青年成立的合作社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借鉴华为管理模式管理,设计村民理事会构成及运作模式,设置村务管理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采取轮席理事长、轮席监事长的“动车组”模式来管理村庄,培养了一支强有力的村庄管理团队,建立了“党建引领,村民主体,‘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贤治’六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新发展模式。


      接着,考察团成员到柳南区太阳村镇螺蛳粉小镇参观学习螺蛳粉产业发展历史、生产加工、包装营销等全产业链发展情况。据介绍,近年来,柳州市用工业化理念推动螺蛳粉外销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抢抓“互联网+”机遇,通过线上带动线下,产业发展实现异军突起,为我乡发展产业提供宝贵经验和发展思路。



      下午,考察团到鹿寨县鹿寨镇大村村考察学习乡村治理、土地整合等内容,村党委副书记、支书助理就本村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在互动一答一问环节中,乡村干部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与见解。



      据了解,鹿寨县鹿寨镇大村村近年来坚持党建引领,完善治理体系;增强村民自治,树立村民的主人翁精神;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为抓手, 营造了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和谐氛围,大村村也获得了国家综合治理示范村、柳州市“美丽柳州”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最后,考察团到鹿寨县中渡镇学习乡村振兴、基层党建、集体经济、三会兴屯、农村土地整合等内容。在中渡镇“红色驿站”,讲解员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具体的运行机制和服务内容,这对我乡“红色驿站”建设起到非常大的借鉴作用。紧接着,考察团成员考察了解了中渡古镇民俗文化,参观传承家风家训家规文化的教育基地,为推动我乡乡村治理、文化发展建设提供宝贵经验。


      据悉,本次活动共有43名乡村领导干部参加,考察学习内容包含了乡村振兴、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治理、集体经济、三会兴屯、土地整合、征地拆迁等内容,有效提升了我乡党员干部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工作能力,鼓励我乡党员干部拓宽工作思路、克服困难、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做好为民服务工作,发挥个人所长,积极投身乡村发展建设,共创柳州市乡村振兴示范乡镇。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