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文件

拱政发〔2021〕11 号关于印发《拱洞乡2021年”五一“期间村寨防火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县文档组

发布日期: 2021-05-01 09:40    |  作者: 拱洞乡人民政府

202111

拱洞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拱洞乡2021年“五一”期间

村寨防火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党(总)支部村民委、乡直各单位

为做好2021五一期间村寨防火安全工作,经研究,现将《拱洞乡2021五一期间村寨防火安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拱洞乡人民政府

                                  2021426

 主动公开

拱洞乡党政办公室                   2021426日印发

拱洞乡2021年“五一”期间村寨防火安全

工作方案

“五一”即将来临,务工及学生返乡人员多,造成用电用火增大火灾隐患增大,消防安全十分严峻,为了做好节日前后、期间的村寨防火安全工作,各村民委要做好节前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强化防火宣传教育,吸取历年的火灾事故教训,坚决遏制火警、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本村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工作实际,特制定五一”期间的防火安全工作方案,请各村认真执行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村寨消防安全工作是我乡工作的重中之重,各村要全力以赴,精心组织,严密部署,制定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的防范措施,要充分发挥防火安全的工作效率,扎实开展工作积极投入到五一期间村寨防火安全工作之中,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五一”期间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二、组织领导机构

为了加强节日期间的防火安全工作,乡政府成立领导机构。

  长:龚  治(乡政府乡长)

副组长:梁  政(乡政府副乡长)

  员:马羿芝(乡政府副乡长)

李益强(乡武装部部长)

廖卫芳(乡党政办主任)

  浩(派出所所长)

杜贤青(四所合一副站长)

杨胜和(四所合一副站长)

  胜(乡安监办主任)

蒙炳奇(乡国土所工作员)

杨志刚(乡村办工作员)

石庆成(乡村办主任)

覃滋光(乡消防助理)

各村委管理员、第一书记、指导员、屯防火管理员

三、消防安全工作的开展

一是加大防火隐患排查整治。突出节日活动期间的村屯防火安全检查,如消防供水系统(引水管、高位水池、管网、消防栓)消防器材(消防泵、水带、水枪等)、群众用电、经营燃油、用火、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多合一”场所等单位的重点排查各村屯要认真排查消防设施,发挥村民自治(自查自纠),特别是管网主管的闸阀、闸阀盘、消防栓、消防栓盘是否正常和安装到位,持续强化火灾隐患整治,落实整改措施,依法严惩各类消防违法行为。

  二是加强消防宣传教育。针对夏季和重大节日的特点尤其是村屯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违规用火用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以宣传教育,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富有实效的面对面的消防宣传,使广大群众掌握消防基本常识,掌握火场逃生自救常识。同时,利用广播或者集中宣传的多种方式,告诫群众无突发事件不能动用消防设施,更不能破坏消防设施。加强对单位法定代表人(乡直各个单位及个体工商户)的消防知识学习、宣传,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人特殊工种人员的消防教育培训,提高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自防自救能力。

  三是强化执勤备战。针对季节和节日多发生在夜间和农忙外出务工,发现晚、报警迟、扑救难、易造成人员伤亡的规律和特点开展季节性的消防业务大练兵,对重要场所、重点区域(村屯、学校)制定有针对性的灭火作战预案,组织开展实地、实战演练,进一步加强执勤备战工作,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做好打恶仗、打硬仗的各项准备。

  四是加强值班。各单位在节假日期间做好值班安排,分解值班工作任务,落实值班工作人员,值班人员和消防管理员24小时确保信息畅通,器材室自留有备用钥匙,便于突发事件的快速提取灭火器材,值班期间做好值班记录、做好巡寨喊寨,认真履行各项值班工作制度。

、开展工作督导。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白天与夜间相结合的督导方法,加大对各单位的督导检查力度,逐级派出督察组,对火灾防控措施落实、执勤备战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检查督导,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全乡防火安全工作形势平稳。

五、消防工作要求。各村认真组织人员开展“五一”前的防火安全排查工作,4月30日前将开展防火工作材料和图片交乡防火站:一是专心组织有关人员入户排查火灾隐患及整治,30日前排查全部完成;二是督促管理员认真检查消防实施:消防管网、引水管、消防泵(器材)、高位水池是否正常,存在问题的,及时组织人员维修,确保全乡消防设施在节前维护正常;三是各村屯在节日前开展一次针对性的防火演练;四是加强防火宣传工作,利用入户、播放碟片、板报、标语、广播等多种宣传方式,加强人员值班;五是制定适应本村屯的应急方案。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