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文件

红政发〔2021〕55号关于印发《红水乡2021年度防贫监测动态调整 和信息采集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县维护组

发布日期: 2021-11-19 11:35    |  作者: 红水乡人民政府

红政发〔2021〕55号

                                      

红水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红水乡2021年度防贫监测动态调整

和信息采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行政村、乡直各单位:

现将《红水乡2021年度防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执行。                

                          红水乡人民政府

                          2021年111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红水乡党政办公室                         20211110日印发

红水乡2021年度防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

工作方案

根据《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过渡期监测对象和脱贫户帮扶联系工作的通知》(桂乡村指办2021〕12号)、《中共柳州市委农村工作(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柳州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的通知》(柳农发〔2021〕1号)《关于印发〈柳州市防贫监测帮扶六个精准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柳州市2021年度防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方案的通知以及《融水苗族自治县2021年度防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方案》求,为做好2021年度防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过渡期年度常态化的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持续压实责任,继续开展精准排查、精准施策,着力补齐短板、消除风险,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进一步加强对脱贫户、易返贫致贫户及出列村的信息采集和更新,做到数据信息账实相符,切实提高数据质量。

、工作内容

(一)及时开展防贫监测动态调整

1.加大排查力度,确保应纳尽纳。行政村要按照《柳州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柳州市防贫监测帮扶六个精准工作方案》《融水苗族自治县2021年度防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方案》要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巩固情况,结合走访排查情况、行业部门反馈的预警清单,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特别是针对本地易地搬迁安置点、原深度贫困村、脱贫户较多但监测户较少的村、自然灾害发生地等防贫监测工作任务重点区域、工作薄弱区域进行重点排查,及时将有返致贫风险的农户找出来,纳入监测帮扶(严格落实监测户双帮扶人制度100%落实帮扶政策);对于已消除风险但因其他原因又重新陷入返贫致贫风险的,按程序认定后,重新纳入监测帮扶。

2.核准帮扶措施,规范风险消除。结合《广西防贫帮扶手册》(测户)填写工作,组织人员做好入户排查,认真核实核准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并根据入户排查与平时掌握的情况,评估监测对象返贫致贫风险变化,对达到风险消除条件的,严格按程序做风险消除。风险消除不设比例限制,不设消除时间,不搞一刀切

(二)切实抓好信息采集更新

1.防贫监测对象信息采集。对新识别纳入的易返贫致贫户,采集基础信息和返贫致贫风险收入、三保障等信息。消除风险时采集消除时间、消除类型、更新收入和三保障等信息。

2.出列村信息更新。由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等对照行政村需采集的指标,共同核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村集体经济收入等发生变化的情况,并通过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更新。帮扶主体和结对关系信息要及时录入系统。

3.脱贫户(人口)、易返贫致贫户(人口)信息更新。主要是对发生变化的信息,如对脱贫户、易返贫致贫户家庭成员自然增加和自然减少情况、在校生情况、收入、三保障等情况进行核查,并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进行更新。

4.其他信息采集。主要是补充采集新认定的边缘易致贫户、普通农户中突发严重困难户的地理位置信息。

、工作步骤及时间

(一)开展动员部署培训(11月5日前)

我乡要按照自治区、柳州市融水县统一部署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防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细案,并及时开展动员部署和培训。

各村组织各帮扶责任人,学习传达全市过渡期帮扶联系暨防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电视电话会会议精神和开展帮扶业务培训,熟悉掌握《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过渡期监测对象和脱贫户帮扶联系工作的通知》《柳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过渡期监测对象和脱贫户帮扶联系工作的通知》《柳州市2021年度防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方案》融水苗族自治县2021年度防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方案》等有关文件,熟悉并掌握过渡期帮扶联系的重点任务和要求。

以村为单位,组建防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组,工作组成员由乡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定点帮扶单位抽调干部等组成,人员数量由各行政村根据工作任务轻重确定。各定点帮扶单位要及时响应乡镇或行政村的要求,足额派员参加定点帮扶联系村防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不完成任务的不收队2021年11月12日前务必完成信息采集工作。

(二)完成防贫监测对象动态调整(11月16日前)

乡镇组织人员开展(可以结合防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及帮扶人入户帮扶时开展)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的识别认定、风险消除工作。

(三)完成信息采集、核实及更新(11月18日前)

对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帮扶责任人(原则要求双帮扶人同时到场)进行入户走访,填写《广西防贫帮扶手册》,同时在广西系统填写入户走访情况和家庭收支等信息,及时反馈给村防贫监测信息员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

对稳定脱贫户(含纳入监测对象但已消除风险的脱贫户),由各村防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组依托《脱贫户信息对照表》(通过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打印)核对家庭成员信息、年收支情况等信息变动情况,及时反馈给村防贫监测信息员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更新信息。

系统信息更新后,脱贫户帮扶联系人再次入户确认信息,同时在广西系统填写入户走访情况,与帮扶对象共同在《脱贫户跟踪帮扶联系表》上签字确认(要求11月20日前完成)。

、工作要求

强化组织领导。红水乡把防返贫监测对象动态调整、防返贫监测对象和脱贫户信息采集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要及时制定本乡镇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时间步骤、人员安排等,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任务。

(二)强化业务培训。各村民委员会、各定点帮扶单位要及时组织乡、村信息员、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帮扶干部等进行全覆盖培训,确保工作人员和帮扶干部懂政策、熟业务、会操作,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三)加强协调指导。防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开展期间,乡级将组建工作指导组,加强对各工作指导,要保持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建立沟通机制,工作中遇到问题要及时与红水乡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反馈,认真研究解决,确保步调一致、标准一致。

(四)严把工作质量。数据采集、录入人员要认真细致履职尽责,避免错过时间节点、出现逻辑错误,确保采集的数据真实准确,录入准确,账实相符。

未尽事宜,请联系红水乡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联系人及电话:韦利,0772—5968883。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