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文件

融镇政发〔2021〕34号 关于应对极端天气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1-12-27 17:55    |  作者: 融水镇人民政府


融镇政发202134

融水镇人民政府

关于应对极端天气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居民委,镇直有关单位和重点企业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高发期,安全防范工作任务繁重。外加受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影响,今冬明春我县阶段性极端强降温、局部地区冬春连旱等极端天气事件发生几率较大。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极端天气影响,按照区、市、县安委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现就抓好我镇今冬明春安全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岁末年初,因雨雪冰冻大雾等极端天气、春运人流、节假日人群聚集、各类生产经营旺盛等多种因素影响,一直是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期,监管任务十分艰巨。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要从讲政治、促发展、保稳定的大局出发,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牢固树立“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强化监管,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加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大局稳定向好。

二、突出重点,全力以赴做好今冬明春安全防范工作

冬春季节,春节等重要节假日来临,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即日起,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和重点企业要按照安排部署,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化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重点对事故多发、安全隐患突出的行业领域实施攻坚,对反复发生、长期未得到根治的问题进行重点执法整治。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和重点企业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开展好本企业百日攻坚工作。要形成上下合力、齐抓共管的局面,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氛围,全力推动百日攻坚行动。

(二)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防范。元旦春节临近,民工返乡、学生回家、职工放假,市场要素活跃,人员流动频繁。当前,正是企业生产、群众生活用火用电用气量高峰期,同时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也将增多,是事故易发期,各种诱因重叠,极易引起各类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和重点企业要针对当前生产经营活动和气候特点,盯紧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突出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非煤矿山要加强露天矿山整治,严防坍塌等事故发生,继续做好非煤矿山关闭整顿工作。危险化学品要加强动火、受限空间作业等特殊作业,以及重点设备设施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防火、防冻、防爆、防泄漏、防中毒等安全措施,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烟花爆竹要重点排查整治运输、销售等各环节隐患,严防火灾、爆炸等事故发生。交通运输要充分考虑雨雪、大雾、冰冻、大风、寒潮等恶劣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加大对重点运输企业、重点车(船)、重点人员的安全监管,集中排查整治危险路段(水域)安全隐患,严厉查处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森林防火灭火要通过压实森防责任,抓好源头管控,提高应急能力等有效举措,全力打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攻坚战。消防安全要精心谋划、统筹部署,突出抓好高层建筑火灾隐患、电动车治理、新兴领域安全风险防范等重点工作,严防发生重特大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建筑施工要重点加强脚手架、超重机械、深基坑支护等专项治理,严防坍塌、坠落等事故发生。工贸行业要突出机械伤害、高处坠落、触电、车辆伤害和物体打击等易发生事故环节,强化风险管控措施,避免同类事故反复发生。燃气行业要持续开展城镇燃气安全管理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经营、安装不合格燃气产品的行为,要全面加强出租屋、城中村、老旧小区的隐患排查,加强宣传,严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和燃气泄漏事故。要强化城镇安全运行管理,加强城乡各项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确保供电、供水、供气设备设施安全运转。其他重点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季节特点有针对性的加强安全防范。

(三)加强自然灾害防范应对。秋冬季节,天气干燥,森林火险等级高,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要持续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加强火源管控,从源头遏制森林火灾。当前,已进入严寒季节,部分地区易出现冰冻雨雪等灾害天气,镇直各单位要加强沟通和联系,精准研判灾害发展,提前预置布防抢险救援力量和物资装备,确保能够快速有效处置突发险情灾情。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重点设施、重点单位及人员密集场所等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落实到位,切实提高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水平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三、狠抓落实,推动全镇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重要内容,以《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为教材,部署开展专题性、经常性、系统性学习教育活动。

(二)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要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总体工作部署,针对重点攻坚任务、突出问题隐患,持续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计划落实清单任务,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通过调度通报和督导,加强工作推动,以严格的措施确保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按节点、高质量完成落实。

(三)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安全监管执法。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要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力度,严格落实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要聚焦道路交通安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坚持精准执法、严格执法、规范执法。要严格依据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对违法行为处罚,不能以责令限期改正等措施代替行政处罚。要根据安全生产“四不放过”原则,严格事故责任追究,彻查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四)进一步落实新修订《安全生产法》宣贯工作。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和重点企业要加强新修订《安全生产法》宣传贯彻工作,进一步落实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企业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夯实安全管理工作基础,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安全生产工作任重道远,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和重点企业要竭尽全力,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保持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良好态势,为十四五开好局奠定良好的基础。

                                                 融水镇人民政府

20211227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融水镇党政办公室                                               20211227日印发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