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文件

融镇政发〔2021〕30号 关于印发《融水镇八桂应急先锋村(社区)响应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及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1-09-12 18:10    |  作者: 融水镇人民政府


融镇政发〔202130

融水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融水镇八桂应急先锋村(社区)响应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及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

为全面推动我县八桂应急先锋村(居)民委响应队(以下简称村居响应队)建设,形成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村、居民委应急响应队伍,根据《柳州市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及实施方案(2021—2023年)》,特制定《融水镇八桂应急先锋村(居)民委响应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及实施方案(2021—2023年)》,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融水镇人民政府

                2021912


融水镇八桂应急先锋村、(居)民委社区响应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及实施方案2021—2023年)

一、建设目标

以贯彻落实自治区主席蓝天立2021313日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室编印的《广西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研究》(总第134期)上的批示精神和办理自治区政协《关于加强我区社区应急能力建设提升社区应急能力水平的提案》(案号20210446)为契机,用3年时间从组织建设、技能培训、救援实施、政策扶持、评估考核等方面统筹协调和推进,实现社区响应队在我县共209个社区(村)全覆盖。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多样、发展有序、充满活力的社区响应队体系和应对自然灾害和灾害事故的基层主力军,充分发挥社区响应队在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重要论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完善体系、优化工作机制,补短板、强弱项,用3年时间,集中财力物力人力,深入推动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这一品牌建设,充分发挥其模范和辐射作用,为延伸发展社区辖区内各类应急志愿者队伍,不断提升社区一线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能力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打下坚实基础。

三、基本情况

我镇属自然灾害多发地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转型,近年来各类事故灾害、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领域突发事件的形势日趋严峻。村(居)民委员会,是现代社会最基层的组成部分,也是预防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前沿阵地。村(居)民委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村(居)民委员会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参与救援,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的损失。今后,村(居)民委应急志愿者将逐步成为应急科普宣传、应急预防和应急救援工作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

全镇共22个村(居)民委,其中居委会7个,村民委15个。202312月全面完成八桂应急先锋村(居)民委响应队伍建设工作。

四、任务分工

县减灾委、应急管理局负责社区响应队建设的组织牵头工作,并统筹协调技术培训、监督检查工作。县红十字会、消防救援大队、医疗急救指挥中心等单位提供相应师资及技术支持,协助项目在全县的组织实施。

镇人民政府负责按照上级制定的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具体实施响应队建设,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每年集中培训计划及方案,报县减灾委、应急管理局统筹安排。

五、经费保障

县应急管理局落实必要的培训经费。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各设区市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建设与培训项目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我县实际,融水苗族自治县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建设与培训项目所需经费由县财政承担。

六、三年实施计划

20215月至20245月前,分五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5月至6月)。在柳州市、自治县社区应急响应队伍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召开全镇村(居)委会应急响应队伍建设会议,部署启动全面开展村(居)委会应急响应队伍建设三年行动,制定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对开展三年行动作出具体安排。

(二)全面启动(20217月至12月)。按照行动计划要求,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明确目标,落实责任。2021年全镇50%村(居)委会应急响应队伍要达到建设标准,建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按照要求,预计今年全镇完成11个村(居)民委应急响应队伍建设。

(三)稳步推进(20221月至12月)。要在2021年全面启动建设的基础上,加强组织协调和督查,破解难题、及时纠偏、巩固提高,确保建设工作顺利进行。2022年全镇80%村(居)委会应急响应队伍要达到建设标准,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按照要求,预计全镇完成7个村(居)委会应急响应队伍建设。

(四)决战决胜(20231月至12月)。要进一步集中力量,再接再厉,全力以赴打好攻坚战,确保实现三年行动计划。2023100%村(居)委会应急响应队伍要达到建设标准,建设工作取得圆满成效。预计全镇完成4个村(居)委会应急响应队伍建设。

(五)总结经验(20243月前)。分年度总结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情况,并报送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局备案。

七、村、(居)委会响应队伍建设流程

(一)成立组织村(居)委会成立应急响应队伍。队员由村(居)委会工作人员、退役军人、退出消防员、辖区单位工作人员、辖区医疗服务中心医疗人员、辖区内各住宅小区物业保安、其他志愿者等组成,以及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力量组成,人员4-20人以上;建立队员花名册;广泛进行宣传,提高基层群众对社区响应队的认识,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大力支持。

(二)制定计划制定村(居)委会应急响应队伍本级建设计划,要紧贴我镇、村、(居)委会实际情况,有明确的时间任务进度表,按照计划可以稳步推进本级社区应急响应队建设。

(三)参加培训按照县减灾委、应急管理局的统筹安排,结合村(居)委会实际,每个村(居)委会选取3-4会说、会学、会教的优秀骨干力量,积极参与应急响应队伍培训。完成培训的学员,要作为本村(居)委会应急响应队伍的教官,负责所属队伍的培训,二次多次培训应急响应队伍全体队员,以点带面,带动整个村、(居)委会应急响应队伍的建设发展。

(四)配齐装备各社区应急响应队按照建设标准,立足现有装备,补齐差项。县减灾委、应急管理局按照相关规定要求,积极筹措协调,为各村(居)委会应急响应队伍落实基本的救援装备,配齐相关装备器材;把村(居)委会应急响应队伍的装备保障纳入预算,对依法注册登记、活动规范、运转有力的村、(居)委会应急响应队伍给予基本的装备扶持。

(五)完善制度各村(居)委会应急响应队伍健全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包括组织章程、队员守则、培训演练、考核与评价等,对队员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建立组织指挥系统,开展服务时长登记,开展考勤考评活动,定期组织开展评比表彰活动,促进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委会及有关单位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考虑,把八桂应急先锋村(居)委会应急响应队伍培训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统一思想、齐心协力、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加强对工作的组织领导,扎实高效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二)着力探索创新。鼓励有条件的街道、社区、村屯,探索八桂应急先锋村(居)委会应急响应队伍的推广机制,探索上下协同、共同提高社区应急工作从业人员及基层应急志愿者应对突发事件整体水平的路径和模式,为完善打造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升级版提供借鉴。

(三)强化统筹协调。按照任务目标和完成时限,制定工作措施和计划,逐级落实,有序开展培训工作,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要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

(四)确保成效。要保障建设八桂应急先锋村(居)委会应急响应队伍所需的必要经费,确保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县减灾委、应急管理局对各村(居)委会应急响应队伍建设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建设情况和效果,对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协调解决,确保三年行动顺利完成。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融水镇党政办公室                                            2021912日印发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