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文件

杆洞乡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杆洞乡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1-12-26 19:15    |  作者: 杆洞乡人民政府

杆洞乡人民政府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定试行桂政办发2009180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和规范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桂政办发200475要求,特向社会公布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本报告由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围绕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公布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

本年度报告还可以在自治县档案局、杆洞乡政务中心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杆洞乡人民政府,地址:杆洞杆洞5号,邮编545309电话5878117

现将我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21年,我乡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市区有关文件精神,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加大工作力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调整充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理顺“一服务两公开”工作管理体制,按照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认真做好组织、协调、推进、监督全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政府公开有机结合起来,统一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由党政办负责对全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指导。

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乡建立健全了《杆洞乡人民政府政策文件解读制度》、《杆洞乡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杆洞乡人民政府“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程序制度》、《杆洞乡人民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杆洞乡人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杆洞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不断完善我乡“两公开”工作规范运行的机制。

对《杆洞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杆洞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文件进行完善更新建设。在充实公开内容、完善公开途径、规范公开程序、改进公开方式、明确公开责任和保密措施等各个方面做出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为方便公众查询政府公开信息,杆洞乡及时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上传政府门户网站,并在乡政务服务中心提供纸质材料以供查询。加强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各栏目信息的维护,确保政务公开信息及时、权威、可信。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需要,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设置“领导简介”、“机构概况”、 “规划计划”、“工作信息”和“监督投诉”等栏目,并及时更新,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的内容保障工作。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营情况

一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加强日常更新和维护,健全内容保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优势,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群众关注的政府信息。

二是利用乡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LED电子显示屏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各种惠民信息等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

三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在政务大厅显眼的地方设置了固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栏,及时公开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规范信息报送管理,优化查阅环境,提高为社会各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水平。

(二)围绕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特别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着力推进我乡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积极推进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着力做好项目审批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

二是积极推进我乡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继续加大我乡三公经费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要详细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及时澄清虛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2021年,我乡没有虚假和不完整的政府信息发布。

二是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21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条。

三是2021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主动公开回应解读情况政策解读0篇。

四是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2021年,我乡按相关规定按时向一中心两馆主动报送需公开的规范性文件、财政预决算、工作报告、重大建设项目等相关公开材料。

五是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发布的法定载体,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为方便公众及时了解我局信息,我乡指定专人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版块的信息资源组织及信息更新维护工作,及时、主动发布信息,同时又确保我乡在政府网上公开的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实用、安全。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是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2021我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

二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由于今年我乡未接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因而没有形成不予以公开政府信息备案。

三是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2021年,为方便群众查阅有关政府信息,我乡除按时往一中心两馆报送更新信息外,还在本单位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并按要求加强查阅点基础建设设立档案柜、查阅记录、查阅目录,设有专人管理、登记等制度。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21年,我乡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1年度,我乡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62

62

6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因我乡的人员变动较大、操作经验不足,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规范化程度不够高、时效性不够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多媒体发布运用不足等方面。为此,我乡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人员技能培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水平;二是强化制度建设,提高信息发布时效性、规范性;三是“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有待完善。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知晓率、参与度。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2021年,我乡将紧紧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为中心,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主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1.进一步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学习并贯彻落实新修订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提高公开意识和公开自觉性。

2.改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完善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有关记录保存备查。对于申请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畴或无法按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应主动与申请人沟通,取得申请人的理解,在答复申请时,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

3.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做好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公开内容动态扩展等工作,推动会议开放、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杆洞乡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6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杆洞乡党政办公室                       20211226印发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