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宝镇

【决胜2020·怀宝镇扶贫印记】 专题1: 扶贫产业——扛起脱贫大梁

来源:融水县文档组

发布日期: 2020-05-14 16:00    |  作者:

决胜2020·怀宝镇扶贫印记

专题1: 扶贫产业——扛起脱贫大梁

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怀宝镇上下团结一致,努力奋斗,怀抱着必胜的决心和为民利民的信念,用辛勤的汗水、卓越的智慧、火热的激情,攻下了一个又一个贫困“碉堡”,绘就了一幅幅精准扶贫的美丽画卷组成“万众一心加油干”的时代拼图。

“大林业、新城镇;特色产业,生态建设”的发展思路,林下经济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优质的森林生态环境,采取整村推进、合作社+基地+农户、示范带动等措施,建立林下灵芝、草珊瑚、七叶一枝花、罗汉果等为主的林下经济示范带,在发展林下经济产业中实现脱贫。

发挥“林下经济”带贫增收作用,小小灵芝铺就致富路 

走进绿水青山环抱的怀宝镇东水村仿野生灵芝种植基地,放眼望去,片片天然林树一颗颗灵芝幼苗,正在从地底下冒芽、一幅“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预示丰收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

翻开怀宝镇林下灵芝产业发展的“日历”,经过十多年的摸索,成功掌握了林下培育灵芝的技术,成为全市灵芝生产第一大镇,并成立了集制作灵芝棒、生产加工、技术推广、包装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合作社。先后成功注册了“绿深”、“苗芝王”等商标,其中“绿深”牌怀宝灵芝荣获“标准化农产品品牌全国五十强”“怀宝山源灵芝菌”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证及产品有机认证,灵芝产品远销各大城市。

“村里林地多,原本这些土地资源都只种植杉木,现在林下种植仿野生灵芝,把林下的土地利用起来,种植出来的灵芝非常漂亮营养价值高,农民腰包也鼓了。”在怀宝镇东水村第一书记陈以平正在查看灵芝长势

截至目前,全镇灵芝种植规模达到近50万棒,每年的产量达 3万多斤,年收入约达300万元,每年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



增强“林下经济”带贫增收竞争力,中草药种植发挥大力量

在风景秀丽的盘荣村,“一长一短”的产业发展模式激发了贫困户的热情,草珊瑚种植成了村里的主导产业。林下种植草珊瑚生长周期短、见效快,是村里发展的“短”产业,杉木作为“长”产业,周期长,十五年才能砍伐。所以确定了“一长一短”产业发展模式助农增收。

正在劳作的盘荣村副主任吴春花说到,村里通过发展林下经济种植草珊瑚,带动了17户贫困户的发展,每亩草珊瑚纯利润达到1500元,贫困户们每个月能增加2000多元的收入,还能学到很多科学种植知识,日子有了盼头和希望。

既兼顾长远利益,又抓住短期效益。通过贫困户入股合作、集体种植等模式,发展草珊瑚种植至120亩,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草珊瑚种植规模,实现增产增收。


打造“林下经济” 带贫增收示范带,罗汉果成山区“致富果”

青山绿水间,九东村罗汉果核心示范区就建在这里,绿色的藤蔓在高高的架子上蜿蜒,结着1个、2个、3个……数不清的果子,这就是九东村最亮眼的名片——罗汉果。近年来,九东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依托罗汉果等本地特色农业产业优势,积极引导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把小小罗汉果打造成了扶贫大产业。

目前,罗汉果产业扶贫项目“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出成效、三年上水平”的“三年滚动计划”,种植面积逐步扩大达 300亩,产值150多万元,带动6户贫困户,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输血’更要‘造血’。”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廖映姿表示,怀宝镇将以产业扶贫新模式为契机,发展林下经济,将为巩固脱贫成果、群众增收致富开辟新的门路。(通讯员 邱楚喧)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