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乡村振兴】大浪镇召开“2021年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

来源:融水县大浪镇

发布日期: 2021-12-16 08:05    |  作者:

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以“领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助推镇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发展。12月15日,大浪镇在桐里村召开“2021年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镇全体领导干部、各村(社区)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参与此次活动。县委副书记吴英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群生,以及县林业局相关专家共同到场指导工作。



▲产业推进会现场图


现场,干部们身着轻装,手握农具,依次分组成一列纵队集合,通过现场聆听指导员对草珊瑚种植方面的专项指导,干部们了解到了该草药的生长习性以及如何高质量种植等多方面知识。

▲产业推进会现场图



种植前,县林业局产业发展中心杨显清现场指导干部们如何种植现场图


吴英明指出,乡村振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重点是产业要振兴、产业要兴旺。只有产业振兴,才能增强乡村吸引力,带动资本、人才等生产要素向乡村汇聚,才能让农民看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希望。大浪镇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以产业规模化、模式现代化为导向,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步伐,促进广大群众增收致富。李群生强调,基层环境是培养、锻炼干部作风和意志的舞台,只有深入基层,察民情,体民恤,解民忧,才是实实在在的“沾地气”。要科学规划,技术引领,干部示范带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齐心协力,抓住有利时机,确保产业种植高效推进,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让乡村振兴之路走实走深。


草珊瑚中草药


草珊瑚,又名九节风、九节茶,味辛、苦,具有收敛止泻、清热解毒、促进断骨再生的功效。林下套种草珊瑚,不仅有效防止水土流失,改善水土结构,而且能避免农药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具有良好的经济发展效益。


县委副书记吴英明(右二)、镇党委书记贾翠琴(右一)、镇人民政府镇长廖克广(右三)带头种植草珊瑚中药材现场图





干部们种植现场图


种植现场,干部们撸起袖子走进种植示范基地,按照种植标准开启除杂草、开沟、插苗、施肥等一系列工作。通过此次活动,干部们纷纷表示不仅锻炼了自己,净化了思想,而且还拉近了干群间亲密关系,让干群关系更真实、更牢固。

当前,大浪镇因地制宜推进以草珊瑚、黄精、春砂仁、五指毛桃、白芨等为主的中药材种植。截至目前,桐里村草珊瑚中草药计划实施种植总面积为6000亩,今年已实施建成连片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大德村黄精中草药连片种植面积达到800亩,大新村五指毛桃连片种植示范基地面积达到450亩。

下一步,大浪镇将立足自身优势产业,坚持“以长养短、长短结合”模式,大力推动中草药种植产业化、规划化发展。同时,坚持绿色生态、优质高效的产业振兴体系,培育农业产业经营主体多方式生产、多渠道销售、多方面收益,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切实增加群众收益,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