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文件

拱政发〔2021〕16号拱洞乡人民政府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关于印发2021年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县拱洞乡

发布日期: 2021-07-30 16:10    |  作者: 拱洞乡人民政府

拱政发〔202116  

拱洞乡人民政府重大动物疫病

防治指挥部关于印发2021年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乡直各单位:

为全力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现将《2021年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拱洞乡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

              2021年7月16日

主动公开 

  拱洞乡党政办公室                            2021716

拱洞乡2021年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方案

为全力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保障生猪恢复生产和保价稳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柳州市人民政府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关于印发2021年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柳重防指发〔2021〕1号)(融重防指发〔2021〕1号)的精神,结合我乡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一、按照“病猪一猪不漏及时检疫核查隔离、病死猪一猪不漏不得乱丢、病猪一猪不漏不得调运、境外生猪一猪不漏不给进来”总体要求,对标对表全力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持续强化防控措施,加强联防联控,确保疫情不反弹现成立我乡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指挥长:    龚  治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常务副指挥长:胡常飞  乡党委政法委员、副乡长

副指挥长:  蒙江河  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

  员:   蓝  慧  乡党政办主任

李可珍  乡综治专干

蒙有坚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

韦恩泽  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薇   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乡直单位负责人

韦文东  拱洞村党支部书记

 杰  广雄村党支部书记

杨庆忠  龙培村党支部书记

杨在羊  大沟村党支部书记

廖声新  平卯村党支部书记

杨国坤  龙圩村党支部书记

韦丰付  高武村党支部书记

 安  龙令村党支部书记

潘荣辉  瑶龙村党支部书记

蒙泰名  培基村党支部书记

杨起山  洋鸟村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由蒙江河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非洲猪瘟防控日常具体工作

二、工作任务与分工

(一)压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加强对养殖、屠宰、运输、

贮藏、经营加工环节的监管,督促生产经营者落实关键措施。养殖场户实行全封闭管理,严格落实生物安全措施。生猪屠宰场要严格入场生猪检查,按规定开展非洲猪瘟自检,严格依据检测结果出具检测报告,严禁非洲猪瘟检测阳性结果生猪产品流出屠宰场。承运生猪及生猪产品应凭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运输,从外省运入我县动物及其产品应经指定通道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签章后进入,运输生猪车辆应按规定备案和消毒。贮藏、经营加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两证两章一报告”制度。养殖、屠宰、贮藏、经营加工者不得接收从未经指定通道卫生监督检查站签章运入的动物及其产品。督促养殖场、屠宰场完善运输车辆清洗消毒设备。(牵头单位: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乡市场监督管理站 、各村委,责任单位:乡人民政府)

(二)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进一步完善餐厨废弃物闭环监管协同工作机制,逐步推进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和处置规范化运营,实现餐厨废弃物从产生到处置的全链条监管,严厉打击使用餐厨废弃物及其加工物作为原料生产加工食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杜绝餐厨废弃物流入养殖环节饲喂生猪,切断非洲猪瘟疫情通过餐厨废弃物传播的途径。(牵头单位: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乡市场监督管理站、乡派出所、各村委,责任单位:乡人民政府)

(三)加强监测排查,推进无非洲猪瘟养殖场创建。鼓励养猪场户自行开展非洲猪瘟检测,及早发现和处置隐患,并依法主动报告疫情。持续开展监测排查,坚持监测排查工作日报告制度。加强养殖、屠宰、无害化处理、运输、冷藏、加工环节和家猪野猪疫情交叉传播风险区域抽样监测,全面分析监测结果,及时采取措施,排除风险隐患。建立激励和倒逼机制,促使种猪场、规模养殖场创建无非洲猪瘟养殖场。(牵头单位: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乡市场监督管理站、乡林业站、各村委,责任单位:乡人民政府)

(四)严格生猪及生猪产品调运监管。逐步推行“谁养殖、谁

屠宰、谁申报”的检疫申报制度,建立申报检疫信息核查制,加强检疫出证的后续监督。完善部门联查联动、信息通报和会商工作机制,加大生猪及生猪产品调运监督执法力度。(牵头单位: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乡派出所、乡财政所、各村委,责任单位:乡人民政府)

(五)完善病死猪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的实施意见》(桂政办发〔2016〕27号)要求,完善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政策。(牵头单位: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乡财政所,责任单位:乡人民政府)

(六)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根据农业农村部、自治区和柳州市要求。严厉打击地违反动物防疫、生猪屠宰管理法律法规和销售加工病死猪及其产品或来源不明生猪产品等违法行为,严惩恶意传播非洲猪瘟疫情、造谣及传谣非洲猪瘟疫情的“炒猪”行为,加强行刑衔接,有效维护动物防疫、生猪屠宰管理秩序,保障养猪业安全。(牵头单位: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乡市场监督管理站、乡派出所、各村委,责任单位:乡人民政)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明确具体任务和责任人,细化工作措施,加强督促检查,确保2021年拱洞乡非洲猪瘟防控目标,各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